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出家因缘(一)
文/传福   图/传茹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迦叶尊者出家后,妻子跋陀罗迦卑梨耶也想修行,因为没有遇到善知识,于是随裸行外道波离婆阇迦学道,她精进用功,修习禅定,成就四禅,具足五种神通,她的成就,在外道教团中颇有盛名及影响力。

直到世尊开方便,允许女众出家;世尊的姨母摩诃波阇波提,便带领五百位释迦族妇女一起出家,在如来教法中建立比丘尼僧团。迦叶尊者见比丘尼僧团已建立,想到自己曾答应过跋陀罗迦卑梨耶,如果遇到大善知识,一定要通知她也来出家学道。但不知跋陀罗迦卑梨耶现在在何处?迦叶尊者立即入定观察,看见跋陀罗迦卑梨耶在裸行外道波离婆阇迦处学道,住在恒河河岸附近。

迦叶尊者告诉一位已证神通的比丘尼说:「善哉姊妹!跋陀罗迦卑梨耶现在在恒河河岸附近,随波离婆阇迦外道出家。请你去告诉她:『迦叶尊者正在如来的僧团出家学道,你现在可以加入如来的比丘尼僧团,与我共同以如来为师,修行梵行。』」

这位得神通的比丘尼,听了迦叶尊者的托付后,顷刻间,如风一般迅疾,即从舍卫城到了跋陀罗迦卑梨耶的面前,比丘尼先向她问候,而后说:「善哉姊妹!迦叶尊者正与我们共同跟随一位大善知识学道,修行梵行。你可以随我同往我们的导师那里,出家学道,修行梵行。」

跋陀罗迦卑梨耶问比丘尼:「好姊妹!你们的导师有什么样的威德呢?」比丘尼回答:「我们的导师有三十二大人相,具足八十种好,有十八种不共通于声闻、缘觉之功德法,有十力、四无所畏,大慈大悲,具足无量无边众戒,具足无量无边一切三昧定,具足无量无边一切智慧,具足无量无边解脱,具足无量无边解脱知见。我们导师的一切声闻诸弟子等,也是如此,具足众戒、具足众定、具足众智慧、具足众解脱、具足众解脱知见。」

比丘尼如是赞叹佛之功德及声闻弟子诸功德。跋陀罗迦卑梨耶听了比丘尼所说,宿世的善根福德现前,当下生起信心,决定随比丘尼去如来的僧团。比丘尼说:「我以神通力带你前去。」跋陀罗迦卑梨耶说:「我自己已有神通。」

比丘尼与跋陀罗迦卑梨耶,两人以神通,如壮士屈臂、伸臂那么短的时间,即从恒河岸边消失而至只陀林精舍。跋陀罗迦卑梨耶遥见世尊端严殊妙的威仪,犹如黑夜中耀眼的星光,闪亮又宁静,当下心得清净。跋陀罗迦卑梨耶至佛前,顶礼佛足,禀白佛:「善哉!世尊!请允许我在您的教团中出家,并授我具足戒。」

世尊告诉阿难尊者:「你带领跋陀罗迦卑梨耶去见摩诃波阇波提,在摩诃波阇波提比丘尼僧团中出家,授具足戒,她将是神通威力并备,宿命通第一。」阿难尊者奉佛勅命,带着跋陀罗迦卑梨耶至摩诃波阇波提比丘尼僧团处,转达世尊教示。

跋陀罗迦卑梨耶在摩诃波阇波提比丘尼座下,出家受具足戒后,独自至静处,远离愦闹,精勤苦行,心不放逸,专心一意的思惟,不久即见道,得正信神通,所作已办,住安乐行,自唱:「生死已断,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证阿罗汉果,心得解脱。

世尊于僧团中告诉大众:「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于声闻比丘尼中,宿命通第一。」诸比丘尼若是前来请教宿世因果业缘,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都能清楚回答。比丘尼众深感不可思议,个个赞叹:「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真是太希有了!很多比丘尼出家已经一段时间,同样也在修清净梵行,却未能如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这么疾速证得阿罗汉果,而且宿命通第一!」

比丘尼众因为心有疑惑,去见如来,希望能解除心中的困惑,了解修行能达实义的途径。比丘尼众见到如来,先顶礼佛足,然后站立在一旁。比丘尼众禀白佛:「世尊!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往昔种了什么大福田,今世能生于大富豪贵之家,家财资产丰裕,一切无缺;容貌、身相端正,大众见之欢喜无厌?又是什么因缘能在世尊教法中出家,具足所有戒行,能速得神通,又被世尊赞誉,是声闻比丘尼众弟子中,宿命通第一?」

佛告诉比丘尼众:「在过去迦叶如来时,波罗奈城中,有一位大富长者女与婆罗门女,她们是很好的朋友。有一天,婆罗门女至大富长者女家中作客。适巧,迦叶如来到大富长者家,大富长者女见到迦叶如来亲临,立刻至门外恭迎世尊,婆罗门女却不肯出迎。大富长者女问婆罗门女:『好姊妹!你怎么不来恭迎世尊?』婆罗门女回答:『好姊妹!我手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供养,怎么能空手迎佛?』

大富长者女告诉婆罗门女:『如来不会介意,你赶快来恭迎佛吧!』婆罗门女自有想法,于是用细布做成一顶宝盖,以种种珍宝庄严宝盖顶,又以种种花鬘垂吊在宝盖四周。然后,婆罗门女以庄严华丽的宝盖供养迦叶如来,又说偈:

『种种宝盖金为柄, 微妙细衣花覆上, 迎奉丈夫大威德,  唯愿世尊哀纳受。』

迦叶如来护念婆罗门女,接受她供养的宝盖。诸位比丘尼!那时供养迦叶如来宝盖的婆罗门女,就是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的过去身。」(待续)

典故摘自:《佛本行集经》卷47〈跋陀罗夫妇因缘品48〉

 

省思

婆罗门女因为亲手供养如来庄严的宝盖,而得生于大富豪贵之家,一切无缺。但是,所有的人天福报、大富、豪贵,都比不上发心修行,又能证得菩提、涅槃的殊胜!因为,福报还是生灭法,有生必有灭,何不以此福报,发愿修行,精进用功,从生死悠悠无止的轮回当中解脱,进趣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