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一百零二年度新春團拜導師開示



一元復始開新運 舉手投足照腳跟
福慧雙修菩薩道 隨緣任運春滿門


  今天是中台禪寺新春團拜。昨天是除夕,舉辦除夕圍爐晚會,今天是慶祝新春。除夕和新春是一體的。除夕有兩種意義,一是打掃環境,把外面的環境打掃得清淨莊嚴、煥然一新;二方面要檢討反省。我們心當中有三堆垃圾──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要把它除掉。內外清淨、內外莊嚴,這是除夕真正的意義。

  其次,一年當中的生活非常精進、緊張,所以在圍爐這一天放鬆。一個人有輕鬆的時候,也有精進、緊張的時候。如果太精進、太緊張,身體和心理就不能調適、不能平衡,所以一定要放鬆,調身調心。

  昨天是除夕,今天就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們的心、我們的觀念,也要除舊佈新,也要有新的開始,有新的規劃、新的計劃、新的方向,才能得到新的成果。

  「一元復始開新運」,「一元」,今天是新年、新正、新春、新日,是一年的開始。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古人說:「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從今種種譬如今日生。」有新的開始,有好的開始,一定有好的收穫。

  「舉手投足照腳跟」,「舉手投足」就是我們的起心動念、所作所為。做事,就是要起心動念。舉手,是一個念頭;投足,又是一個念頭。舉手投足,都要注意。「照腳跟」,就是不能輕舉妄動。禪宗祖師說,要「照顧腳跟」,「腳跟」是什麼?就是我們的起心動念,剛剛開始的那一念心,哪個是動、哪個是靜?起什麼心、動什麼念?都要作主,這就是「照顧腳跟」。照顧得好,就能成道;照顧得不好,就隨業流轉。

  「福慧雙修菩薩道」,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度一切眾生,無眾生不度,這是以慈悲心來修福德。什麼叫作修慧?修一切善,無善可修;斷一切惡,無惡可斷;度一切眾生,無眾生可度。最後能所俱空,人法雙亡,銷歸自性。所以〈金剛讚〉曰:「頓忘人法解真空,般若味重重。四句融通,福德歎無窮。」修了以後,能所俱空,空也不執著,銷歸自性,就能得解脫,就能成無上道。這就是「福慧雙修菩薩道」。

  「隨緣任運春滿門」,行菩薩道要隨緣,從早上到晚上、從年初到年底,隨緣度眾,要去修福德。古人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要度眾生,就要跟眾生打成一片,這是「隨緣」。「任運」,任持自性,這念心要存在,念念分明,處處作主,就是「隨緣任運」。「春滿門」,春天時時刻刻都在我們的六根門頭。

  古人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當中,春天是一個好的機會,氣溫好、陽光好、空氣好、環境也好,天時、地利、人和,春風和悅,一坐下來,心很寧靜,做什麼事情都能了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在春天這一個好的時節,這一年要怎麼計劃?一個是事,一個是理。所以,春天是一個最好的契機。

  「一日之計在於晨」,昨天工作了一整天很疲倦,晚上休息一下,早上一起來,意識就會清醒,精神煥發,思路清楚,明白今天應該做什麼,檢討反省,所以「一日之計在於晨」。

  「一生之計在於勤」,無論是學業、事業、道業、功德,總是要有一個計畫。「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枝草,一點露」,一步一腳印,步步都是光明。古德也講:「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成道不是等來的,而是要靠自己修戒、修定、修慧,回光返照,身口意三業清淨。要忍耐,要檢討,自己心當中的煩惱有沒有減少?怎麼樣對治煩惱?粗的煩惱──貪、瞋、癡、慢、疑、邪見,隨時都可以檢討、隨時都可以反省。細微的煩惱,無法覺察,怎麼辦呢?就要修禪定,用定慧不二這念心來轉化。

