最勝神化緣起(一)
文/傳福   圖/傳茹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世尊遊化至摩竭陀國時,住在王舍城中,隨行弟子一千二百五十人,皆是大阿羅漢。摩竭陀國的國王名洴沙王,天性仁賢,長久以來行仁布善,樹立良善的典範,更蒙佛開示,證得初果,得不壞信,因此供養三寶之心更加隆重、殷切,常以上等妙好的飲食、衣服、臥具、醫藥供養如來及比丘眾。

而摩竭陀國早有外道六師之徒富闌那等,在國內宣說邪教、誑惑民眾行之有年,國王的弟弟也是信徒之一,讚揚六師之道,也會以飲食、衣服、臥具、醫藥來尊敬供養邪師。

佛陀慧日初昇,教法開始興盛,國王殷切希望弟弟能棄邪歸正,但是王弟深信邪說,完全不聽勸說,他告訴國王:「我已經有老師了,不會再接受釋迦牟尼的教法。」國王再勸:「植福田的機會殊勝難遇,你應該用上好飲食來供養世尊。」王弟回答:「大王的教敕,我不敢違背,我會大設齋宴,但不會限制來者,如果世尊來應供,我也會以上妙飲食供養世尊。」王弟隨即準備飲食、敷設床座,然後暗自差遣隨從通知六師前來應供,坐在最尊貴的上座。佛及眾僧未受邀請,所以沒有來赴齋宴。王跟弟弟說:「你就算不能親自恭請佛來應供,也該特地派人去邀請,告知齋供時間。」王弟只好照辦。

於是,世尊接受了王弟的邀請,帶領諸大比丘眾,安詳徐步、具足威儀來到齋宴現場。世尊看見外道六師及他的徒眾已先占據高位,於是以神通力將他們移到居下之位;外道彼此互看後又起身往上,坐定後卻見自己還是居於下位,如此反覆三次,外道只好在下位而座。接著要以水淨手,佛告訴齋主:「先讓你的老師淨手。」結果瓶中水卻無法流下。於是先為佛淨手,瓶中的水便流出來了。供齋前要唱偈祈願,佛告訴齋主:「應當請你的老師來祝願。」六師卻啞口不能發出聲音,只能手指向佛,佛便祝願,梵音清徹悠揚,聽者皆生歡喜心。端上佳餚時,佛告訴齋主:「先供養你的老師。」可是食物卻停在空中,端至佛前,食物才落下。佛與眾僧用齋完畢,盥洗後敷座而坐,這時應該為齋主說法。

佛告訴齋主:「請你的老師為大眾說法。」六師卻又啞口,不能發聲,只好手指著佛、讓佛來說。如來以梵音聲,為大眾廣說微妙法義;在座大眾,聽法的當下,都心開意解。洴沙王弟此時心得清淨,深解法義,自求歸依三寶,得證初果。其餘眾人,有的得到二果,乃至漏盡煩惱,證得無生果。

外道六師自知失利,覺得惱羞成怒而無法平復,他們分別尋師,各自默默去學習奇術。天魔波旬見到這種情形,擔心外道六師受打擊而怯弱,不再宣揚過去他所教授的邪法,於是化身為六師的相貌,於每一個人前,化現為其他五人,飛行空中,身上出水、噴火,施展分身作種種變幻。六師又再生起信心,想到先前被辱,導致徒眾離散,現在有這樣的能力,一定可以勝過對方。於是拜見洴沙王,自誇有了神奇的異能,並希望與佛來一較高下。

洴沙王嘲笑他們說:「你們這些邪教徒真是愚癡、迷惑至極!世尊德行之廣大,言語無法道盡。你們以螢火之光,想與太陽較量光明;以蹄印中的積水要和大海相比,蟻丘跟須彌山相提並論,以野干瘦小的身體來跟獅子較量,大小相比是顯而易見。」六師說:「大王!您尚未見到我們如今的改變,為何卻偏心這樣看輕我們。請務必在七天後設置比試的會場。」

於是洴沙王前往世尊之處陳述這件事:「世尊!懇請您屈就參加,降伏邪黨使他們能回歸正道。」佛言:「大王!我知道了。」王聽世尊如此回答,想必是佛已許可,立即勅令群臣選擇寬廣場地,打理整治後,使其平整清淨,並豎立幢旛、施設床座。

第七天到了,人民都在期盼這場比試。此時如來已帶領僧團,出王舍城往毘耶離國,其國大王名㗚磋,㗚磋王率同大臣、民眾,親自恭迎佛的來臨。六師邪徒高聲的說:「我們早就知道釋迦摩尼智術淺薄,自知輸不起,所以害怕得走避他國。」

洴沙王得知佛往毘耶離國,立即準備供養之物滿五百車,率領臣民十萬眾,備妥大眾所需用物,隨佛往毘耶離國。外道也趕赴而至,並且向㗚磋王進言:「請允許我們與沙門較量神通變化。」㗚磋王回答:「唉!愚癡的人,自誇有道,恐怕你們將自取其辱!」王稟白佛:「六師來此,想與世尊比奇術,唯願如來降伏邪惡之徒。」佛言:「大王!我已知道。」㗚磋王以為佛已許可,擇地、整理,如同洴沙王一樣準備,民眾觀望等待明日舉行。

此時如來離開毘耶離,帶領大眾至拘睒彌國,國王名優填,優填王率領大臣們與民眾恭迎佛的來臨,毘耶離的人民問佛:「世尊!您為何又往拘睒彌國?六師將因此更加狂妄。六師告訴徒眾,一定緊逼您至比出高下為止。」㗚磋王得知佛往拘睒彌國,即準備獻供之物滿五百車作為供養,並率領臣民七萬人,備妥大眾所需,跟隨在佛之後。佛又自拘睒彌國往越祇國,自越祇國往特叉尸羅國,以至波羅奈國、迦毘羅衛國、舍衛國等。此時,世尊所經過之國家,國王、臣民及千萬億大眾,都來奉迎、供養、恭敬請法。每至一國,外道六師等人也追逐於後,要與佛比試,並像之前一樣廣為宣傳自己的異能。

這時,各國國王所率領的大臣、百姓,已有百千萬億大眾,滿滿聚集在舍衛國各處。舍衛國大王名勝軍,又有大名稱威德特尊。這時外道六師又上前稟告勝軍王:「請允許我們與沙門一較優劣,沙門為了逃避而潛奔各國,我們與徒眾一路追逐至此。」勝軍王告訴外道:「如來聖德,不可思議,你們凡愚之輩怎能與如來論勝負!」勝軍王至佛的所在處,陳述此事:「祈願世尊略施神通,令各國所有被迷惑的大眾,因目睹佛的神通變化,而能分辨正邪。」佛告訴勝軍王:「大王!這不是小事因緣,現在正是時候,就如六師的要求吧。」於是,國王勅令大臣嚴整會所,廣積香華,敷設床座,隨同而來的廣大民眾雲集在場。(待續)

                                                    

典故摘自:《菩薩本生鬘論.卷第二.最勝神化緣起》

 

省思

外道六師為求名聞利養誑惑大眾,而佛則透過種種因緣提醒、教化眾生,唯有修行能夠了脫生死,證得涅槃之樂。佛弟子應該遵循佛陀教誨,精進不懈,勤修戒定慧,方為真正的解脫之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