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人施佛燋木蒙佛授记
文/传道   图/传若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佛陀在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时,城中有位贫人名叫拔提,为人看守林园,以此维生。他每天都会担着燋木进城叫卖。一日,贫人于城门中,见到一位化人告诉他:「如果能将燋木布施给我,我将给你丰盛的百味饮食。」贫人听了满心欢喜,便将燋木布施给化人。化人对他说:「你拿着燋木跟我一起到只桓精舍,便可以获得食物。」

于是,贫人拔提随着化人来到只桓精舍,见到世尊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光明普曜,如同百千太阳,心怀欢喜,立刻向前顶礼佛足,并以燋木至诚供养世尊。世尊接受贫人供养后,便将燋木插着地中,更以神力,令此燋木在须臾之间,长出枝叶,花果茂盛,如尼拘陀树般。

世尊便在树下结跏趺坐,为百千万人天大众,演说妙法。贫人见了,心怀喜悦,当下五体投地,发大誓愿:「愿以此燋木供佛功德,令我来世成就正觉,广度众生,如佛无异。」贫人发愿完毕,佛即微笑,从面门发出五色光芒,绕佛三匝,还从头顶而入。

当时,阿难尊者请示佛陀:「如来庄严尊重,不轻易微笑,是什么样的因缘,令如来今日微笑?祈愿世尊为大众敷演解说。」佛陀告诉阿难尊者:「你看到这名负责看守林园的贫人,以燋木供养如来吗?」阿难尊者回答:「是的,我看到了。」世尊说:「这个贫人以信敬心,供养如来燋木的善根功德,在未来世中,经十三劫,不堕入地狱、畜生、饿鬼道中,将于天上、人道常受快乐,最后一生,证辟支佛果,法号离垢,广度众生,无可限量。以此因缘,如来放光微笑。」此时,比丘们听闻佛陀所说,个个欢喜,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撰集百缘经》卷第三〈授记辟支佛品第三〉

 

省思

佛法云:「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众僧难值,信心难生,六根难具,善友难得。」贫人拔提因善知识的方便接引,同至只桓精舍,见到如来相好庄严,便将赖以维生的燋木,虔诚供养世尊。听闻佛陀开示后,即发大誓愿,广度众生,因此获世尊授记,未来将证得辟支佛果。我们若能把握难得的人身、以及三宝住世的殊胜因缘,闻法禅修,效法贫人拔提至诚恳切供佛之心,发上求下化之宏愿,必能成就难思难量的胜妙果德。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