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零三年度星灯营导师开示



(一)

  佛经里面提到,人人都有佛性。佛性,就是师父说法、诸位听法这念心,每一个人都有。不但人有,所有的动物都有,也就是一般人所说的灵知灵觉,这就是佛性。

  经云:“凡有心者,皆当作佛。”“佛”,就是圆满的意思,佛的智慧圆满了、慈悲心圆满了、平等心圆满了、禅定圆满了、善法圆满了,心当中的烦恼统统漏尽,心清净了,这念心圆满了,称之为“大觉世尊”。所以,我们的人格提升至一切功德圆满,就是“佛”,如同儒家所说“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释迦牟尼佛是佛教的教主,是出世间的大圣人;而儒家的孔子,则是世间上的圣人。

  既然每个人都有佛性,为什么这个世界仍在混乱当中?每个人都在执着、颠倒当中?这是什么道理?因为有佛性,但觉性没有现前。所以,觉性非常重要。

  每个人都要有正确的观念,都要找到一条真正的人生大道。什么是人生的大道?世间法有世间法的成就,出世法有出世法的成就,但世间法与出世法是一体的,如《六祖坛经》所云:“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

  我们弘扬佛法的目的,就是希望每个人要有觉性。什么是觉性?做错了事情,能够知过、改过,这就是觉性。一般人都知道这个道理,却做不到,所谓“知道做不到,是名不到道”。

  今天非常难得,有这么多的法师、教授、同学,还有大陆的同学,集合在这个地方共同研究人生的课题。大众在学校里求学,是增长学问、增长智慧、增长技能、增长品德,佛经也讲:“广学多闻,增长智慧,成就辩才。”所以,要博学,什么都要学。儒家对于做学问也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研究学问,要具足这五个层次。不但要博学,“博而约”,还要会通。

  佛法也讲这些道理,“闻、思、修”三慧──闻慧、思慧、修慧。无论是师父、一切善知识、教授的教导,你要用耳根来闻。假使不闻,就不能了解道理。所以说“闻慧”,闻了,就能增长我们的智慧。听闻的时候,必须万缘放下,才能把道理听进去。

  闻了以后,要思,经过自己的第六意识来思想。想一遍、想两遍、想三遍……我对老师所说的道理能不能彻底了解?如果彻底了解了,就把它归纳起来,存到自己的八识田中,就如同照相机一样,存到相机的记忆体里面去了。

  对于上根的人来说,闻了以后,马上就得到一个结论:“这个道理太好了,要归纳自心!”这个就是变成自己的东西了,不是老师的东西了。所以,佛法所说的道理也很科学。以“闻、思、修”三慧,成就“戒、定、慧”三学,来除去“贪、瞋、痴”三毒。所以,佛法是我们人生的真理。


(二)

  今天诸位同学来到中台禅寺参加星灯营,要先把过去的统统放下,接受正确的知识、正确的观念。其实,这些道理也不是新的,佛法到现在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历千古而常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不管过去、现在、未来,这个道理始终是禁得起考验。在世间上,不论是做一个科学家、哲学家、文学家、医学家、政治家……都离不开佛法。为什么?佛法就是告诉我们,要定心、净心、明心。

  如果一个人管不了自己的心,心作不了主宰、乱掉了,就变成心猿意马。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人作奸犯科,乃至做出种种颠倒的事情,都是因为这个心迷糊了。星灯营就是告诉诸位,每个人都有一盏灯──智慧之灯、菩提之灯,可以照亮自己,也可以照亮社会、照亮世界,让每个人都能得到平静、都心安理得,这是很重要的。

  研究学问与佛法没有冲突,假使心愈净、心愈明、心愈慈悲、心愈谦虚,愈检讨、愈反省,对于所学的东西更能够广泛、彻底地接受,并且进一步地了解。人家看十遍,你看一遍就懂了;人家听一百遍,你听两遍、三遍就懂了。为什么?因为心净。

