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路 一千五百多年前,
百岁高龄的达磨祖师以无比坚定的愿心,
只身从印度渡海东来,将禅法传至中国……
如今小星们亦效法祖师的行谊,
怀抱着希望出发,愿取得最珍贵的自性宝经。



  一年一度为国小学童所举办的“小星辰儿童禅修营”,自七月九日至十二日、七月十七日至二十日,两梯次共计一千二百五十二位小星,从海内外云集中台禅寺,在星辰总部及队辅师们活泼的相见欢与带动唱中,精神抖擞地踏上取经之旅。

学佛行仪

  首先,小星们学习“合掌当胸如捧水,立身顶上似安油”的行住坐卧四威仪,并且从认识各种法器的音声,培养觉性和团队默契。

始业式

  星辰督导见尊法师主持授旗仪式后,总值星官带领全体小星至诚宣誓,以四大营训、十大精神为指南,在四天三夜中,和队友们齐心合作完成中台取经任务。

取经序品

  从“祖师试珠”短剧开场,演出达磨祖师尚为王子之时,了达“于诸宝中,法宝为上”,若无智慧心光,亦无法明辨世间珍宝,由此带出此次中台取经的主题。营主任见栋法师亦期许小星们效法祖师的智慧,于生活中实践十大精神,做一个自觉、觉他的小星。

挑战之路 透过普台行脚、四箴行闯关、武禅一如等学习与挑战,
小星们分别取得“敬、慈、和、真”四经,
习得动静一如的心法,
发掘自性中的珍宝。



普台行脚

  翌日一早,小星们神采奕奕地前往普台国小参学。先于艺术大厅观赏四语带动唱、童话剧及国学讲座,其后分组进行校园巡礼及自然科学等闯关活动,体会寓教于乐、品德第一的普台教育。

过堂

  过堂是培养摄心用斋的细行,学习惜福与感恩的重要体验。于五观堂用斋时,小星们个个如法行仪,默默体会一饭一菜来之不易,美味可口的佳肴,背后有许多护星菩萨的爱心。

四箴行闯关

  “对上以敬”课程中,“人间最胜福田”戏剧演出,阐发孝顺的重要与恭敬袈裟的功德。闯关体验时,小星感受着老年人行动不便的苦处,发愿当父母年迈时最坚固的依靠。

  “对下以慈”课程中,小星从星辰短剧及皮影戏“谁才是雁子真正的主人”,认识慈悲的意涵。教授法师开示:“瞋心之火足以烧尽功德大林,所以要时时起慈悲心来消除我们的瞋心。”

  “对人以和”课程中,仓颉先生从造字缘起,为小星解说“和”的字义。欣赏了“和睦的越祇国”戏剧,更深切体认和合的重要。梵呗验收时,各队皆以清亮的音声展现和合的精神,过关!

  “对事以真”课程中,教授法师介绍各组护星菩萨的发心,令小星们了解:一个营队的圆满须仰赖众人之功!从挑菜的体验中,也切身体会平日父母的劬劳之恩。

武禅一如

  教授法师从“鬼逼禅师”的公案,提醒修习禅定的意义。随后,武术教授法师教导“弓马冲捶”套路,所谓“武即禅,禅亦武”,从专注一心中领会“动也动得,静也静得”的禅门宗风。

真理之路 在“中台一支香”的禅坐中,
中台山博物馆的艺术陶冶下,
无尽灯之夜灯灯相传晃耀间,
小星亦步亦趋追随善知识们,
探索真理的世界。



摩尼宝经──中台一支香

  教授法师悉心指导小星静坐要领,从数息观入门,体验定心、净心、明心。小星们取得平静、专注的法宝,感受到做自己主人的清凉法喜。

万法归宗──博物馆巡礼

  聆听着文物导览,小星们仿佛穿越了时空,一路见证着佛教艺术传刻的史迹,一边认真地在学习单上,记录下自己用心观察的新页。

无尽灯之夜

  营队最后一晚,星辰总部“佛至忉利天为母说法”的戏剧演出,带来了深刻的感动。剧中佛陀为摩耶夫人开示,地藏菩萨过去世为光目女时,因发广大誓愿,救拔母亲出离地狱苦报,也启发了后人孝顺父母、恭敬三宝的感恩心。随后,营主任于传灯大典中勉励小星:“能够孝顺父母、恭敬三宝,才是真正觉悟的小星。”祈愿小星,如所发愿,以此心灯,照亮自他,懂得感恩、学习奉献,迈向更美好的人生。

奉献之路 无尽灯辉映着星辰之光,
小星们想到诸佛菩萨、历代祖师、 营导师、父母师长,
以及营队中许多默默帮助自己成长的护星菩萨们,
让小星找到了最明净、珍贵的摩尼宝珠──智慧心,
也希望将感恩化为行动,
奉献给大家。


感恩课程

  小星们在大禅堂恭诵《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从中体会菩萨闻声救苦的慈悲与父母的怀养深恩,祈愿以共修的功德报答三宝恩、父母恩。一张张童稚纯朴的面容专注地诵念经文,和合清亮的音声缭绕于法王之城,也回荡在每个人心底,一颗颗小星辰愈发明亮了。

结业式

  中台取经卓然有成,星辰督导见尊法师为小星颁发结业证书,并表扬内务、静坐、背经等优良小星。善知识也深切期许:“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找到自心,点亮心灯,把这盏心灯带回家,让世界每一个地方都大放光明。”

  营队圆满之际,亦是学以致用、奉献分享的起点,每位小星以感恩之心,带着四天三夜中所取得的宝经,发愿成为人间最闪耀的小星辰,用觉性智慧心光,照亮自他,使家庭、社会和全世界更璀璨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