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禅寺一百零二年度新春团拜导师开示



一元复始开新运 举手投足照脚跟
福慧双修菩萨道 随缘任运春满门


  今天是中台禅寺新春团拜。昨天是除夕,举办除夕围炉晚会,今天是庆祝新春。除夕和新春是一体的。除夕有两种意义,一是打扫环境,把外面的环境打扫得清净庄严、焕然一新;二方面要检讨反省。我们心当中有三堆垃圾──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要把它除掉。内外清净、内外庄严,这是除夕真正的意义。

  其次,一年当中的生活非常精进、紧张,所以在围炉这一天放松。一个人有轻松的时候,也有精进、紧张的时候。如果太精进、太紧张,身体和心理就不能调适、不能平衡,所以一定要放松,调身调心。

  昨天是除夕,今天就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的心、我们的观念,也要除旧布新,也要有新的开始,有新的规划、新的计划、新的方向,才能得到新的成果。

  “一元复始开新运”,“一元”,今天是新年、新正、新春、新日,是一年的开始。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古人说:“过去种种譬如昨日死,从今种种譬如今日生。”有新的开始,有好的开始,一定有好的收获。

  “举手投足照脚跟”,“举手投足”就是我们的起心动念、所作所为。做事,就是要起心动念。举手,是一个念头;投足,又是一个念头。举手投足,都要注意。“照脚跟”,就是不能轻举妄动。禅宗祖师说,要“照顾脚跟”,“脚跟”是什么?就是我们的起心动念,刚刚开始的那一念心,哪个是动、哪个是静?起什么心、动什么念?都要作主,这就是“照顾脚跟”。照顾得好,就能成道;照顾得不好,就随业流转。

  “福慧双修菩萨道”,修一切善,无善不修;断一切恶,无恶不断;度一切众生,无众生不度,这是以慈悲心来修福德。什么叫作修慧?修一切善,无善可修;断一切恶,无恶可断;度一切众生,无众生可度。最后能所俱空,人法双亡,销归自性。所以〈金刚赞〉曰:“顿忘人法解真空,般若味重重。四句融通,福德叹无穷。”修了以后,能所俱空,空也不执着,销归自性,就能得解脱,就能成无上道。这就是“福慧双修菩萨道”。

  “随缘任运春满门”,行菩萨道要随缘,从早上到晚上、从年初到年底,随缘度众,要去修福德。古人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要度众生,就要跟众生打成一片,这是“随缘”。“任运”,任持自性,这念心要存在,念念分明,处处作主,就是“随缘任运”。“春满门”,春天时时刻刻都在我们的六根门头。

  古人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当中,春天是一个好的机会,气温好、阳光好、空气好、环境也好,天时、地利、人和,春风和悦,一坐下来,心很宁静,做什么事情都能了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在春天这一个好的时节,这一年要怎么计划?一个是事,一个是理。所以,春天是一个最好的契机。

  “一日之计在于晨”,昨天工作了一整天很疲倦,晚上休息一下,早上一起来,意识就会清醒,精神焕发,思路清楚,明白今天应该做什么,检讨反省,所以“一日之计在于晨”。

  “一生之计在于勤”,无论是学业、事业、道业、功德,总是要有一个计划。“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一枝草,一点露”,一步一脚印,步步都是光明。古德也讲:“没有天生的释迦、自然的弥勒”,成道不是等来的,而是要靠自己修戒、修定、修慧,回光返照,身口意三业清净。要忍耐,要检讨,自己心当中的烦恼有没有减少?怎么样对治烦恼?粗的烦恼──贪、瞋、痴、慢、疑、邪见,随时都可以检讨、随时都可以反省。细微的烦恼,无法觉察,怎么办呢?就要修禅定,用定慧不二这念心来转化。

  定,就是不想过去、不想现在、不想未来,一念不生。慧,这念心要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处处作主,站得住、站得长。用定慧不二这念心来转化细微的贪、瞋、痴,乃至于邪见、尘沙惑。

