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一百年度春季學界禪七導師開示


(一)

  經云:「禪者,佛之心;教者,佛之口;律者,佛之身。」「禪」是佛的心法。禪七,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禪」的意義。了解了,就知道修行的道路;如果不了解,則會一頭霧水。如如不動的這念心是體,這念心究竟在哪裡?這念心究竟是什麼樣子?

  這念心有體、有相、有用。「教者,佛之口」,佛說法四十九年的一切言教,就是禪的作用。「律者,佛之身」,佛的行住坐臥、一切動靜,即是「律」,律就是一種規則、規矩。所以,禪發之於口,就是佛的教;行之於身,就是律;歸之於心,就是禪。

  佛的心,就稱之為「道」。佛法稱「外道」不是罵人的話,而是指心外求道。佛法強調,心即是道。怎麼求道?怎麼修道?必須透過我們的智慧,所以祖師云:「達磨西來一字無」,達磨祖師從西方來,一個字都沒有;「全憑心意用功夫,若要紙上尋佛法,筆尖蘸乾洞庭湖。」意思即是心外求法、心外求道,是不可能的事。了解這個道理以後,身為佛弟子,就要認清「禪」,了解「道」究竟在哪裡?明白了,就稱之為悟道;悟了以後,才是真正在修道。

  把這條路找到了,才能一步一腳印地去走,這就是修道位,禪宗就稱之為「保養聖胎」。所謂「聖胎」,就是指我們這一念覺性。假使保養不好,道就修不好;保養好了,這念心才有定、有慧,才能作主。經過一段時間,把這念心保養成功了,煩惱漏盡了,定慧具足了,行住坐臥這念心都存在,如儒家所說「清明在躬」,永嘉大師〈證道歌〉云:「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這念心保養成功了,動也動得,靜也靜得,行住坐臥都不離開這念心。假使沒有經過一段時間來保養,這念心不可能達到風平浪靜,不可能像一潭止水、一片明鏡一樣。因此,悟了這念心,才屬於修道。

  古德云:「未悟之前猶自可,悟了以後事更多。」沒有悟到這念心時,認為自己好像是大菩薩、大修行人一樣,通經、通教,能說會道,護持佛法,覺得自己很不錯了。等到開悟以後,才知道不是簡單的事,才知道修道就是歸於自心,念念分明,處處作主,能夠掌控心當中的起心動念,只起善念,不起惡念。

  心當中的煩惱,有見惑、思惑、無明惑,就好像三個不定時炸彈,要把它化掉,並不是容易的事。煩惱化除多少,這念心淨化多少,就證多少果位。以小乘來講,有初果向、初果、二果向、二果、三果向、三果、四果向、四果。煩惱漏盡,證了四果羅漢,心空境寂,這時,自己就會知道「我生已盡,梵行已立」,無論何時何地,身口意三業都不會退轉、不會染污。這一生「所作已辦」,一切惡業統統沒有了,種子統統沒有了。「不受後有」,來世沒有生死。


(二)

  佛法是一種智慧,證到菩薩果,有菩薩果的境界;證到羅漢果,有羅漢果的境界。現在一般人說自己是什麼羅漢轉世、什麼菩薩轉世、什麼如來轉世,這都是胡說八道。但是不了解佛法的人就半信半疑,相信他是濟公、觀音轉世,就上當了。

  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先要了解「道」是什麼,然後才來實踐。禪堂就是一個實驗室,如何靜坐才能得到利益?必須要先了解「禪」的意義。「禪者,佛之心」,什麼是佛之心?就是諸位聽法這一念心,要清楚、要明白、要空,一塵不染。要達到這個境界,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必須經過長期的磨鍊、長期的薰習。禪七以七天為期限,最少是七天,才能夠降伏自己的妄想、降伏自己的惡念。《金剛經》云:「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我們必須先降伏自己的妄心,能夠掌控自己,只起善念,不起惡念,這是第一步。起了惡念,馬上慚愧懺悔,要照破,這就是降伏其心。