  我们今天讲每个人都有佛性,不但人有,动物也有,《孟子》亦云:“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所以,人和禽兽的差别,就在于这“几希”,只差一点点。是哪一点点?就是我们这一念心,师父说法、诸位听法这个心。假使这念心能够把握住、能够作主,这一生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有所成就;假使这念心不能作主,心猿意马、心生颠倒、心生无明,无奈、无聊,自己就管不了自己。

  希望诸位不要把这一件事情看轻了,这是每一个人的大事。这一生要有所成就,先看看自己这念心能不能够净?能不能够明?能不能够定?有没有慈悲?有没有智慧?能不能作主?佛经告诉我们,“念念分明,处处作主”、“不怕念起,只怕觉迟”,每个人心当中都有烦恼,有了烦恼,自己要知道,了解人有善念、有恶念、有杂念、有妄念、有邪念。佛法告诉我们要“转识成智”,转烦恼为菩提,把烦恼心化成清净心、慈悲心、智慧心。今天把这些道理送给诸位,假使真正去做,一生都做不完,修行是自己的事情。

  希望各位同学在这几天当中,从现在开始,要学习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烦恼,只起善念、不起恶念,这是第一步。但是,首先必须知道反省,自己现在起的是善念?起的是恶念?起的是杂念?起的是妄念?……佛法有“四正勤”,是三十七助道品中的四个道理──“已生善念令增长,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恶念令灭除,未生恶念令不生”,这是我们做人的根本。做到了,人格就完整了,将来做什么事情都会很安定、很有智慧。

  现在一般人只注重外在的装饰,头发要染黄的、染红的、染白的,还要去做种种的发型。还要画眉毛、画眼睫毛,还要去整型,这是一般人爱美的观念,就是为了要漂亮。但,除了外在的庄严,还要庄严我们的内心。内心如何庄严?用智慧庄严、用检讨反省庄严、用慈悲庄严,做什么事情都要退后一步,“退后一步,海阔天空”,这是我们做人做事、做学问、建功立德的基础。所以,虽然每个人都有佛性,但要有觉性;有了觉性,才能完成自己的人格,才能作一个清净、智慧、慈悲、人格完整的人。


(三)

  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三位一体,明白这个道理,人人都可以成佛、成菩萨,人人都可以证罗汉果。“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从今种种譬如今日生”,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希望在座的同学不辜负参加星灯营的这一个因缘。佛法说,每个人都可以成佛,佛,就是圆满的意思,不是一个神话;等于儒家所说:“人皆可以为尧舜。”是一样的道理。怎么样才能成尧舜?要“内圣外王”。

  什么是“内圣”?心要净、要定、要明,要慈悲、要无我,这个就是“圣”;等于《大学》所说,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诸位都有这种抱负,这就是“内圣外王”。就等于现在一般人所说,每个人都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是一样的道理。所以,佛法的真理不离开世间、不离开现代、不离开生活。希望大家在这几天要认真地学习,专注地听,成就“闻、思、修”三慧。

  佛法告诉我们,用“闻、思、修”三慧,成就“戒、定、慧”三学,化除心当中的三毒。化掉了三毒,就是一个新的开始。

  “贪、瞋、痴”三毒,是我们心当中的三堆垃圾,每个人都有。第一堆垃圾是见思惑,第二堆垃圾是尘沙惑,第三堆垃圾是无明惑。举例来说,发脾气的时候,自己控制不了,这就是烦恼、无明。我们心当中有八识,八识田就像仓库一样,过去、现在所有的种子统统藏在第八识当中。所以,我们现在要把它净化、翻转过来,化烦恼为菩提、化无明为涅槃。涅槃,就是寂静的意思。

