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事太子入海缘(四)
文/传道   图/传膏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太子一只眼睛复明后,王女又问太子:「你父母在哪个国家?」太子反问她:「妳听说过勒那跋弥国王的名字吗?」「听过。」「他是我父王」王子接着又问:「那妳知道勒那跋弥国王有一位善事太子吗?」「听过啊!」「我就是善事太子。」王女惊讶地问:「您既然是太子,怎么会历经这么艰辛困苦的遭遇呢?」太子便把整个事件的始末告诉王女,王女听了深深叹息,便问太子:「波婆伽梨这样加害于您,从古到今,从来没有听过有人这样对待别人的。您如果再见到他,会如何处置他?」太子答:「他虽然加害于我,但我是永远不会瞠恨他的。」王女说:「这实在令人难以置信,他对您这么残忍,您怎么可能不瞠恨。」太子便发誓言:「我对波婆伽梨完全没有丝毫的瞠恨,如果我所言至诚不虚,就让我另一只眼睛也复明。」话才一说完,双眼立刻都复明了。

王女见丈夫的两眼都复明,眼神清澈明亮,这样端正庄严、威仪具足的相貌,真是未曾见过,便欢喜雀跃地去禀告父王:「父王认识宝铠大王的善事太子吗?」国王答:「认识啊!」王女问:「想见他吗?」国王问:「他在哪儿?」「他就是我丈夫!」国王听了就笑她:「女儿啊,妳疯了不成?善事太子入海还没回来,妳看到盲眼乞丐,却说他就是善事太子。」「是真的!希望父王前去看看。」国王立刻前往,仔细审视,确实是太子,衣毛悚然,羞愧与恐惧交加,匍伏在地向太子忏悔:「实在不知道是太子您,希望您能原谅我的罪过。」同时,国王又秘密地派人将太子送到与邻国的交界处,刻意沿路高声喊着:「大王!善事太子从大海回来了!」梨师跋王施设种种用品,严整象马车队,亲自率领群臣,盛大地到边界亲自迎接太子入到国内,然后广邀宾客,把女儿打扮地很庄严,这才宣布要将女儿许配给太子。

另一方面,雁鸟已经回到国内,将太子的书信送给国王,勒那跋弥国王见雁鸟回来,看了太子的信,得知太子仍然活着,完全明白太子所经历的一切辛酸苦事,与王后喜悲交集,王宫内外都很悲伤懊恼愤恨不平,把波婆伽梨捉起来,铐上枷鍞关到幽暗的监牢里。国王告诏梨师跋王:「太子饱受辛苦,既然人在贵国,为何您沈默不语,不来告诉我?当这封信送达到您手上时,请您备好大象骏马,并派遣使者护送太子回到我的国家,如果您无法办妥我所托付的事、有所违背,那我当亲自前往贵国把太子给接回来。」使者快速地把信送达,梨师跋王收信后,敬受恭读。另方面,太子告诉梨师跋王:「有位牧牛人有大恩于我,我念念不忘他的恩德,很想见他一面,请国王派使者请他前来。」梨师跋王立刻召他到王宫。太子告诉国王:「我眼睛被刺伤期间,正是仰赖这位供我饮食医药,他待我像父母般,国王若护念我,请替我赏赐他,为我报答他的恩德。」国王心大欢喜,立刻赏赐名贵衣裳、象马车乘、田园房舍、金银宝物、奴婢仆役等等给这位牧牛人,并且把他负责看管的牛只都送给他。牧牛人喜出望外,从此过着安乐的生活,终身富贵。国王又备书信向勒那跋弥国王解释:「我当初实在是不知道太子在我国内,也不知道他受到这么多辛酸委屈。现在太子双眼已复明,我已将小女嫁给太子为妻,并且备好种种地庄严的用具,亲自护送太子回国。」同时立即命人准备五百白象,用金银妆扮得极为殊妙华丽,然后挑选五百人服侍太子,又挑选五百位端正有才的侍女,用种种宝物妆饰;另有五百大车,也以宝物装彩得精致绝妙,送给女儿作嫁防。梨师跋王亲自与众臣带着百千马车,共同侍奉护送太子,沿途歌伎前后围绕、歌舞庆喝,一路风风光光地回国去。