  有智慧的人才能降伏自心,才能知道自己的起心動念。有些人根本就不知道這個心,嘴巴講錯話、罵了人、跟別人起了衝突之後,才知道自己亂講話,不知道分寸;但是,這也是一種覺察、一種覺悟,這是第二種。有些人講錯了話,和別人爭吵,起了衝突、起了仇恨、起了鬥爭,馬上就動之於身,打對方一耳光,才發現:「唉呀,我怎麼打人家,這是動粗啊!君子動口,小人動手。」馬上慚愧、懺悔,這是第三種。更等而下之的,不但打架,甚至於動刀動槍,這個時候還不知道,還說自己有道理,這就是眾生,沒有覺。

  上等智慧的人,心一動馬上就能控制自己,這就是觀照、覺察、覺照。佛經云:「佛者,覺也。」佛在什麼地方?佛是沒有形象的,佛就是每個人的佛性、覺性。所謂「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靈山在哪裡?諸位聽法這念心靜下來了,心清淨了,煩惱漏盡了,就是靈山。靈山不是在外面,很多人去朝山、朝聖,心生恭敬,也有一些功德,但真正的聖在哪裡?聖就在自己的心當中。禪七就是講這念心,心即是佛,心明了、心淨了,就是聖,這就是一條道路,悟就是悟這個。許多人修行很久,始終是在誦經、持咒,在禮懺、修善,並不了解究竟佛在哪裡、道在哪裡。

  古時,高峰原妙禪師到外面尋師訪道,都沒有開悟。在旅店住的某一天,忽然生病發燒,到了晚上,口渴得不得了,從床上爬起來慢慢摸黑到廚房裡找水喝。東摸西摸,找到一盆水,拿起來就喝。這水聞起來很香,喝起來又甜,一口氣就喝完了。隔天一早,感覺病好了大半,想到昨晚在廚房裡喝的水又香又甜,於是又到廚房裡去,找到那一盆水,一看才知道是又臭又髒的洗腳水,忍不住嘔吐,當下忽然徹悟,說了一首偈子:「飲之甚甘,聞之甚臭,非關外物,淨穢由心。」同樣的一盆水,昨天喝起來又香又甜,今天看到又髒又臭,為什麼昨天沒有這個境界?因為眼睛看見了,心生分別,所謂「萬法由心」、「境由心生」,就是悟到這念心的作用。


(三)

  禪七期間,不要打妄想,不想過去、不想現在、不想未來,一念不生。雖然一念不生,這念心卻不是一個石頭,要清楚明白。「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任何善事都要去做,心無善念不起,口無好話不說,身無善事不行。悟了這個道理,了解這念心有靜、有動,必須要保養。所以,在禪七當中,要保養這念心。在禪堂裡是保養聖胎,出了禪堂就要面對社會、面對現實,在動中磨鍊這念心。無論是動、是靜,都是禪,要靜也靜得、動也動得。所以,先要參悟,悟了以後要修,要保養聖胎。保養成功了,才能成道。

  悟了以後才知道,這念心不簡單,有些人雖然是悟了,但沒有經過保養,八識田中善業、惡業的種子,沒有辦法轉過來。所以,必須經過一番歷練、磨鍊。悟到以後,這念心達到一個定、慧的境界了,自己就有所感受體會。南臺守安禪師云:「南臺靜坐一爐香,終日凝然萬慮亡,不是息心除妄想,都緣無事可思量。」要達到心當中一個念頭都沒有的絕對境界。假使沒有經過檢討反省,沒有經過一番淨化,這念心沒有辦法寧靜。所以參悟,一個是悟這念心,一個是禪修,要修這念心。

  每個人都希望坐到一支好香,但是假使平時很少靜坐,現在坐在這裡,雙腿又酸又痛又麻,心煩意亂,如坐針氈,就像在坐牢一樣,這就必須要忍耐,只有一個「忍」字,沒有別的。忍到最後,身體慢慢柔軟了,心慢慢靜下來了,身得輕安了。第二步,心真正靜下來了,感覺四十分鐘一剎那就過去了。因為這念心清淨了,達到絕對的境界,沒有時間、空間。所以,我們要了解這念心,心即是道,在這個地方才能體會到佛法的真實性,才能體會到人生是很有價值的,生命是無窮盡的。

