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一百零三年度小星辰兒童禪修營



星辰督導見尊法師將營旗殷重交付給營主任見棟法師,象徵營隊正式啟航。
小星藉由闖關遊戲體會老化、學習「對上以敬」的重要。
星辰總部演出「阿難化瓜」真人劇,啟發小星落實「對下以慈」。
徜徉於普台外環教學區,小星認識了桃花心木。
普台國學夫子帶領小星認識釋奠典禮中的樂器。
摺衣服活動中,小星展現「對事以真」的學習態度。
中台山博物館闖關之旅,小星認識佛教造像的特徵。
近千人於禪堂靜坐用功,體會定心、淨心的自在。
過堂用齋前,小星以恭敬心合掌唱誦「供養偈」,表達感恩。
感恩課程中,小星真誠禮拜三寶、讀誦經典。
營主任為大眾傳燈,期願小星以此無盡燈,光耀世界。
導師慈悲為大眾傳授三皈,並開示「懺悔的意義」。
小星代表獻花,表達對 導師無盡的感恩。
星辰總部列隊歡送小星,期待小星明年「再見、再來」。

七月三日至六日及七月十一日至十四日,近一千五百名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童齊聚中台,參加「一百零三年度小星辰兒童禪修營」,追尋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的腳步,「向六祖大師學習」!

希望之路

始業式╱總值星官帶領小星,誓願以四大營訓為指南,發揮十大精神,共同完成中台取經之旅。星辰督導見尊法師勉勵小星,秉持堅定的信心與願心,取得最高的智慧寶藏──摩尼寶經,並分享給他人,為世界帶來無窮盡的光明。

取經序品╱營主任見棟法師將營導師 覺大和尚的教導囑咐小星:「中台取經」以三大理念為資糧、四大營訓為準則、十大精神為根本。隨後以「六祖惠能大師的一生」投影片,介紹大師的行誼,勉勵小星成就與大師一樣的禪定與智慧。

挑戰之路

六祖大師自云:「惟求作佛,不求餘物。」小星效法大師的堅持與努力,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精進學習,勇往直前,圓滿參學任務。

普台行腳╱普台教育團隊規畫了一系列特色課程,寓教於樂。「語文嘉年華」活動,在唱遊中學習英、日、法、西四國語言及文化風情。「百萬國學堂」,向至聖先師孔子學習。「四時讀書樂」,學習古人的智慧與傳統文化。「乾坤大挪移」,在遊戲中感受數學的樂趣。「瓶瓶相扣」科學遊戲,學習力的大小與方向性。「普台森活」大自然遊戲,認識砲彈樹、桃花心木及水生植物。

武禪一如╱教授法師見總法師為小星開示佛陀弟子周利槃特、須菩提、羅睺羅尊者因禪修而智慧通達的公案。隨後的武術課程,由教授法師教導「八步訣」套路,小星們認真地展現「動也動得、靜也靜得」的學習成果。

萬法歸宗╱在中台山博物館「白馬豆豆遊長安」闖關之旅中,透過「化世瑰寶」常設展及「萬法歸宗」特展巡禮,學習佛教藝術及碑拓文字之美,也認識了佛法的傳播路線,以及唐代長安城的重要史蹟。

禪詩朗誦╱小星們朗讀「六祖大師求法之旅」順口溜、《六祖壇經》偈頌,並聯合接龍背誦經典與禪詩,在節奏明朗、音聲和諧的吟唱中,薰修佛法,陶冶品行,充實心靈世界。

真理之路

六祖大師說:「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以清淨的心為根本,小星踏上真理之路,取得恭敬、慈悲、和睦、真誠之經,以及最寶貴的自性摩尼寶經。

中台四箴行╱小星靜心觀賞「你長大後」描述一位母親心聲的影片,體會及時行孝的重要。接著進行四項闖關遊戲,體會老化的不便,學習敬老。更透過觀看「楊黼活佛」動畫影片及「棄老國」的公案,了解「百善孝為先」的道理,落實「對上以敬」。

「對下以慈」課程,首先觀賞由星辰總部演出的「阿難化瓜」一劇,體會「未成佛道,先結人緣」的意義。教授法師見洋法師以「沙彌救蟻」公案及六祖大師吃素護生的故事,教導小星因緣果報與慈悲心的重要。

「對人以和」梵唄闖關活動,在唱誦中達到身口意三業的清淨與和諧,體會和合的意義;並透過禮拜「普賢十大願」,表達誠摯的願力。

從「鸚鵡救火」動畫影片中,效法釋迦牟尼佛以真誠心行精進波羅蜜;並透過「對事以真」摺衣服活動,體會護星菩薩及父母的辛勞。教授法師見庸法師勉勵小星,於日常生活中以真誠心對待每一個人,並認真處理每一件事,就是在結善緣、修福報,必能感召光明如意的人生。

摩尼寶經──中台一支香╱教授法師為小星講解「調身、調息、調心」的禪修方法。經過靜坐的沉澱,小星們踴躍回答靜坐的好處:心回歸平靜、忘掉不愉快的事、聰明有智慧、身心健康……。鼓勵小星要經常靜坐,日久功深,找到真正的自己,就能開悟成佛,取得人人本具的摩尼寶經。

行儀.過堂╱具足威儀是取經路程的必備資糧。經過行儀課程的學習,小星個個端身正坐,遵循過堂規矩,專心用齋,體驗禪門道風的莊嚴和攝受。

無盡燈之夜╱星辰總部演出「天人皈依」一劇,啟發大眾發起修善斷惡之心,皈依三寶;並以「師父的手」、「獻給導師」手語表演,帶領大小星表達對 營導師的至誠感恩。隨後,透過觀賞營隊回顧影片,對護星團隊的無私付出,生起感恩之心。傳燈大典中,營主任開示「小星辰禪修營」的四重功德,並以無盡燈的意義,期許小星學習作菩薩,點亮自性心燈,進一步照亮無數心燈,燈燈相傳、光光相照。隨後,營主任為大眾傳燈並引領發願,祈願小星成為一盞無盡燈,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光耀世界。

奉獻之路

六祖大師契悟真理後,終身踐行,並弘傳佛法,利益世人。小星以營隊所學作為人生的導航,效法大師利他無我的精神,無私奉獻,共同航向光明的菩提大道。

皈依╱營導師慈悲為大眾傳授三皈並開示「懺悔的意義」,勉勵小星學習顏回「不遷怒、不貳過」的美德,知慚知愧,覺察覺照;並鼓勵小星至精舍聽經聞法,藉由外相三寶啟發自性三寶。

感恩課程╱營主任帶領小星恭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感恩並學習觀世音菩薩救度眾生無有疲厭的慈悲。小星也從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中,體認父母劬勞之恩。營主任開示:我們的一生受了父母恩、國家恩、眾生恩、三寶恩,應落實營隊所學,以奉獻自己、利益眾生為目標,報答四重恩德。

結業式╱星辰督導見尊法師頒發結業證書及背經、內務等優良獎項,並親授功德證書。見尊法師期勉大眾,學習是一條光明大道,回去之後仍要持續精進。掌握人生就必須掌握這念心,希望每個人從此都能展現不一樣的人生。

帶著善知識的殷切叮嚀,更不忘 營導師的期許:「營隊的目的,就是學習、養成、薰修,使每個人將來都能成為社會的菁英、家庭的龍鳳、國家社會的棟樑。」小星滿懷感恩,踏上奉獻之路,實踐十大精神,將真理分享給更多人,為自己、也為世界,開啟更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