  一般人都喜欢动,动得静不得。我们一个人要动也动得、静也静得,自己要能作主,要能控制自己。孔子曾说:“罔念作狂,克念作圣。”孔子是世间上的圣人,他的功夫就是“克念”。什么是“克念”?首先必须知道自己这个心起的是善念?起的是恶念?起了恶念,要克制,就是一个“忍”。


(四)

  日常生活中所面对的境界,一个是顺境,一个是逆境。诸位同学在学校里面一起共同学习,如儒家所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看到好的同学,我们要看齐、要向他学习,不要嫉妒,心量要广大。佛法告诉我们,一切是仗因托缘所生。功德,是善缘所生;恶法,是恶缘所生。所以,大家在学校里要多结人缘、多结善缘、多结佛缘、多结法缘、多结欢喜缘,不要结恶缘。有了这些缘,做任何事情就能左右逢源。假使现在没有人缘、没有佛缘、没有法缘、没有善缘,将来一个人就会孤掌难鸣。

  在学校对老师要尊师重道,对同学要互相友爱、互相成就、互相鼓励,这个就是缘,要结人缘、结善缘。如何结人缘?要修四摄法──布施摄、同事摄、爱语摄、利行摄,用这四种方法跟大家结缘。布施摄,包括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同学之间要建立友好的关系,假使“老死不相往来”,将来毕业之后,连同班同学都不认识,这就是错误的观念。

  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缘起;没有缘,什么都不能成就,等于古人所说:“孤阴则不生,独阳则不长。”佛法也说“因缘和合”。明白了这些道理,这一生无论是做人做事,或是作学问,就有了方针,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当中,要会运用这些因缘。

  今天藉星灯营这个机会,大家互相结人缘、结佛缘、结法缘。大众彼此都是中台禅寺星灯营的同学,这个关系很好,不是容易的,要掌握这个关系、要建立这个关系。彼此见了面,“你好!你好!”互相微笑,这就是我们做人的根本。儒家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俗话也说:“和气能生财”、“家和万事兴”,在学校、在公园,一见到人就打声招呼:“大家早!大家好!”对方马上就会说:“你好!你好!”这就是和合。

  所以,从现在开始,不要忘记和合是最重要的,能够同校、同窗,都是不容易的。俗话说:“同船过渡百世修。”同一个船、过一个渡,都是百世修来的。我们今天在这里是善缘、是佛缘、是法缘、是欢喜缘,这个缘是清净的,没有政治色彩、没有名利色彩,完全是研究我们人生的道理,彼此之间互相交流。

  古德云:“有因有缘事易成,有因无缘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遇春风枝枝新。”一个是因,一个是外面的缘。举例来说,自己很喜欢念书,这是一个根本;又遇到好的同学、好的老师、好的家庭、好的学校,这些都是善缘成就,将来学业一定有所成就。但假使遇到不好的同学、不好的老师、不好的家庭,学业就很难成就。如同佛法里面讲,这个世界万事万物都是因缘和合、都是仗因托缘所生。

  所以,“有因有缘事易成,有因无缘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遇春风枝枝新。”一切都有因有缘,都是因缘和合,你成就我、我成就你,水帮鱼、鱼帮水,这样大家都好,这就是因缘和合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优点,也有缺点,我们学习他人的长处、优点;看到他人的缺点,也不要毁谤他、不要耻笑他,只要作为借镜,自己检讨反省。


(五)

  所以,我们举办这个星灯营,“灯”就代表智慧灯、菩提灯,可以照亮自己、照亮他人、照亮社会。怎么去照亮?平时什么都要学,假使不学,就是“不学无术”。一般人说:“大学毕业,就等于失业。”这个观念是错误的。孔子云:“不患无位,患所以立。”社会的人才需求很多,等待着大家去发心、等待大家去挥洒,就看看你有没有这个智慧、有没有这个德行、有没有这个能力。