  什麼是無窮盡的生命?一般人的解釋是一代傳一代,下一代又傳下一代,子子孫孫無窮盡。這裡並不是這個意思。儒家說「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這也是一種說法,要達到這個境界也不簡單。何謂立德?一個人要有道德,要有人格,要有倫理,這是最起碼的。《大學》云:「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儒家所說的德,除了內心以外,仁、義、禮、智、信,是否做到?這些做到了,還有家庭倫理、社會倫理、學校倫理、政治倫理,這些都要做到,這就是德。進一步,還要立功、立言。立功,要對社會有所貢獻。立言,要有著述。一個人的生命達到了三不朽,也是不簡單,所謂「流芳千古」,雖然人死了,但是精神不死。釋迦牟尼佛三惑漏盡,佛的修行、人格、道德、智慧、慈悲、德行,令後世景仰,乃至塑像禮拜,以表達內心的崇敬。佛弟子更建立道場,弘揚佛法,續佛慧命。佛所留下來的教化,集結成三藏經典,是智慧的寶庫,就像儒家所說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


(四)

  進一步說,立德、立功、立言,仍屬於世間法,因為世間無常,最後整個世界都要壞掉,沒有什麼是不朽的。佛經裡記載,有正法時代、像法時代、末法時代,我們現在是末法時代。末法有一萬年,這一萬年一過,就沒有佛法了。末法時代亂象百出,例如,看了不良少年一眼,他馬上就打你一拳、捅你一刀。末法時代,人心變得瘋狂,人心不淨、不定,已經顛倒了,沉醉在歌舞昇平當中,沒有善法可言,所以整個世界草木皆兵。

  佛經裡提到世界有小三災、大三災。小三災,一是刀兵災;一是飢饉災,缺乏糧食;一是疾疫災,如:SARS、禽流感、超級細菌,瘟疫一來,群醫束手無策。

  這個世界是眾生的善惡業所感,現在全世界都在擔憂地球暖化、恐怖攻擊、生化戰爭,事實上,研究及試爆核子武器,都是自己破壞自己。以食物為例,豬肉、牛肉、鴨肉……什麼肉都有毒,罐裝食物有毒,蔬菜裡也有殘毒,整個世界都有毒。

  此外,還有火災、水災、風災、土石流……全世界都有這些災難。大家能夠在這裡安心地打坐、修行,不僅是最大的福報,也能消除自己的惡業。

  一般人也知道要從環保、要從節省資源來救這個世界。佛法就是告訴大眾要惜福、修福,第一個,要節約,一個人的福報是有限的,這一生的福德是過去修善而來的,修善才能積福。過去修了善,這一生擁有幾千萬、幾億,把它用完就沒有了。如果你知道惜福,就能用得很長久;雖然用得長久一點,但資源還是有限,所以不但要節流,還要開源,就是要繼續修善,這樣一來,福德就無有窮盡。如果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這個道理,世界就有救了。一個是惜福,一個是修善,但最重要的是心靈的環保。打坐,就是心靈環保,要淨化身心,淨化心當中的貪瞋癡三毒。就算沒有淨化,最低限度這七天當中不起貪瞋癡,把它降伏下來,就有清淨的功德。

  這個世界是業感所生,要想化為人間淨土,要先淨化每一個人的心,要轉化自己的惡業。我們的惡業,一個是見惑,一個是思惑,一個是無明惑。如果每個人知道把這念心轉化清淨,外面的風災、水災、火災、土石流……就會消失。因此,佛經裡提到「心淨則國土淨」,我們救不了世界,也必須要先救自己。所謂「業感」,一是共業,一是不共業。例如,全台灣、全世界都在亂,但也有不亂的地方;在一個大災難當中死了很多人,有的人受傷,有的人只受到驚嚇,有的人一點驚嚇都沒有,這就是不共業。整個世界是一個共同體,怎麼樣都逃不了。只有在心當中檢討反省,轉識成智,轉染成淨,才能逃避得了這些災禍。


(五)

  佛法告訴我們的就是如何趨吉避凶,如何消災免難,如何長養自己的法身慧命,是人生的真理。禪七直截了當在這念心上用功,這念心就是我們的法身慧命,諸佛所傳的也是這念心。在這念心上用功,法身慧命就會不生不死,成為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在哪裡?就在我們的心中,並不是在外面。念佛,是以名昭德,用「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來返照自心、淨化自心;我們的心清淨了,無量壽無量光,自己就是阿彌陀佛。平時修善積福,屬於福報;打禪七則是淨化本心,明心見性,這是最高的智慧。