  定,就是不想過去、不想現在、不想未來,一念不生。慧,這念心要清清楚楚,了了分明,處處作主,站得住、站得長。用定慧不二這念心來轉化細微的貪、瞋、癡,乃至於邪見、塵沙惑。

  所謂「教下宗門」,佛法一個是教,一個是宗,二者不可偏廢。教,就是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所流傳下來的教法。三皈、五戒、十善、八關齋戒、菩薩戒、比丘(尼)戒,四諦、十二因緣、六波羅蜜……這些就是教。

  通宗還要通教。宗,就是我們這念心,師父說法、諸位聽法這念心,這是教外別傳。從「釋尊拈花,迦葉微笑」,一直傳下來,到了西天二十八祖、中國初祖達磨祖師,一直傳到六祖大師,就是傳這念心。哪一念心?就是師父說法、諸位聽法這個覺性。

  《楞嚴經》云:「觀相元妄,無可指陳」,一切相都是因緣和合,都是假相。佛法說「三假觀」──因成假、相續假、對待假。假使不去觀,就會迷惑。假觀,就能破除我們自己的執著。又云:「觀性元真,唯妙覺明」,能觀、能思、能想的這念心,不要迷失掉了。龐蘊居士曾說:「但願空諸所有,慎勿實諸所無。」什麼事情都要放得下,這念心不能迷惑。迷惑了,怎麼成道?「想相為塵,識情為垢」,想任何的相,都是虛妄的,都不是真的,都是一場夢,所以不要想。「塵」,就是塵勞。所以,不要觀什麼東西,就是觀你這念心,這念心要作主,不起惡念,只起善念,最後善念也了不可得,歸於無念,就是無住心。

  依教明宗,以宗證教,二者是相通的,沒有妨礙。古德云:「通教不通宗,如蛇鑽竹筒;通宗不通教,開口便亂道;宗教一齊通,如日照虛空。」藉新春的因緣提示大眾,怎麼成道?四念處觀、四正勤是根本,用這些道理來對治煩惱以外,還要靜坐,堅住正念,隨順覺性,用定慧不二的這念心來轉化細微的無明、細微的煩惱,在這裡用功,就找到一條路了。

  在教當中,有十二緣起的道理,有三世十二因緣、一念十二因緣。什麼叫十二因緣?過去、現在、未來,惑、業、苦三煩惱。過去起惑造業,今生就要受苦;受了苦,又造惡業,來生又受苦,就是惑、業、苦三煩惱。

  打坐時要思惟,人為什麼有生老病死?要把根源追出來。因為有「有」,業有善業、惡業、不動業,還有淨業,有這些業,就有老病死。「有」從哪裡來?「有」從「取」而來。什麼是「取」?因為心當中有愛──有欲愛、有色愛、有無色愛,六根對六塵一接觸,所謂「一念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六根對六塵,心一剎那就跑掉了,看到好的就起貪愛,就有「有」、就有業果。有了業果,就要去受報。

  「觸」,就是接觸。眼睛和外面的色塵接觸,耳根和聲塵接觸,鼻子和香臭接觸,舌根和味塵接觸,身體接觸外面的塵境,心對法塵──想過去、想現在、想未來……六根一接觸六塵,就起心動念,心就跑掉了。好的就愛著,壞的境界就心生厭惡,心就落入兩邊。六根對六塵有「觸」,就有「受」;有「受」就有「愛」;有「愛」就有「取」;有「取」就有業「有」;有業就有「老病死」。所以,六根一接觸外面的六塵,馬上就要剎車,「反聞聞自性」。假使不知道剎車,根、塵、識就產生十八界。

   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長成至胎兒將出胎之前,稱為「六入」。胎兒在母親肚子裡稱為「名色」,有名、有色,也就是有精神、有物質了。「名色」從哪裡來?從「識」。「識」,就是分別。禪宗祖師說參話頭,要離心、意、識,參!修行要了解什麼是心?什麼是意?什麼是識?