  所以,在学校里要把握时间,时间就是我们的生命。一般人都知道:“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一般人常说:“今年又增加了一岁。”好像是在增加,其实是在减少!假使一个人活八十岁,过一天,生命就减少一天;过一小时,生命就减少一小时,要倒转过来看。所谓“人生七十古来稀”,诸位正值年轻、努力的时候;假使现在不努力,将来就没有这个机会了!时间过得很快。所以,现在要把握时间、把握光阴。

  老子云:“为学日益,为道日损。”一个是修行,一个是学问。学问,是一个加号;修道,是一个减号。一个加、一个减,怎么样才能相互配合?古人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做学问是一个加号,从小学、中学、高中、大学、研究所,今天加一点、明天加一点……,知识一天一天地增加,就称为“为学日益”。

  “为道日损”,“损”,就是减号。修行是一个减号,指我们心灵的世界,自己检讨看看:心当中的贪心有没有减少?瞋心有没有减少?痴心有没有减少?烦恼有没有减少?自己的心当中有没有慈悲?有没有智慧?有没有惭愧心?有没有忍辱心?……这就是一个减号。无论是做学问或是修行,无论是加号或是减号,二者都很重要。

  过去师父在普台高中、国中、国小开示,曾送给学生们“四字箴言”。今天也把“四字箴言”送给大家。假使能照着“四字箴言”的原则去学习,绝对不会虚度一生。

  四字箴言──“会、熟、巧、精”,第一个是“会”,第二个是“熟”,第三个是“巧”,第四个是“精”。第一个“会”,学习的过程中,什么都要学会,要博学;假使你也会、别人也会、大家统统都会,这就没有什么稀奇。

  会了之后,过了几天就忘记了,所以,第二步还要追加,要“熟”。“熟”,就不简单了,要背熟。每个人都会英文,虽然会英文,但是出了校门,过了一年、两年……因为不熟,就忘得干干净净,这样就没有用了。所以,必须把它背熟。古人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百遍”,就是要熟读。先把书读熟,然后背一百遍,就永远不会忘记。虽然这是个老方法,却十分管用!

  第三步,熟能生“巧”。就像开车一样,你也会开、他也会开,但是他开的很顺、很安全,这就是熟能生“巧”。

  普台的学生都能领悟“四字箴言”的道理,每一年的英文会考、英文比赛,都得到全国第一名。所谓“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一枝草,一点露”,真正是如此的。禅宗祖师也说:“不经一番寒彻骨,争得梅花扑鼻香?”诸位都很年轻、都很优秀,才能读到大学,这不是简单的事情,要把握时间,不要空过一生、浪费一生,要充实自己,自己要对得起自己。

  第四步,要“精”,精益求精。无论学英文也好、日文也好、数学也好、文学也好……假使所有一切学科都能本着这四个字去做,将来一定出人头地、一定大放光明。不要小看自己,要立大志、做大事、成大业,才不会空过一生。


(六)

  古人说:“过去种种譬如昨日死,从今种种譬如今日生。”过去的已经过去了,追不回来,从现在开始还来得及,每个人要有一个计划,有新的开始,才有新的希望;有新的希望,才有新的成果。

  每个人都想成佛、成菩萨,佛,是一个最高的境界。所谓“取法乎上,仅得乎中”,假使成不了佛,至少可以成一个菩萨;成不了菩萨,至少证一个罗汉果。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英雄不论出身低”,儒家说:“人皆可以为尧舜。”一般人说:“每个人都是未来的主人翁。”所以,不要低估自己、小看自己,每个人都有佛性,要有远大的志趣、远大的怀抱,只要立大志、愿意努力,就会有所成就。

  有些人认为自己的根机不好,脑筋记不了东西,就自我放弃了。这是错误的观念!佛法说,一个人的根机,一个是过去所学、一个是现在所学。过去生中勤修善法,净心、定心、明心,今生头脑就很灵光;假使过去迷迷糊糊,不知道什么是人格、什么是道德?不知道什么是善法、不知道怎么觉悟……过去是一片空白,等于银行里面没有存款,那就要现在去努力。所以,要有恒心、有信心,要检讨、要反省,勤能补拙。

