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花功德

  花,象徵萬行因花,能成就莊嚴佛果。以虔誠的心在佛前供養鮮花,具有無比殊勝的功德。《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中說到香花供佛,能得十種功德:

一、處世如花。
二、身無臭穢。
三、福香戒香,遍諸方所。
四、隨所生處,鼻根不壞。
五、超勝世間,為眾歸仰。

六、身常香潔。
七、愛樂正法,受持讀誦。
八、具大福報。
九、命終生天。
十、速證涅槃。

◎供花地點:圓明殿 2/8(初一)、2/10(初三)、2/12(初五)


供燈功德

  燈,象徵著光明與智慧。《佛說施燈功德經》中,佛云:「若有眾生於佛塔廟施燈明者,得於四種可樂之法。何等為四,一者色身,二者資財,三者大善,四者智慧。」《業報差別經》云:若有眾生,奉施燈明,得十種功德。

一、照世如燈。
二、隨所生處,肉眼不壞。
三、得於天眼。
四、於善惡法,得善智慧。
五、除滅大闇。

六、得智慧明。
七、流轉世間,常不在於黑闇之處。
八、具大福報。
九、命終生天。
十、速證涅槃。

◎供燈地點:地藏殿 2/8(初一)~2/9(初二)
      圓明殿 2/8(初一)~2/12(初五)


禮塔功德

合掌恭敬佛塔之功德

一、 貴族廣大
二、 妙色廣大
三、 形相廣大
四、 四事廣大
五、 珍財廣大

六、 美名廣大
七、 信根廣大
八、 憶念廣大
九、 智慧廣大
十、 藝業廣大

禮佛塔廟之功德

一、 得妙色好聲
二、 有所發言人皆信服
三、 處眾無畏
四、 天人愛護
五、 具足威勢

六、 威勢眾生皆來親附
七、 常得親近諸佛菩薩
八、 具大福報
九、 命終生天
十、 速證涅槃

禮塔地點:十六樓萬佛殿 2/8(初一)~2/9(初二)


叩鐘功德

  〈叩鐘偈〉:「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闇悉皆聞;聞塵清靜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叢林梵剎的鐘聲沉穩悠遠,由護念眾生的悲願而發。在《佛祖統紀》中提到:人臨命終將往生時,若聽到鐘聲便能去除往生的恐懼,心生善心、安詳而增長正念,利於往生善趣。另外,佛陀於《增一阿含經》中也提到:當梵鐘叩響時,在三途惡道受苦的眾生,都得以停止痛苦熱惱的逼迫,暫時獲得解脫休息。

  在《付法藏傳》裡記載:印度一位罽昵吒王貪虐無道,四處征兵討伐各國,勞民傷財毫無厭足。由於殺人無數,罽昵吒王死後變成一條千頭魚,有輪劍不斷在砍殺魚頭,被砍的地方又會生出魚頭受砍,痛苦難忍。於是求告一位證道的羅漢僧:當他叩鐘時,輪劍便會停止砍殺魚頭,因此請聖僧慈悲不間斷地叩鐘,為他息苦。七天後,千頭魚便得脫罪報魚身,離苦得樂。因此,在我們每一次叩鐘的當下若能以清淨利他的大願,精誠專注地叩鐘,便可產生感通十方法界的力量,息止惡道眾生的苦難,也使得自己的業障消除,福慧善根增長!

◎叩鐘地點:華林園吉祥鐘亭 2/8(初一)~2/12(初五)



版權所有© 中台山佛教基金會【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