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出家因緣(二)
文/傳福   圖/傳茹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諸位比丘尼!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的過去身,除了虔誠奉獻迦葉如來寶蓋,還有其他的因緣。過去,有一位辟支佛住在波羅奈城,有一天早上,辟支佛著衣持缽,到波羅奈城的大富長者家乞食。大富長者家的婢女看見辟支佛威儀莊重的漸漸走來。婢女被辟支佛的威儀所攝受,心得清淨。

於是,立即回家向正在梳頭髮的長者夫人報告:『有一位比丘,在門口乞食。』長者夫人看到辟支佛外形醜陋,身體不正也不直。長者夫人告訴婢女:『我不喜歡看見這麼醜陋不正的沙門,何況是給他食物!』婢女說:『還是給他食物吧!只要他是有道的賢人,何必在意他的外貌呢?』長者夫人說:『我就是不喜歡長得醜的人!妳為什麼執意要我布施給他?』婢女說:『您若是不喜歡供養他食物,我願意將我一天所應得到的食物供養給他。』長者夫人說:『好啊,既然妳在我家做事,妳當然可以隨意使用妳自己的所得。』

婢女取了自己一天應得的食物,恭敬、歡喜地供養辟支佛。辟支佛接受了婢女的供養後,就在婢女面前騰空飛行,做種種神變。婢女看見辟支佛的神通變化,知道自己供養了聖者,種了無上福田,心裡歡喜,無法言喻。她雙手合十,遙向辟支佛頂禮,並發願:『願我將來能遇到大善知識,或是遇到更殊勝的教法;大善知識所說的法要,我都能疾速領悟。願我生生世世不墮惡道,生生世世相貌端正可喜,眾人樂見。』

長者夫人看見辟支佛現大神通,騰空而去,知道自己不應以貌取人,錯失供養聖者的良機,她告訴婢女:『請妳將供養功德給我,我加倍給妳應得的食物。』婢女回答:『夫人啊!供養的功德是無法給您的。』長者夫人又說用三倍、四倍、十倍、二十倍、五十倍乃至一百倍的所得,以換取供養功德,可是婢女始終說:『夫人啊!供養的功德是無法給您的。』長者夫人一再被婢女拒絕,生起瞋恨心,說:『我是妳的主人!妳憑什麼一再拒絕我?』長者夫人氣得動手打婢女,婢女高聲的哭著說:『即使我願將功德給妳,妳也無法取得,這是事實。』

這時,大富長者從外回來,看到眼前情景,就問:『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你如此啼哭哀泣?』婢女向長者陳述事情的經過。長者知道事情的真相,的確是長者夫人的錯,很氣憤的告訴她:『我是不是曾經跟妳說過,若有沙門或婆羅門來乞食,必須給與食物,乃至沙門或婆羅門有任何需要,都應供養。妳卻違背了我的意願!』於是長者命令長者夫人脫下華服與瓔珞,驅令下堂,住於弊陋小室。然後召喚婢女洗浴、換上瓔珞華服,又打開倉庫門,告訴她:『若有沙門、婆羅門來化緣,倉庫裡的錢財、珍寶,妳都可以任意供養,千萬不要吝惜。』

諸位比丘尼!那時長者家的婢女,就是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的過去身,因為供養辟支佛生起清淨心,命終轉生忉利天為天女,相貌端正,殊勝美妙,深得大眾的歡喜,在天女中,無人能比。而且生生世世不墮惡道,於最後生,出生在迦毘羅的婆羅門家,家中珍寶豐饒,資財無量。

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由於往昔生在婆羅門家為女時,曾供養迦葉如來花鬘裝飾的寶蓋;又過去在長者家為婢女時,布施辟支佛一餐飯的緣故,當時發願:『願我不論出生何處,都是身相端正可喜,眾人樂見。』因為業果因緣,所以她不論出生何處,都是端正麗質,最殊勝、最美妙,大眾喜見,為眾人所羨慕。又發願:『願我將來不墮惡道。』所以生生世世不墮三塗惡道,往返於人間天上,常受快樂。當時她又發願:『願我將來能遇到大善知識,或是殊勝的教法;大善知識所說的法要,我都能疾速領悟。』以如是的業報因緣及願力,今生能遇到如來,又能在如來的教法中出家,具足眾戒,疾速得神通。我為她授記:『於聲聞比丘尼眾中,得宿命通第一。』」(待續)

典故摘自:《佛本行集經》卷47〈跋陀羅夫婦因緣品48〉

 

省思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說:「在在所生處,常念行布施,以施三寶故,展轉報無盡。」《增壹阿含經》也講:「布施持戒之人,所獲之福報,難以計量。」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於多生中,經常供養三寶,並發願得遇大善知識及殊勝教法,且能疾速領悟法要,因此能證果,得宿命通第一。正是所謂業力不虛,因果不虛;將布施供養三寶之福,回向法界有情,共證菩提,以此願心、勝行,必於生死海中速得解脫,成就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