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妇善爱悭贪缘
文/编辑部   图/传开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佛住锡在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时,波斯匿王的后宫,有一位年纪老迈,名叫善爱的宫女,她贪得无厌又非常吝啬,只顾自己吃吃喝喝,舍不得施与他人。

目连尊者很慈悲,想度化悭贪的善爱老妇,于是着衣持钵,以神通力,从地下忽然出现在老妇面前,向她乞食,老妇厌恶地、不愿意供养尊者,而自己独自享用食物。等她吃完,还有一些剩余的水果,及清洗碗内残渣的水,老妇不用。

这时目连尊者就向老妇乞讨那些残果及洗食器的水,老妇不耐烦地给了目连尊者。尊者接过这些后,即刻跃升虚空,作十八种神变,促使老妇生起慕道之心。老妇亲眼看见尊者的种种神变,知道是圣人,心里生起敬仰与惭愧,立即诚心忏悔。老妇当天晚上命终,投生于旷野之地,在一棵树下,食野果、饮生水以活命。

有一天,波斯匿王带领群臣到旷野打猎,因为奔驰追逐鹿群,疲惫又口渴,看到远处有一棵树,树下有人,于是往那棵树奔驰而去,希望能得到水以解渴。当离树不远时,却见前方有火焰生起,阻止人靠近,从焰火中看过去,见一人坐在树下。

大王问:「你是谁?为何在这树下?」那人回答:「我过去生是大王后宫年迈的宫女,名叫善爱。因为悭贪吝啬,命终后投生于此。希望大王慈悲怜愍,为我设斋,供养佛及僧众,使我脱离这衰颓鄙陋、充满罪恶之身。」大王问:「如果为你供佛斋僧,所培植的福报,我怎么知道你已经得到?」那人回答:「供佛斋僧,必得福报,大王一定能看到。」

波斯匿王听后,勅令兵众:「每隔一百步站立一个人,使讯息可以清楚传达。我此刻先回城内,为树下的人供佛斋僧。若是那人得到福报,你们要立刻将所见到的事,一个传一个,让我知道,就可以知道事情的真假。」

波斯匿王进城后立即设斋,恭请佛及众僧慈悲应供,佛的祝愿才刚说完,树下的人面前自然出现各种美味佳肴。经过兵众们的传达,波斯匿王知道了供佛斋僧能增福报,是真真确确的事。因此,波斯匿王在佛前生起深刻的敬仰与信心。佛知道大王得度因缘已至,于是为大王说妙法,当下波斯匿王即得须陀洹果。诸比丘们,听闻世尊所说,皆生欢喜心,深心奉行世尊教化。                                                  

典故摘自:《撰集百缘经.卷第三.授记辟支佛品第三.(二四)老母善爱悭贪缘》

 

省思

《分别善恶报应经》提到,斋食供养佛及众僧,能得到十种功德:一寿命延长,二形色圆满,三肢节多力,四记忆不忘,五智慧辩才,六众覩欢喜,七丰足珍宝,八人天自在,九命终生天,十速证圆寂。老妇善爱因悭贪,命终未能超生善道;波斯匿王受老妇之请求为其供佛斋僧,亲见胜妙的功德,一念敬信,即得须陀洹果。透过供佛斋僧之殊胜功德,舍除悭贪的习气,种下出世解脱之净因。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