  舉例來說,看到一個保溫杯,第一個念頭,知道這是一個水杯,這就是心。第二個念頭:「唉呀,這個水杯不錯,是不鏽鋼的。」這就是心的第二個念頭,攀緣,所謂「心猿意馬」,這個就是意。接著想:「這個杯子價格很高,我現在身上沒錢,乾脆藏到包包裡。」這個就是「識」,就犯罪了、造惡業了。

  中台山建好了,現在要落實修行。每個人都會死,人死的時候,看看自己有沒有把握?作不作得了主?人不是死了就了了,而是隨業流轉,業牽著你的鼻子走,什麼都不知道,等於晚上作夢一樣。有功夫的人,晚上作夢自己也知道;沒有功夫的人,晚上作夢自己都不知道,心作不了主。人死了以後,看到整個山河大地一片黑暗,忽然就看到男女之間交合,精子和卵子在接觸,當下作不了主,一下子就飛進去了。這個時候還是不知道,在子宮裡面,看到一個大宮殿,光明透徹,心裡就貪愛這個光明。男女的事情一結束,光明沒有了,你就受胎了,出不來了。這就是「識」,大家要了解。如果經常起照,念念分明、處處作主,「隨緣任運春滿門」,隨著外面的因緣,自性都存在,順境也存在、逆境也存在,白天也存在、晚上也存在,任持自性不失。

  「識」從哪裡來呢?從「行」而來。「行」有二種,一是指外在的山河大地,是外面的物質、有為法;另一種行,是指心的活動,念念生滅,念念流轉,剎那、剎那……流轉不停。

  過去釋迦牟尼佛曾為雪山童子,求得一偈:「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諸行無常」,我們這個心起心動念是無常的,靠不住的。因此,藉由念佛,把這念心靠在佛號上;參話頭,把這念心靠到話頭上。假使什麼都不參,就需要作主,六根對六塵時,要知道剎車,回光返照,靠一個「忍」字。修行就是這樣,要了解這個竅門。「識」從「行」而來,心當中有妄想、有顛倒、有生滅。

  「行」從「無明」來!這就找到賊人了。要用定慧、用四念處、用誦經持咒、打坐參禪、用種種法門來轉化我們的六根、六塵,最後再用禪定來轉化無明。

  所以,怎麼樣脫離生老病死?要把無明滅掉。怎麼滅?就是覺照。一起心、一動念,都能作主、都能知道。知道是善念?是惡念?起了惡念,馬上剎車;起了善念,起無起相、銷歸自性。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這一生都滅得乾乾淨淨了,就了生死了,就成道證果,證羅漢果、證緣覺果。

  「無明愛取三煩惱,行有二支屬業道,從識至受並生死,七支同名一苦道。」大家要去研究這些道理,今生出家才不會空過一生。今年是新的開始,所謂「溫故而知新」,所謂「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佛經三藏十二部是智慧的寶庫,要去用功、去實踐,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

  前面講「隨緣任運春滿門」,大家要牢記在心,明白這個道理了,時時都是春天,時時是好時,日日是好日,每天都是好時節,每天都在過春節、都是新春。否則,今天過去,明天就起煩惱了,甚至下一個鐘頭就起煩惱了,就沒有「春滿門」,而是「秋滿門、冬滿門」,秋天是肅殺之氣,冬天霜雪臨門,沒有好日子過。今天是新的開始,無論出家、在家,無論道業、事業、學業,要有新的希望、新的布局、新的開始。《六祖壇經》云:「明心號菩薩」,怎麼樣明心?能夠斷煩惱,斷一分煩惱,就得一分果報。

  大家有共識,在中台禪寺出家、修正法,是一件大福報、大功德,自己要去實踐。所謂「師父引上門,修行在個人」,師父沒有隱藏,無論是頓悟,無論是教下,統統傳承給你們了;你們要去做,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

  今天慶祝新春,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每一個人都能發菩提心、發廣大菩提心,成無上道。祝福大眾吉祥平安,修福修慧,莊嚴道場,早成道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