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过去生勤修精进度
文图/传欣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释迦牟尼佛过去在因地修菩萨行时,有一世还只是个凡夫。当时菩萨听闻到佛的名号,得知佛相好光明,有无畏的大威德力、功德高伟,为诸天所敬重尊崇,而追随佛陀修行成就者,烦恼诸苦皆灭除。

菩萨也发愿想要成佛,可惜当时佛已入涅槃,也没有比丘众,所以菩萨无从听受佛法。他悲泣不已,自语:「我要如何才能得到佛陀所说的经典、受持读诵,依之实践乃至成佛、疗愈众生烦恼之病,令众生回复本然的清净呢?」。

当时旁边有位生性贪吝凶残之人,看到菩萨这样精进,求法的心恳切勇猛,便告诉他:「我知道佛宣说三戒一章的法,你想领受吗?」菩萨一听,欢喜无量,便五体投地,向他顶礼、恳切请戒。贪残之人说:「这是无上正真、正等正觉、调御丈夫、天人师、佛的重要教法,你觉得有这么容易就让你白白听闻吗?」菩萨便问:「那么请问我该如何请法呢?」他说:「倘若你真的是至诚恳切求法,那么就在你身上的每个毛孔都插入一根针,当你身上的毛孔都插满针,全身流血、身体十分痛楚,但内心丝毫没有退悔的念头,这样才可以听闻无上尊贵的教法。」菩萨回答:「即使听闻佛法后,就要立刻死去,我都会很欢喜,何况只是在毛孔插上针,还能活着修行,我当然要领受奉持。」说完后,菩萨便用针扎满了身上的毛孔,于是全身血流如泉,但是菩萨因为欢喜闻法,得无痛之定。

天帝释提桓因看到菩萨心志勇猛坚定,看到他受这样的苦,心生怜悯。便用神通让所有插在他身上的针化为一针。那位贪残之人,看到菩萨求法之愿心如此坚毅高远,便告诉他佛的偈子:「守口摄意,身无犯恶,除是三行,得贤径度。是诸如来、无所着、正真尊、最正觉戒真说也。」──谨慎持守口业、端摄心念、身业不犯过恶,这身口意三业清净了,就能入贤圣之位,这是诸佛如来所宣说的戒法。

菩萨听闻了戒法,很欢喜地向他顶礼,低头一看,原本插满全身毛孔的针竟然都瞬间消失不见,菩萨神采奕奕,气力比从前更好,天人龙鬼没有不赞叹菩萨的行持。菩萨道心坚定、勇猛精进,梵行高远,依照佛的教法不断地努力,终于成就佛道,拔济众生。

佛告诉诸比丘:「当初传偈给菩萨的贪残之人就是现在的提婆达多。提婆达多虽然有因缘能够先听闻到佛的偈子,却不知要如法修行,如同盲人拿着蜡烛,不知道要为自己照明,那又有什么益处?我过去行菩萨道,修精进波罗蜜时,就是这样的勇猛坚定、无有疲厌。」

                                                    

典故摘自:《六度集经.卷六.精进度无极章.(五五)》

 

省思

《佛遗教经》云:「若勤精进,则事无难者。」正如提婆达多,过去生纵有殊胜因缘比佛陀更早听闻佛的戒法,但知而未行,所以终究只是「知道」,未能得到真实的法益。而佛累世以来,以坚定勇猛的道心,为了求法不惜生命,同时精勤不懈地依教奉行,所以能够较提婆达多更早漏尽烦恼、成就佛道。在修行的路上,我们也应该要学习诸佛菩萨,于菩提道上精进不退,直至成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