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禅寺一百零一年度新春团拜导师开示



  神龙临门增喜庆 中台海会祝新春
  护法护教大功德 举手投足春满门


  今天是新春开始,中台禅寺在家、出家四众弟子共同庆祝新春,可以说是更好的开始,一个大的福报、大的喜悦。

  古人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为什么“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一个好的开始。所谓“大地回春”、“春光满面”、“一元复始万象新”,春天是一个最好的季节,为大地带来了生机、带来了生气。

  我们每一个人都想要有一个最好的契机。所谓“风和日丽”,春天是一个非常温暖的季节;夏天很炎热;秋天虽然凉爽,但有肃杀之气;冬天非常寒冷。所以,一年四季当中,春天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在这个好的季节当中,身心都很健康,充满了生气、充满了喜悦。这么好的一个因缘,心平气和,在新的一年有什么计划、什么工作、什么展望,都要在春天有所规划。

  春天这个时节,每一个人都很喜悦,充满了希望、充满了生机。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从现在开始,要重新起步。以道业来说,从现在开始要精进道业,检讨得失;就家庭而言,“家和万事兴”,家庭要和合、家庭要兴隆,要反省检讨;事业也是一样;在学校里面读书,过去没有努力用功,懈怠了,现在就要精进用功……无论各行各业,每个人到了新春这个时节,都有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希望。有了新的希望,就有新的契机,所以说“一年之计在于春”。

  “一日之计在于晨”,每一年是由一个月、一个月……组成的,每一个月是由一天、一天……组成的,一天当中最好的时节,就是早晨。白天很疲劳,休息了一个晚上,隔天一早头脑很清净、很清晰,身体充满了活力。早晨太阳从东方渐渐升起,晴空高照,充满了生机。所以,早晨这个时刻不要放过,今天有什么活动、有什么计划,在早上这个时间计划出来最周详、最清楚,不会错误,所以“一日之计在于晨”。假使每一天都是如此,天天都是好时节,日日是好日、时时是好时;天天都好,月月都好,年年都好。

  “一生之计在于勤”,所谓“勤能补拙”,做事不能投机取巧,要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步步都是光明。无论是出家众的道业、在家居士的事业、学生的学业,乃至于各行各业都讲究一个“勤”字。勤,就是要不断地努力、不断地用功,不投机、不取巧。假使能够本着这三大原则,给自己一个新的规范,这一生一定有所成就,不会虚度一生。

  每一年都有例行的工作、例行的计划,新春,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昨天是除夕,过去的就过去了,今天是一个新的开始。所谓“除旧布新”,去除我们过去的缺点、过去的得失,好的要保留,失败的方面就要改进。昨天晚上除夕“除旧”,把所有的过失、所有的垃圾、所有的困难除掉;今天是“布新”,是一个新的开始,每个人都要有这个计划、这个观念,每一位都充满新的希望、有新的契机。有好的开始,就有好的成果。

  《大学》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心当中有了过失,就要检讨反省,心地要光明、要磊落,心要净、要定、要明。有了这念清净的心、喜悦的心,做任何事情都很欢喜。

  中台禅寺建设十年,建设完成又过了十年。不但中台禅寺建设好了,海内外一百零八家精舍也已经圆满了,目的就是要把佛法的真理、佛法的智慧、佛法的慈悲、佛法新的希望布施给大众,使每一个人了解佛法,知道人生除了物质生活、精神生活,还有心灵的世界,这样的人生是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所以,成立精舍的目的,就是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得到佛法的喜悦。

  除了精舍以外,还有普台国小、国中、高中。建设学校的目的,是把觉悟的教育带到学校。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中台禅寺四众弟子本着佛法的慈悲精神,自利利他。身口意三业清净,广集福慧资粮,漏尽见惑、思惑、无明惑,属于自利;利他,就是设立精舍、学校、博物馆,这些都是慈悲。

  从过去到现在有了这些规模、有了这些成果、有了这些功德,是每一位从过去到现在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发心所成就。每一年都有新的开始,每一年都有新的成果、新的希望、新的发心,现在的规模是每一位的福报、每一位的功德,这是真正的菩萨行。

  佛法有四众弟子──出家比丘、比丘尼,在家优婆塞、优婆夷,是一个大的僧团。今天我们检讨反省,从过去一直到现在,每一位出钱出力、修菩萨行,广集福慧资粮,不断地精进、努力、改进,所以才有中台禅寺今天这种规模、这种功德。世间和出世间都是如此的,“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以佛法来说,“没有天生的释迦、自然的弥勒”,大家都知道要成道、成佛,怎么样成道、成佛?要修福德、修智慧、修六波罗蜜,功德圆满了、烦恼漏尽了,这样就是“大觉世尊”。

  佛法是如此,在家居士的事业、家庭、学业也是如此的,都要自己去努力。一般人说“一枝草一点露”,一步一脚印。方向对了,步步都是光明。除了自己努力以外,还要修福德、修慈悲,心当中有了烦恼要化掉。

  儒家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想要的东西,也不能给人家增加烦恼,这就是“德”。佛法里提到性德、修德,每个人都有佛性,佛性是本具的,这是性德,具足无量的智慧、功德。但是,要自己去修;假使不修,虽然有本具的性德,没有办法显露出来。如同每个人心中有个宝山、有个金矿,但是必须要去开山、取宝,才能得到宝物、才能受用。所谓“修德有功,性德方显”,每个人都有如来的智慧、功德,这是本具的;虽然是本具,必须要去实践。佛法如此,世间法也是一样的,要靠自己努力。

  新的开始,就是一个总检讨,重新出发。孔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继续不断地检讨、反省、改进,无论是出家的道业,在家的家庭、事业,乃至于学业,这一生一定有所成就。

  每一年我们都在中台禅寺庆祝新春,希望大众要把这些观念、道理,带到日常生活中去实践,带到家庭、带到学校、带到公司、带到社会。不但自己能够做到,也希望更多的朋友、社会人士都朝这个方向努力,成就人间的净土。希望成就人间净土,必须靠自己去努力。自己不努力,虽然有好的机会,却轮不到自己。所以,必须要有福德,才会得到真实的受用。今天我们一起在中台禅寺共度新春,是一个新的开始;有新的开始,有新的契机,一定有新的成果。祝福大众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吉祥平安,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