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胜神化缘起(一)
文/传福   图/传茹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世尊游化至摩竭陀国时,住在王舍城中,随行弟子一千二百五十人,皆是大阿罗汉。摩竭陀国的国王名洴沙王,天性仁贤,长久以来行仁布善,树立良善的典范,更蒙佛开示,证得初果,得不坏信,因此供养三宝之心更加隆重、殷切,常以上等妙好的饮食、衣服、卧具、医药供养如来及比丘众。

而摩竭陀国早有外道六师之徒富阑那等,在国内宣说邪教、诳惑民众行之有年,国王的弟弟也是信徒之一,赞扬六师之道,也会以饮食、衣服、卧具、医药来尊敬供养邪师。

佛陀慧日初升,教法开始兴盛,国王殷切希望弟弟能弃邪归正,但是王弟深信邪说,完全不听劝说,他告诉国王:「我已经有老师了,不会再接受释迦牟尼的教法。」国王再劝:「植福田的机会殊胜难遇,你应该用上好饮食来供养世尊。」王弟回答:「大王的教敕,我不敢违背,我会大设斋宴,但不会限制来者,如果世尊来应供,我也会以上妙饮食供养世尊。」王弟随即准备饮食、敷设床座,然后暗自差遣随从通知六师前来应供,坐在最尊贵的上座。佛及众僧未受邀请,所以没有来赴斋宴。王跟弟弟说:「你就算不能亲自恭请佛来应供,也该特地派人去邀请,告知斋供时间。」王弟只好照办。

于是,世尊接受了王弟的邀请,带领诸大比丘众,安详徐步、具足威仪来到斋宴现场。世尊看见外道六师及他的徒众已先占据高位,于是以神通力将他们移到居下之位;外道彼此互看后又起身往上,坐定后却见自己还是居于下位,如此反覆三次,外道只好在下位而座。接着要以水净手,佛告诉斋主:「先让你的老师净手。」结果瓶中水却无法流下。于是先为佛净手,瓶中的水便流出来了。供斋前要唱偈祈愿,佛告诉斋主:「应当请你的老师来祝愿。」六师却哑口不能发出声音,只能手指向佛,佛便祝愿,梵音清彻悠扬,听者皆生欢喜心。端上佳肴时,佛告诉斋主:「先供养你的老师。」可是食物却停在空中,端至佛前,食物才落下。佛与众僧用斋完毕,盥洗后敷座而坐,这时应该为斋主说法。

佛告诉斋主:「请你的老师为大众说法。」六师却又哑口,不能发声,只好手指着佛、让佛来说。如来以梵音声,为大众广说微妙法义;在座大众,听法的当下,都心开意解。洴沙王弟此时心得清净,深解法义,自求归依三宝,得证初果。其余众人,有的得到二果,乃至漏尽烦恼,证得无生果。

外道六师自知失利,觉得恼羞成怒而无法平复,他们分别寻师,各自默默去学习奇术。天魔波旬见到这种情形,担心外道六师受打击而怯弱,不再宣扬过去他所教授的邪法,于是化身为六师的相貌,于每一个人前,化现为其他五人,飞行空中,身上出水、喷火,施展分身作种种变幻。六师又再生起信心,想到先前被辱,导致徒众离散,现在有这样的能力,一定可以胜过对方。于是拜见洴沙王,自夸有了神奇的异能,并希望与佛来一较高下。

洴沙王嘲笑他们说:「你们这些邪教徒真是愚痴、迷惑至极!世尊德行之广大,言语无法道尽。你们以萤火之光,想与太阳较量光明;以蹄印中的积水要和大海相比,蚁丘跟须弥山相提并论,以野干瘦小的身体来跟狮子较量,大小相比是显而易见。」六师说:「大王!您尚未见到我们如今的改变,为何却偏心这样看轻我们。请务必在七天后设置比试的会场。」

于是洴沙王前往世尊之处陈述这件事:「世尊!恳请您屈就参加,降伏邪党使他们能回归正道。」佛言:「大王!我知道了。」王听世尊如此回答,想必是佛已许可,立即勅令群臣选择宽广场地,打理整治后,使其平整清净,并竖立幢旛、施设床座。

第七天到了,人民都在期盼这场比试。此时如来已带领僧团,出王舍城往毘耶离国,其国大王名防磋,防磋王率同大臣、民众,亲自恭迎佛的来临。六师邪徒高声的说:「我们早就知道释迦摩尼智术浅薄,自知输不起,所以害怕得走避他国。」

洴沙王得知佛往毘耶离国,立即准备供养之物满五百车,率领臣民十万众,备妥大众所需用物,随佛往毘耶离国。外道也赶赴而至,并且向防磋王进言:「请允许我们与沙门较量神通变化。」防磋王回答:「唉!愚痴的人,自夸有道,恐怕你们将自取其辱!」王禀白佛:「六师来此,想与世尊比奇术,唯愿如来降伏邪恶之徒。」佛言:「大王!我已知道。」防磋王以为佛已许可,择地、整理,如同洴沙王一样准备,民众观望等待明日举行。

此时如来离开毘耶离,带领大众至拘睒弥国,国王名优填,优填王率领大臣们与民众恭迎佛的来临,毘耶离的人民问佛:「世尊!您为何又往拘睒弥国?六师将因此更加狂妄。六师告诉徒众,一定紧逼您至比出高下为止。」防磋王得知佛往拘睒弥国,即准备献供之物满五百车作为供养,并率领臣民七万人,备妥大众所需,跟随在佛之后。佛又自拘睒弥国往越只国,自越只国往特叉尸罗国,以至波罗奈国、迦毘罗卫国、舍卫国等。此时,世尊所经过之国家,国王、臣民及千万亿大众,都来奉迎、供养、恭敬请法。每至一国,外道六师等人也追逐于后,要与佛比试,并像之前一样广为宣传自己的异能。

这时,各国国王所率领的大臣、百姓,已有百千万亿大众,满满聚集在舍卫国各处。舍卫国大王名胜军,又有大名称威德特尊。这时外道六师又上前禀告胜军王:「请允许我们与沙门一较优劣,沙门为了逃避而潜奔各国,我们与徒众一路追逐至此。」胜军王告诉外道:「如来圣德,不可思议,你们凡愚之辈怎能与如来论胜负!」胜军王至佛的所在处,陈述此事:「祈愿世尊略施神通,令各国所有被迷惑的大众,因目睹佛的神通变化,而能分辨正邪。」佛告诉胜军王:「大王!这不是小事因缘,现在正是时候,就如六师的要求吧。」于是,国王勅令大臣严整会所,广积香华,敷设床座,随同而来的广大民众云集在场。(待续)

                                                    

典故摘自:《菩萨本生鬘论.卷第二.最胜神化缘起》

 

省思

外道六师为求名闻利养诳惑大众,而佛则透过种种因缘提醒、教化众生,唯有修行能够了脱生死,证得涅槃之乐。佛弟子应该遵循佛陀教诲,精进不懈,勤修戒定慧,方为真正的解脱之道。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