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人施佛燋木蒙佛授記
文/傳道   圖/傳若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城中有位貧人名叫拔提,為人看守林園,以此維生。他每天都會擔著燋木進城叫賣。一日,貧人於城門中,見到一位化人告訴他:「如果能將燋木布施給我,我將給你豐盛的百味飲食。」貧人聽了滿心歡喜,便將燋木布施給化人。化人對他說:「你拿著燋木跟我一起到祇桓精舍,便可以獲得食物。」

於是,貧人拔提隨著化人來到祇桓精舍,見到世尊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光明普曜,如同百千太陽,心懷歡喜,立刻向前頂禮佛足,並以燋木至誠供養世尊。世尊接受貧人供養後,便將燋木插著地中,更以神力,令此燋木在須臾之間,長出枝葉,花果茂盛,如尼拘陀樹般。

世尊便在樹下結跏趺坐,為百千萬人天大眾,演說妙法。貧人見了,心懷喜悅,當下五體投地,發大誓願:「願以此燋木供佛功德,令我來世成就正覺,廣度眾生,如佛無異。」貧人發願完畢,佛即微笑,從面門發出五色光芒,繞佛三匝,還從頭頂而入。

當時,阿難尊者請示佛陀:「如來莊嚴尊重,不輕易微笑,是什麼樣的因緣,令如來今日微笑?祈願世尊為大眾敷演解說。」佛陀告訴阿難尊者:「你看到這名負責看守林園的貧人,以燋木供養如來嗎?」阿難尊者回答:「是的,我看到了。」世尊說:「這個貧人以信敬心,供養如來燋木的善根功德,在未來世中,經十三劫,不墮入地獄、畜生、餓鬼道中,將於天上、人道常受快樂,最後一生,證辟支佛果,法號離垢,廣度眾生,無可限量。以此因緣,如來放光微笑。」此時,比丘們聽聞佛陀所說,個個歡喜,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撰集百緣經》卷第三〈授記辟支佛品第三〉

 

省思

佛法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眾僧難值,信心難生,六根難具,善友難得。」貧人拔提因善知識的方便接引,同至祇桓精舍,見到如來相好莊嚴,便將賴以維生的燋木,虔誠供養世尊。聽聞佛陀開示後,即發大誓願,廣度眾生,因此獲世尊授記,未來將證得辟支佛果。我們若能把握難得的人身、以及三寶住世的殊勝因緣,聞法禪修,效法貧人拔提至誠懇切供佛之心,發上求下化之宏願,必能成就難思難量的勝妙果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