  所谓“教下宗门”,佛法一个是教,一个是宗,二者不可偏废。教,就是释迦牟尼佛说法四十九年所流传下来的教法。三皈、五戒、十善、八关斋戒、菩萨戒、比丘(尼)戒,四谛、十二因缘、六波罗蜜……这些就是教。

  通宗还要通教。宗,就是我们这念心,师父说法、诸位听法这念心,这是教外别传。从“释尊拈花,迦叶微笑”,一直传下来,到了西天二十八祖、中国初祖达磨祖师,一直传到六祖大师,就是传这念心。哪一念心?就是师父说法、诸位听法这个觉性。

  《楞严经》云:“观相元妄,无可指陈”,一切相都是因缘和合,都是假相。佛法说“三假观”──因成假、相续假、对待假。假使不去观,就会迷惑。假观,就能破除我们自己的执着。又云:“观性元真,唯妙觉明”,能观、能思、能想的这念心,不要迷失掉了。庞蕴居士曾说:“但愿空诸所有,慎勿实诸所无。”什么事情都要放得下,这念心不能迷惑。迷惑了,怎么成道?“想相为尘,识情为垢”,想任何的相,都是虚妄的,都不是真的,都是一场梦,所以不要想。“尘”,就是尘劳。所以,不要观什么东西,就是观你这念心,这念心要作主,不起恶念,只起善念,最后善念也了不可得,归于无念,就是无住心。

  依教明宗,以宗证教,二者是相通的,没有妨碍。古德云:“通教不通宗,如蛇钻竹筒;通宗不通教,开口便乱道;宗教一齐通,如日照虚空。”藉新春的因缘提示大众,怎么成道?四念处观、四正勤是根本,用这些道理来对治烦恼以外,还要静坐,坚住正念,随顺觉性,用定慧不二的这念心来转化细微的无明、细微的烦恼,在这里用功,就找到一条路了。

  在教当中,有十二缘起的道理,有三世十二因缘、一念十二因缘。什么叫十二因缘?过去、现在、未来,惑、业、苦三烦恼。过去起惑造业,今生就要受苦;受了苦,又造恶业,来生又受苦,就是惑、业、苦三烦恼。

  打坐时要思惟,人为什么有生老病死?要把根源追出来。因为有“有”,业有善业、恶业、不动业,还有净业,有这些业,就有老病死。“有”从哪里来?“有”从“取”而来。什么是“取”?因为心当中有爱──有欲爱、有色爱、有无色爱,六根对六尘一接触,所谓“一念不觉生三细,境界为缘长六粗”,六根对六尘,心一刹那就跑掉了,看到好的就起贪爱,就有“有”、就有业果。有了业果,就要去受报。

  “触”,就是接触。眼睛和外面的色尘接触,耳根和声尘接触,鼻子和香臭接触,舌根和味尘接触,身体接触外面的尘境,心对法尘──想过去、想现在、想未来……六根一接触六尘,就起心动念,心就跑掉了。好的就爱着,坏的境界就心生厌恶,心就落入两边。六根对六尘有“触”,就有“受”;有“受”就有“爱”;有“爱”就有“取”;有“取”就有业“有”;有业就有“老病死”。所以,六根一接触外面的六尘,马上就要刹车,“反闻闻自性”。假使不知道刹车,根、尘、识就产生十八界。

   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长成至胎儿将出胎之前,称为“六入”。胎儿在母亲肚子里称为“名色”,有名、有色,也就是有精神、有物质了。“名色”从哪里来?从“识”。“识”,就是分别。禅宗祖师说参话头,要离心、意、识,参!修行要了解什么是心?什么是意?什么是识?

