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禅寺一百零三年度小星辰儿童禅修营



星辰督导见尊法师将营旗殷重交付给营主任见栋法师,象征营队正式启航。
小星藉由闯关游戏体会老化、学习“对上以敬”的重要。
星辰总部演出“阿难化瓜”真人剧,启发小星落实“对下以慈”。
徜徉于普台外环教学区,小星认识了桃花心木。
普台国学夫子带领小星认识释奠典礼中的乐器。
摺衣服活动中,小星展现“对事以真”的学习态度。
中台山博物馆闯关之旅,小星认识佛教造像的特征。
近千人于禅堂静坐用功,体会定心、净心的自在。
过堂用斋前,小星以恭敬心合掌唱诵“供养偈”,表达感恩。
感恩课程中,小星真诚礼拜三宝、读诵经典。
营主任为大众传灯,期愿小星以此无尽灯,光耀世界。
导师慈悲为大众传授三皈,并开示“忏悔的意义”。
小星代表献花,表达对 导师无尽的感恩。
星辰总部列队欢送小星,期待小星明年“再见、再来”。

七月三日至六日及七月十一日至十四日,近一千五百名国小三至六年级学童齐聚中台,参加“一百零三年度小星辰儿童禅修营”,追寻禅宗六祖惠能大师的脚步,“向六祖大师学习”!

希望之路

始业式╱总值星官带领小星,誓愿以四大营训为指南,发挥十大精神,共同完成中台取经之旅。星辰督导见尊法师勉励小星,秉持坚定的信心与愿心,取得最高的智慧宝藏──摩尼宝经,并分享给他人,为世界带来无穷尽的光明。

取经序品╱营主任见栋法师将营导师 觉大和尚的教导嘱咐小星:“中台取经”以三大理念为资粮、四大营训为准则、十大精神为根本。随后以“六祖惠能大师的一生”投影片,介绍大师的行谊,勉励小星成就与大师一样的禅定与智慧。

挑战之路

六祖大师自云:“惟求作佛,不求余物。”小星效法大师的坚持与努力,发挥团队合作的精神,精进学习,勇往直前,圆满参学任务。

普台行脚╱普台教育团队规画了一系列特色课程,寓教于乐。“语文嘉年华”活动,在唱游中学习英、日、法、西四国语言及文化风情。“百万国学堂”,向至圣先师孔子学习。“四时读书乐”,学习古人的智慧与传统文化。“乾坤大挪移”,在游戏中感受数学的乐趣。“瓶瓶相扣”科学游戏,学习力的大小与方向性。“普台森活”大自然游戏,认识炮弹树、桃花心木及水生植物。

武禅一如╱教授法师见总法师为小星开示佛陀弟子周利槃特、须菩提、罗睺罗尊者因禅修而智慧通达的公案。随后的武术课程,由教授法师教导“八步诀”套路,小星们认真地展现“动也动得、静也静得”的学习成果。

万法归宗╱在中台山博物馆“白马豆豆游长安”闯关之旅中,透过“化世瑰宝”常设展及“万法归宗”特展巡礼,学习佛教艺术及碑拓文字之美,也认识了佛法的传播路线,以及唐代长安城的重要史迹。

禅诗朗诵╱小星们朗读“六祖大师求法之旅”顺口溜、《六祖坛经》偈颂,并联合接龙背诵经典与禅诗,在节奏明朗、音声和谐的吟唱中,薰修佛法,陶冶品行,充实心灵世界。

真理之路

六祖大师说:“何其自性本自清净”,以清净的心为根本,小星踏上真理之路,取得恭敬、慈悲、和睦、真诚之经,以及最宝贵的自性摩尼宝经。

中台四箴行╱小星静心观赏“你长大后”描述一位母亲心声的影片,体会及时行孝的重要。接着进行四项闯关游戏,体会老化的不便,学习敬老。更透过观看“杨黼活佛”动画影片及“弃老国”的公案,了解“百善孝为先”的道理,落实“对上以敬”。

“对下以慈”课程,首先观赏由星辰总部演出的“阿难化瓜”一剧,体会“未成佛道,先结人缘”的意义。教授法师见洋法师以“沙弥救蚁”公案及六祖大师吃素护生的故事,教导小星因缘果报与慈悲心的重要。

“对人以和”梵呗闯关活动,在唱诵中达到身口意三业的清净与和谐,体会和合的意义;并透过礼拜“普贤十大愿”,表达诚挚的愿力。

从“鹦鹉救火”动画影片中,效法释迦牟尼佛以真诚心行精进波罗蜜;并透过“对事以真”摺衣服活动,体会护星菩萨及父母的辛劳。教授法师见庸法师勉励小星,于日常生活中以真诚心对待每一个人,并认真处理每一件事,就是在结善缘、修福报,必能感召光明如意的人生。

摩尼宝经──中台一支香╱教授法师为小星讲解“调身、调息、调心”的禅修方法。经过静坐的沉淀,小星们踊跃回答静坐的好处:心回归平静、忘掉不愉快的事、聪明有智慧、身心健康……。鼓励小星要经常静坐,日久功深,找到真正的自己,就能开悟成佛,取得人人本具的摩尼宝经。

行仪.过堂╱具足威仪是取经路程的必备资粮。经过行仪课程的学习,小星个个端身正坐,遵循过堂规矩,专心用斋,体验禅门道风的庄严和摄受。

无尽灯之夜╱星辰总部演出“天人皈依”一剧,启发大众发起修善断恶之心,皈依三宝;并以“师父的手”、“献给导师”手语表演,带领大小星表达对 营导师的至诚感恩。随后,透过观赏营队回顾影片,对护星团队的无私付出,生起感恩之心。传灯大典中,营主任开示“小星辰禅修营”的四重功德,并以无尽灯的意义,期许小星学习作菩萨,点亮自性心灯,进一步照亮无数心灯,灯灯相传、光光相照。随后,营主任为大众传灯并引领发愿,祈愿小星成为一盏无尽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光耀世界。

奉献之路

六祖大师契悟真理后,终身践行,并弘传佛法,利益世人。小星以营队所学作为人生的导航,效法大师利他无我的精神,无私奉献,共同航向光明的菩提大道。

皈依╱营导师慈悲为大众传授三皈并开示“忏悔的意义”,勉励小星学习颜回“不迁怒、不贰过”的美德,知惭知愧,觉察觉照;并鼓励小星至精舍听经闻法,藉由外相三宝启发自性三宝。

感恩课程╱营主任带领小星恭诵《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感恩并学习观世音菩萨救度众生无有疲厌的慈悲。小星也从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中,体认父母劬劳之恩。营主任开示:我们的一生受了父母恩、国家恩、众生恩、三宝恩,应落实营队所学,以奉献自己、利益众生为目标,报答四重恩德。

结业式╱星辰督导见尊法师颁发结业证书及背经、内务等优良奖项,并亲授功德证书。见尊法师期勉大众,学习是一条光明大道,回去之后仍要持续精进。掌握人生就必须掌握这念心,希望每个人从此都能展现不一样的人生。

带着善知识的殷切叮咛,更不忘 营导师的期许:“营队的目的,就是学习、养成、薰修,使每个人将来都能成为社会的菁英、家庭的龙凤、国家社会的栋梁。”小星满怀感恩,踏上奉献之路,实践十大精神,将真理分享给更多人,为自己、也为世界,开启更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