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出家因缘(二)
文/传福   图/传茹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诸位比丘尼!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的过去身,除了虔诚奉献迦叶如来宝盖,还有其他的因缘。过去,有一位辟支佛住在波罗奈城,有一天早上,辟支佛着衣持钵,到波罗奈城的大富长者家乞食。大富长者家的婢女看见辟支佛威仪庄重的渐渐走来。婢女被辟支佛的威仪所摄受,心得清净。

于是,立即回家向正在梳头发的长者夫人报告:『有一位比丘,在门口乞食。』长者夫人看到辟支佛外形丑陋,身体不正也不直。长者夫人告诉婢女:『我不喜欢看见这么丑陋不正的沙门,何况是给他食物!』婢女说:『还是给他食物吧!只要他是有道的贤人,何必在意他的外貌呢?』长者夫人说:『我就是不喜欢长得丑的人!妳为什么执意要我布施给他?』婢女说:『您若是不喜欢供养他食物,我愿意将我一天所应得到的食物供养给他。』长者夫人说:『好啊,既然妳在我家做事,妳当然可以随意使用妳自己的所得。』

婢女取了自己一天应得的食物,恭敬、欢喜地供养辟支佛。辟支佛接受了婢女的供养后,就在婢女面前腾空飞行,做种种神变。婢女看见辟支佛的神通变化,知道自己供养了圣者,种了无上福田,心里欢喜,无法言喻。她双手合十,遥向辟支佛顶礼,并发愿:『愿我将来能遇到大善知识,或是遇到更殊胜的教法;大善知识所说的法要,我都能疾速领悟。愿我生生世世不堕恶道,生生世世相貌端正可喜,众人乐见。』

长者夫人看见辟支佛现大神通,腾空而去,知道自己不应以貌取人,错失供养圣者的良机,她告诉婢女:『请妳将供养功德给我,我加倍给妳应得的食物。』婢女回答:『夫人啊!供养的功德是无法给您的。』长者夫人又说用三倍、四倍、十倍、二十倍、五十倍乃至一百倍的所得,以换取供养功德,可是婢女始终说:『夫人啊!供养的功德是无法给您的。』长者夫人一再被婢女拒绝,生起瞠恨心,说:『我是妳的主人!妳凭什么一再拒绝我?』长者夫人气得动手打婢女,婢女高声的哭着说:『即使我愿将功德给妳,妳也无法取得,这是事实。』

这时,大富长者从外回来,看到眼前情景,就问:『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你如此啼哭哀泣?』婢女向长者陈述事情的经过。长者知道事情的真相,的确是长者夫人的错,很气愤的告诉她:『我是不是曾经跟妳说过,若有沙门或婆罗门来乞食,必须给与食物,乃至沙门或婆罗门有任何需要,都应供养。妳却违背了我的意愿!』于是长者命令长者夫人脱下华服与璎珞,驱令下堂,住于弊陋小室。然后召唤婢女洗浴、换上璎珞华服,又打开仓库门,告诉她:『若有沙门、婆罗门来化缘,仓库里的钱财、珍宝,妳都可以任意供养,千万不要吝惜。』

诸位比丘尼!那时长者家的婢女,就是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的过去身,因为供养辟支佛生起清净心,命终转生忉利天为天女,相貌端正,殊胜美妙,深得大众的欢喜,在天女中,无人能比。而且生生世世不堕恶道,于最后生,出生在迦毘罗的婆罗门家,家中珍宝丰饶,资财无量。

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由于往昔生在婆罗门家为女时,曾供养迦叶如来花鬘装饰的宝盖;又过去在长者家为婢女时,布施辟支佛一餐饭的缘故,当时发愿:『愿我不论出生何处,都是身相端正可喜,众人乐见。』因为业果因缘,所以她不论出生何处,都是端正丽质,最殊胜、最美妙,大众喜见,为众人所羡慕。又发愿:『愿我将来不堕恶道。』所以生生世世不堕三涂恶道,往返于人间天上,常受快乐。当时她又发愿:『愿我将来能遇到大善知识,或是殊胜的教法;大善知识所说的法要,我都能疾速领悟。』以如是的业报因缘及愿力,今生能遇到如来,又能在如来的教法中出家,具足众戒,疾速得神通。我为她授记:『于声闻比丘尼众中,得宿命通第一。』」(待续)

典故摘自:《佛本行集经》卷47〈跋陀罗夫妇因缘品48〉

 

省思

《佛说大集会正法经》说:「在在所生处,常念行布施,以施三宝故,展转报无尽。」《增壹阿含经》也讲:「布施持戒之人,所获之福报,难以计量。」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于多生中,经常供养三宝,并发愿得遇大善知识及殊胜教法,且能疾速领悟法要,因此能证果,得宿命通第一。正是所谓业力不虚,因果不虚;将布施供养三宝之福,回向法界有情,共证菩提,以此愿心、胜行,必于生死海中速得解脱,成就佛道。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