  佛是福慧兩足尊,什麼是福慧兩足尊?日常生活上,知道惜福、修福,細水長流,廣積福慧資糧;在禪堂就是專修,淨化這一念心。把這一念心延續下去,就能坐到一支好香。什麼是好香?坐在這裡,只有這一念心,不想過去、現在、未來,為什麼?《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要了解為什麼過去心不可得?什麼是心?什麼是性?要了解心有無住心、有清淨心、有善心、有惡心。在這個地方了解自己,就是無窮盡的生命。古德云:「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我們現在所說的就是「為往聖繼絕學」。什麼是「絕學」?絕,並不是斷滅,而是絕對。我們這念心是絕對的,不是相對的;這個世界都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東西。相對的就是生滅,有生就有滅;絕對的,是沒有生、沒有滅。

  諸位聽法這念心達到絕對的境界,不但禪堂沒有了,整個空間都沒有了,這念心超然物外。假使有相對的心,就有生有滅。例如,禪堂在五樓,上面還有六樓,這時五樓是下,六樓是上;到了四樓,四樓是下,五樓變成上了。所以,上下是虛妄的,整個世界的名稱、名相,都是虛妄的。在禪堂裡,認為禪堂是內,走廊是外;我們在走廊上,又認為外面的庭園是外,走廊又變成內;站在庭園裡,外面還有道路,道路又是外,庭園又變成內。哪個是內?哪個是外?哪個是左?哪個是右?男女相也是虛妄的,經過變性手術,男眾可以變成女眾,女眾可以變成男眾,是不是虛妄的?一切都是方便,沒有一個絕對的,只是隨順眾生而說。所以《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如來三十二相也是虛妄的,又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在外面找如來,是找不到的。如來在哪裡?就在師父說法、諸位聽法這念能聞的心,如如不動,了了常知,這就是如來,所以說如來「無所從來,亦無所去」,這念心是本具的,沒有去,沒有來,要在這裡認識自己。

  傅大士有一首偈:「夜夜抱佛眠,朝朝還共起,起坐鎮相隨,語默同居止,纖毫不相離,如身影相似,欲識佛去處,祇這語聲是。」我每天起床,佛跟著我一起起床,睡覺時,佛跟著我睡覺,究竟佛在哪裡?「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兩耳不要聽外面的聲音,兩眼不要看外面的世界,坐在這裡,看到什麼境界都不要管它,聽到什麼聲音都不要理它,只有這念心,《楞嚴經》云,狂心頓歇,歇即菩提,這是第一步,要歇得下來。

  大眾來打禪七,這段期間,家庭、事業……所有一切都要放下,沒有了外面的是非,剩下的就是我們自己了。心當中的妄想也要放下,不打妄想,不打昏沉,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儒家云:「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須臾,就是一剎那。道,是指我們這念心經常要清楚明白,要清明在躬,不可以想東想西、患得患失。


(六)

  人有物質生活、精神生活、倫理生活,還有心靈生活。所謂「人貧不是貧,神貧實是貧」,貧窮不是缺乏財富,有些有錢人擁有幾千萬、幾億,但每天花天酒地、吃喝玩樂,心得不到淨、得不到定、得不到明,得不到心靈上的生活,仍然是一個貧人。不知道這念心有無量無邊的智慧、功德,迷失了,就是在迷的眾生,所以說「神貧實是貧」。「神貧無智慧,墮入餓鬼身」,心裡經常起貪瞋癡,再富有的人仍然是個貧人,這麼多財富,一旦往生,一毛錢也帶不走。只有修善積福,淨心、定心、明心,壽命才是無窮盡的,這才是我們的真生命。「人貧能養道,是為貧道人」,心能淨、能定、能明,這就是心靈世界。

