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一百零一年度新春團拜導師開示


  神龍臨門增喜慶 中台海會祝新春
  護法護教大功德 舉手投足春滿門


  今天是新春開始,中台禪寺在家、出家四眾弟子共同慶祝新春,可以說是更好的開始,一個大的福報、大的喜悅。

  古人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為什麼「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一個好的開始。所謂「大地回春」、「春光滿面」、「一元復始萬象新」,春天是一個最好的季節,為大地帶來了生機、帶來了生氣。

  我們每一個人都想要有一個最好的契機。所謂「風和日麗」,春天是一個非常溫暖的季節;夏天很炎熱;秋天雖然涼爽,但有肅殺之氣;冬天非常寒冷。所以,一年四季當中,春天是一個很好的契機。我們在這個好的季節當中,身心都很健康,充滿了生氣、充滿了喜悅。這麼好的一個因緣,心平氣和,在新的一年有什麼計畫、什麼工作、什麼展望,都要在春天有所規劃。

  春天這個時節,每一個人都很喜悅,充滿了希望、充滿了生機。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從現在開始,要重新起步。以道業來說,從現在開始要精進道業,檢討得失;就家庭而言,「家和萬事興」,家庭要和合、家庭要興隆,要反省檢討;事業也是一樣;在學校裡面讀書,過去沒有努力用功,懈怠了,現在就要精進用功……無論各行各業,每個人到了新春這個時節,都有一個新的開始、新的希望。有了新的希望,就有新的契機,所以說「一年之計在於春」。

  「一日之計在於晨」,每一年是由一個月、一個月……組成的,每一個月是由一天、一天……組成的,一天當中最好的時節,就是早晨。白天很疲勞,休息了一個晚上,隔天一早頭腦很清淨、很清晰,身體充滿了活力。早晨太陽從東方漸漸升起,晴空高照,充滿了生機。所以,早晨這個時刻不要放過,今天有什麼活動、有什麼計畫,在早上這個時間計劃出來最周詳、最清楚,不會錯誤,所以「一日之計在於晨」。假使每一天都是如此,天天都是好時節,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天天都好,月月都好,年年都好。

  「一生之計在於勤」,所謂「勤能補拙」,做事不能投機取巧,要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步步都是光明。無論是出家眾的道業、在家居士的事業、學生的學業,乃至於各行各業都講究一個「勤」字。勤,就是要不斷地努力、不斷地用功,不投機、不取巧。假使能夠本著這三大原則,給自己一個新的規範,這一生一定有所成就,不會虛度一生。

  每一年都有例行的工作、例行的計畫,新春,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昨天是除夕,過去的就過去了,今天是一個新的開始。所謂「除舊佈新」,去除我們過去的缺點、過去的得失,好的要保留,失敗的方面就要改進。昨天晚上除夕「除舊」,把所有的過失、所有的垃圾、所有的困難除掉;今天是「佈新」,是一個新的開始,每個人都要有這個計畫、這個觀念,每一位都充滿新的希望、有新的契機。有好的開始,就有好的成果。

  《大學》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心當中有了過失,就要檢討反省,心地要光明、要磊落,心要淨、要定、要明。有了這念清淨的心、喜悅的心,做任何事情都很歡喜。

  中台禪寺建設十年,建設完成又過了十年。不但中台禪寺建設好了,海內外一百零八家精舍也已經圓滿了,目的就是要把佛法的真理、佛法的智慧、佛法的慈悲、佛法新的希望布施給大眾,使每一個人了解佛法,知道人生除了物質生活、精神生活,還有心靈的世界,這樣的人生是很有意義、很有價值的。所以,成立精舍的目的,就是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得到佛法的喜悅。

  除了精舍以外,還有普台國小、國中、高中。建設學校的目的,是把覺悟的教育帶到學校。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中台禪寺四眾弟子本著佛法的慈悲精神,自利利他。身口意三業清淨,廣集福慧資糧,漏盡見惑、思惑、無明惑,屬於自利;利他,就是設立精舍、學校、博物館,這些都是慈悲。

  從過去到現在有了這些規模、有了這些成果、有了這些功德,是每一位從過去到現在不斷地努力、不斷地發心所成就。每一年都有新的開始,每一年都有新的成果、新的希望、新的發心,現在的規模是每一位的福報、每一位的功德,這是真正的菩薩行。

  佛法有四眾弟子──出家比丘、比丘尼,在家優婆塞、優婆夷,是一個大的僧團。今天我們檢討反省,從過去一直到現在,每一位出錢出力、修菩薩行,廣集福慧資糧,不斷地精進、努力、改進,所以才有中台禪寺今天這種規模、這種功德。世間和出世間都是如此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以佛法來說,「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大家都知道要成道、成佛,怎麼樣成道、成佛?要修福德、修智慧、修六波羅蜜,功德圓滿了、煩惱漏盡了,這樣就是「大覺世尊」。

  佛法是如此,在家居士的事業、家庭、學業也是如此的,都要自己去努力。一般人說「一枝草一點露」,一步一腳印。方向對了,步步都是光明。除了自己努力以外,還要修福德、修慈悲,心當中有了煩惱要化掉。

  儒家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想要的東西,也不能給人家增加煩惱,這就是「德」。佛法裡提到性德、修德,每個人都有佛性,佛性是本具的,這是性德,具足無量的智慧、功德。但是,要自己去修;假使不修,雖然有本具的性德,沒有辦法顯露出來。如同每個人心中有個寶山、有個金礦,但是必須要去開山、取寶,才能得到寶物、才能受用。所謂「修德有功,性德方顯」,每個人都有如來的智慧、功德,這是本具的;雖然是本具,必須要去實踐。佛法如此,世間法也是一樣的,要靠自己努力。

  新的開始,就是一個總檢討,重新出發。孔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繼續不斷地檢討、反省、改進,無論是出家的道業,在家的家庭、事業,乃至於學業,這一生一定有所成就。

  每一年我們都在中台禪寺慶祝新春,希望大眾要把這些觀念、道理,帶到日常生活中去實踐,帶到家庭、帶到學校、帶到公司、帶到社會。不但自己能夠做到,也希望更多的朋友、社會人士都朝這個方向努力,成就人間的淨土。希望成就人間淨土,必須靠自己去努力。自己不努力,雖然有好的機會,卻輪不到自己。所以,必須要有福德,才會得到真實的受用。今天我們一起在中台禪寺共度新春,是一個新的開始;有新的開始,有新的契機,一定有新的成果。祝福大眾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吉祥平安,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