  举例来说,看到一个保温杯,第一个念头,知道这是一个水杯,这就是心。第二个念头:“唉呀,这个水杯不错,是不锈钢的。”这就是心的第二个念头,攀缘,所谓“心猿意马”,这个就是意。接着想:“这个杯子价格很高,我现在身上没钱,干脆藏到包包里。”这个就是“识”,就犯罪了、造恶业了。

  中台山建好了,现在要落实修行。每个人都会死,人死的时候,看看自己有没有把握?作不作得了主?人不是死了就了了,而是随业流转,业牵着你的鼻子走,什么都不知道,等于晚上作梦一样。有功夫的人,晚上作梦自己也知道;没有功夫的人,晚上作梦自己都不知道,心作不了主。人死了以后,看到整个山河大地一片黑暗,忽然就看到男女之间交合,精子和卵子在接触,当下作不了主,一下子就飞进去了。这个时候还是不知道,在子宫里面,看到一个大宫殿,光明透彻,心里就贪爱这个光明。男女的事情一结束,光明没有了,你就受胎了,出不来了。这就是“识”,大家要了解。如果经常起照,念念分明、处处作主,“随缘任运春满门”,随着外面的因缘,自性都存在,顺境也存在、逆境也存在,白天也存在、晚上也存在,任持自性不失。

  “识”从哪里来呢?从“行”而来。“行”有二种,一是指外在的山河大地,是外面的物质、有为法;另一种行,是指心的活动,念念生灭,念念流转,刹那、刹那……流转不停。

  过去释迦牟尼佛曾为雪山童子,求得一偈:“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诸行无常”,我们这个心起心动念是无常的,靠不住的。因此,藉由念佛,把这念心靠在佛号上;参话头,把这念心靠到话头上。假使什么都不参,就需要作主,六根对六尘时,要知道刹车,回光返照,靠一个“忍”字。修行就是这样,要了解这个窍门。“识”从“行”而来,心当中有妄想、有颠倒、有生灭。

  “行”从“无明”来!这就找到贼人了。要用定慧、用四念处、用诵经持咒、打坐参禅、用种种法门来转化我们的六根、六尘,最后再用禅定来转化无明。

  所以,怎么样脱离生老病死?要把无明灭掉。怎么灭?就是觉照。一起心、一动念,都能作主、都能知道。知道是善念?是恶念?起了恶念,马上刹车;起了善念,起无起相、销归自性。无明灭则行灭,行灭则识灭,识灭则名色灭,名色灭则六入灭,六入灭则触灭,触灭则受灭,受灭则爱灭,爱灭则取灭,取灭则有灭,这一生都灭得干干净净了,就了生死了,就成道证果,证罗汉果、证缘觉果。

  “无明爱取三烦恼,行有二支属业道,从识至受并生死,七支同名一苦道。”大家要去研究这些道理,今生出家才不会空过一生。今年是新的开始,所谓“温故而知新”,所谓“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佛经三藏十二部是智慧的宝库,要去用功、去实践,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

  前面讲“随缘任运春满门”,大家要牢记在心,明白这个道理了,时时都是春天,时时是好时,日日是好日,每天都是好时节,每天都在过春节、都是新春。否则,今天过去,明天就起烦恼了,甚至下一个钟头就起烦恼了,就没有“春满门”,而是“秋满门、冬满门”,秋天是肃杀之气,冬天霜雪临门,没有好日子过。今天是新的开始,无论出家、在家,无论道业、事业、学业,要有新的希望、新的布局、新的开始。《六祖坛经》云:“明心号菩萨”,怎么样明心?能够断烦恼,断一分烦恼,就得一分果报。

  大家有共识,在中台禅寺出家、修正法,是一件大福报、大功德,自己要去实践。所谓“师父引上门,修行在个人”,师父没有隐藏,无论是顿悟,无论是教下,统统传承给你们了;你们要去做,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

  今天庆祝新春,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发菩提心、发广大菩提心,成无上道。祝福大众吉祥平安,修福修慧,庄严道场,早成道果!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