  《尚書》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人的心是很危險的,你動我的腦筋,我動你的腦筋,整個世界都是為了利益,不擇手段,爾虞我詐,乃至父母兄弟姐妹也互相尋仇、互相猜忌,這就是「人心惟危」。「道心惟微」,要明白這念心,要知道這念心才是無窮盡的生命。這個道理很少人知道,經云:「道細如毛,心粗如柱」,這念心很微細、很難見、不易修。眾生的心是粗中又粗,菩薩的心粗中帶細,佛的心細中之細,明察秋毫,洞徹觀瞻,無所不知。佛的智慧廣大,心淨、心定、心明。心達到一個絕對的境界,就有這種功德。所以,先要了解「道」,假使不知道「道」在哪裡,就是盲修瞎練,一盲引眾盲。

  了解這些道理以後,怎麼修?「惟精惟一」,檢討反省、改過向善,時時刻刻檢討身口意三業是否清淨?「惟精」,就是把渣滓、垃圾統統去掉、煉掉;「惟一」,經常檢討反省,漏盡三惑,這念心歸一。「惟精惟一」,這個時候就能放心了,是新生命的開始。所謂「古道熱腸」,這念心本來就是,但是沒有經過一番薰修,仍是隨業流轉,沉醉在紙醉金迷、名利權勢當中,不知道人還有新的生命。

  人人都稱讚孔子很有智慧、很有學問,孔子說:「吾有知乎哉?無知也。」我什麼都不知道,心當中空空如也。「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假使有人問我事情,我告訴他一個因、一個果,一個開始、一個結論,這些我統統都知道。儒家所說的心法與佛法所說的心法,在根本上是相同的,只是有深淺之分。孔子是世間的聖人,如來是出世間的大聖人。孔子說:「回也,其心三月不違仁。」「回也其庶乎,屢空。」顏回三個月當中這念心如如不動、了了常知,這念心清淨、不違仁,悟到了空。禪七當中,心裡面的煩惱、妄想、雜念,統統放下,禪宗云:「十方同聚會,個個學無為,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空得下來就結業了。


(七)

  儒家的思想是「內聖外王」,「內聖」,指心要正、要定、要明;「外王」,以慈悲心、智慧心安定社會、統治人民、建立國家。因此,儒家的思想是菩薩的精神。《大學》講三綱領、八條目,「夫欲平天下者,先治其國」,假使國家沒治理好,不可能統治世界;要使國強民富,必須整個社會安定。各大強國都想統治世界,擁有堅甲利兵,乃至飛機、軍艦,結果成功了沒有?都失敗了。所以,要先把國家治理好,才能夠天下太平。

  「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要把國家治理好,必須先齊家。自己的家庭一定要治好,假使家庭四分五裂、明爭暗鬥,夫妻不和、兒女爭吵,各唱各的調、各吹各的號,家庭不和,怎麼治理國家?不可能的事。五口之家都治不好,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大陸十四億人口,怎麼治得好?

  「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要以身作則。有言教和身教,家庭才能和諧。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做父母的不能修身,怎麼教導子女?做人要有人格、德行,這是最重要的。現在一般人只注重學問、學位、技能,不重視修身,這是錯誤的教育。父母說到要做到,老師也是說到做到,行住坐臥都要有一個分寸、原則,子女才有一個榜樣、標準。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要把身修好,必須先正其心,心要端端正正。這個很重要,就是佛法說的修身正心。心正,不是簡單的事。佛法裡面講得很好,就是「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念、正精進、正定,這個道理適用於整個社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意要誠、要敬。「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要使我們的意清淨,具有正知正見。「先致其知」,即是端正知見。

  怎麼樣才能把知見端正?「致知在格物」,「格」,就是改革。禪七就是在格物,每個人內心都有煩惱渣滓、七情六欲,都有貪瞋癡慢疑邪見,這就是「物」。「格物」,就是轉識成智、化腐朽為神奇,把心當中的煩惱化得乾乾淨淨的,心中一片光明,這就是修行。現在一般人認為「自己快樂就好」,但是,你快樂,妨礙人家快樂;你自在,妨礙人家的自在。這樣的教育觀念、思想觀念是錯誤的。

  「物格而後知致,知致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就達到「內聖外王」的境界,與現在的科學、哲學毫無衝突。


(八)