使者把梨师跋王的信送达勒那跋弥国王手中,国王读了之后,非常欢喜踊跃,向底下五百诸王说:「大家一起来参加盛会吧!」便准备了象马车队,群臣百官及夫人婇女前后簇拥,亲自前往边界迎接太子。太子远远看到父王,便下车步行,头面顶礼向父母问讯;国王王后也下车,拥抱太子,久别重逢悲欣交加,一旁的臣民百姓见了,欣喜感动难以言喻。父子稍作寒暄即驾车还归,沿路捶钟打鼓、歌舞伎乐围绕,大家都欣喜叫好,一路来到了城外。太子便问父王:「弟弟波婆伽梨现在在哪儿?」王答:「像这样的恶人,天下不容,我不想再见到他,把他关在幽暗监牢里。」太子禀白父王:「如果不放出波婆伽梨,我就不进城。」达勒那跋弥国王立刻命人释放波婆伽梨,并来见太子。太子见了弟弟,一把拥抱他还加以安慰,然后一起入城进宫。

这时,国王、王后,其他诸王、臣民、百姓男女老幼等人,亲眼看到太子对待伤害他的冤家和对待照顾婴孩没有两样,波婆伽梨虽然刺瞎了他的眼睛,但太子却丝毫没有恨意,反而比从前更加敬爱、慈悲护念,所有在场的人都很感叹、一同称赞,太子的美德真是世间少有,天上人间,实在没有人能比得上!太子回宫,与弟弟的互动亲爱就和从前一样,也因此慢慢问起弟弟宝珠的去处,波婆伽梨答:「藏在回来路上某一处土里。」太子便请他回到藏宝的地方,把宝珠拿回来,波婆伽梨却怎么也找不到。太子便请弟弟带着他一起去找,一到了藏宝的地方,宝珠就出现了,于是便把埋在土里的珠宝都收拾好,一起回到王宫。回宫之后,太子送给诸王每人一颗宝珠,只把如意珠留下,手持如意宝珠,发愿祈求:「如果此珠真是如意宝珠,请让我父母的座位变成七宝座,顶上有七宝幡盖。」一发完愿,果然真的像太子说一样。太子又再持如意珠求愿:「祈愿我父母宫内及诸王大臣所有库藏,从前所施舍取用的,都充满如初。」接着又手持如意珠,分别向四方一一求愿,果然所有藏宝的仓库全都已充满了珍宝。又再请诸大臣转告底下各国:「善事太子在七天后,将祈求上天普降七宝。」大家立刻转告周知。于是太子香汤沐浴,竖立大幢,把如意宝珠戴在头顶,着新净衣,手持香炉,分别向四方顶礼,口中说着:「若这真是如意宝珠,应当普施给人们一切所需。」求愿完毕,果然四方风起云涌,把粪秽不洁之物都吹走;接着又下起雨来,把尘土冲洗得干干净净。接着降下百种美味饮食、然后是五谷、衣服、七宝,就这样积满了整个天下。这时百姓欢欣无量,互相称庆,看待这些珍宝就像瓦石一样。这时太子便宣布政令:「各位已经获得一切所须,无所缺乏,如果心当中能感受到这份恩德、能够记得这份恩德,应当收摄身口意三业,勤修十善道。」阎浮提内所有众生,感念太子无尽的布施恩德,听到太子的政令,都彼此约定共勉,奉行十善,不犯诸恶,命终之后都生到天上。

佛告诉阿难:「当时的善事太子就是我;当时的父王勒那跋弥也就是我现世的父王净饭王,那时的母亲也是我今生的母亲摩诃摩耶夫人;梨施跋王就是现今的摩诃迦叶;那时我的妻子就是现今的瞿夷;而波婆伽梨就是现在的提婆达多。当时阎浮提蒙受我恩德的,就是我初成佛道时,蒙我授记的八万诸天及我的弟子。阿难!我在过去生被提婆达多所害,辛苦万分,犹以慈心怜悯护念他。更何况我现在已经成就佛道、无明烦恼都已漏尽,慈悲广及一切众生,只是遭受到他一点点的伤害,怎么会因此就对他不慈悲、不怜悯呢?」

与会大众听了佛说完了这段因缘,都感念世尊为了一切众生,经历无数的大苦,却从不退失菩提心、大慈愍心,至心赞叹这样的行持,心中悲喜交集,勉心立志,思惟无上妙法,当下有得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及阿罗汉果者;也有种下辟支佛善根者,有发无上菩提心者,每一位都恭敬顶戴、欢喜奉行佛陀的教法。(全文完)

                                                    

典故摘自:《贤愚经.卷九.善事太子入海品三十七》

 

省思

《佛说八大人觉经》云:「菩萨布施,等念冤亲,不念旧恶,不憎恶人。」久远以来,提婆达多以恶心加害于佛,不计其数;但佛陀对提婆达多的慈悲不曾动摇、亦不曾减损,乃至在《法华经》中为其授记「当得成佛,号曰天王如来」。吾等亦当深信「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一切众生皆当成佛」,以平等心、慈悲心化解自身的瞠毒之害,增长自己的慈悲心,利益一切有情,成就无上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