  每个人都有佛性,但是每个人的心都不一样。刚才提到,每个人心当中有三堆垃圾,有智慧、有定力、有觉悟的人,心中有一个焚化炉,无论什么垃圾来了,都把它烧得光光的、把它化得空空的。世间上一般人做不到,心当中就是一个垃圾坑,名、利、财、色……所有一切统统放到心里、放到八识田中,心当中堆满了垃圾,就像一潭浑水!哪里还有清水?希望各位同学的心不要成为垃圾坑,要有一个焚化炉,要有清凉的水,才会增长智慧、才能学得到东西。否则,老师上课的时候,一听就打瞌睡,为什么?听不进去!这就是钝根。

  儒家说:“或生而知之,或学而知之,或困而知之。”要知道自己是什么根机。

  什么是“生而知之”?一生下来,就知道很多事情,能举一反三,头脑很灵光,这种根机不多。

  第二个是“学而知之”,像大家在学校里念书,要多学习。上了课以后,你还要闻、思、修,经过一遍、二遍、三遍的反覆思惟回忆。假使有同学自认头脑不好的,就要用这个方法,上完课以后,把书本合上,然后回忆、联想书上的道理,提纲挈领,第一点、第二点、第三点、第四点……把它归纳起来。归纳了以后,第三遍再回忆……这一课讲些什么,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经过一遍、两遍、三遍的回忆、综合、分析、归纳,就能了解这个课程的内容了,这个智慧就不是在课本上的了,而是到脑海里面去了。所谓“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要有这种恒心、有这种耐心、有这种信心,只要发愤图强,一定有你的未来,要有信心!

  第三个是“困而学之”,别人读一遍就能了解,你要读十遍才能了解;人家读十遍就能了解,你要读一百遍……所以,自己要有读一百遍的信心和恒心,这就是勤能补拙。


(七)

  佛教里有一个“晒蜡师”的公案,有一位法师没有念过书、也不识字,出家之后,就在大殿里当香灯,扫扫地、上供水、敲敲钟、管蜡烛、管香……。有一天太阳很大,有人对他说:“现在是六月份了,太阳很大,所有的佛经、棉被……统统要搬出来晒,才不会长虫、发霉!”这位法师就把香、蜡烛统统搬出来晒。这些蜡烛一遇到太阳,统统融化了,从此以后大家就喊他“晒蜡师”,认为他没有智慧。

  这位晒蜡师看到别人能够讲经说法、能文会武,自己很伤心,想来想去,决定要去读佛学院。当时有一个佛学院在招生,他去报名,最后当然没有考上,可是他赖着不走,说:“佛学院没有条文规定不识字的不能报考佛学院、没有规定不识字的不能读佛学院!”他死皮赖脸,硬要读。佛学院的人看他这么坚持、这么有信心、这么有恒心,“好!破例收他。”从基本、识字慢慢教他。这位晒蜡师在佛学院读了六年,最后成为一位讲经说法的大法师。

  中国有一句话:“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座诸位都读了大学,有高度的智慧,是不简单的事情!星灯营的这些教授都很有智慧、很慈悲,对于人生的道理都很有体悟,希望每一位都要认真学习。俗话说:“共君一夜话,胜读十年书。”过去有古德修行学佛几十年,因为听到一句话就大彻大悟。所以,今天大家来中台禅寺参加星灯营,共同研究佛法、研究人生的道理,有这么一个机会和因缘,在这里互相交流,希望星灯营结束之后,每个人的心都是智慧心、都是光明心、都是慈悲心、都是谦卑心、都是检讨反省的心,用这个心照亮社会、照亮世界,真正成为一个现代的伟人。祝福大众学业成就、智慧成就、吉祥平安、福慧增长!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