  只要心清淨了,就有智慧,心光明了,就有福報,看任何事情就看得很清楚、很明白。假使整個世界是一局棋,有的人只看到下一步棋,有的人看到二步、三步,有的人能看到四步、五步。心清楚了,就能看全盤棋。

  心法是根本,無論做什麼事,無論時代如何進步,都能夠運用這念心,這個道理是歷千古而常新。心淨、心定、心明、心清淨了,心寬體胖,身體也會健康,什麼都看得開,都能從正面看,不會從負面看。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假使不知道這個道理,不原諒他人,不尊重他人,斤斤計較,是非始終沒完沒了。從正面看,海闊天空;退後一步,海闊天空。

  一般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並不是指觀世音菩薩有一千隻手、一千隻眼,而是指心淨、心定、心明了,為人處世能面面觀,近也看得清,遠也看得清,東西南北上下十方,都看得清清楚楚,不會輕舉妄動,就像有一千個眼睛這麼廣大的智慧。每個人只有兩隻手,如果有千隻手,能做更多的事。哪裡去找一千隻手?所謂「君子身可大可小,丈夫志能屈能伸」,什麼事情都願意去做,什麼事都可以去學。當老師的可以教書,也可以打掃清潔……做種種事情,這不是觀音是什麼?這就是千手千眼。佛法一個是事,一個是理。事上來說,要「博學多聞,增長智慧」,如孔子精通六藝,什麼都知道,學這些作什麼?學以致用。不學,什麼都沒有。

  「萬變不離其宗」,心為根本,這念心是最重要的。禪七最重要的就是放下一切,認識自己。平日大家都很忙,一個人的體力是有限的,精神疲倦了,什麼都放下,靜坐養神,休息三分鐘,感覺精神就變好了。靜中有動,動中有靜,就不會失去方寸。打坐、誦經、念佛,都能幫助心定下來。靜能養神,靜下來之後,就沒有煩躁,心要靜、要定,所謂「寧靜以致遠」,就是這個道理。心定下來之後,還要淨化煩惱,這是更進一步的。

  禪七一開始即為大眾傳授八關齋戒,經云:「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所謂「定以伏惑」,定,能把煩惱降伏下來;「慧以斷惑」,自己檢討反省,心當中哪個煩惱最厲害?經常發脾氣,是瞋的煩惱;平時懵懵懂懂、糊里糊塗,容易做錯事情,是癡的煩惱;財色名食睡,是貪的煩惱。檢討自己哪一樣煩惱重,要針對這個煩惱來對治,這就是慧。我們的心當中有很多煩惱小偷,起一個壞的念頭,就偷了自性功德,心當中就變成一片黑暗;起十個惡念,心當中就是十分黑暗;起一百個惡念,就是一百分黑暗,這個心始終沒有光明。

  夢雖然是虛假的幻境,但是夢從心生,看看自己晚上作夢,夢到光明沒有?一般都很少。心當中有善念,才有光明;惡念就是黑暗。經中說,心淨則國土淨,誦經、持咒、打坐,心清淨了,當下即是淨土;受三皈五戒、修十善,就是天堂。心惡,就是地獄,處處都在動人家的腦筋,做了壞事,平常都是驚慌恐怖,擔憂東窗事發,這念心已經墮落下去了,墮落在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自己還不知道。


(九)

  經云:「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十法界都是由這個心造成的。起貪瞋癡,造五逆十惡,屬於三惡道;受持五戒,屬於人道;修十善,屬於天道;修四諦、十二因緣,是聲聞緣覺道;修六波羅蜜,是菩薩道;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是佛道。十法界都在一心當中,命由己作,自己可以操控自己的命運,不必向外求。

  所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過去是男性社會,現在則是男女平等,每個人都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但是,自己要知道努力。「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從今種種譬如今日生」,要從心地開始,淨心、定心、明心,只起善念。因為每個人都有佛性,所以人人皆當成佛。先要知道佛性在哪裡?佛性,就是覺性。師父說法、諸位聽法這念心,就是覺性。

  覺,有始覺,有不覺。眾生不明白這個道理,是不覺,雖然有覺性,不起作用也等於沒有,每天忙忙碌碌、東奔西跑,受苦受難。現在開始覺悟了,就是始覺,繼續不斷地努力,從觀行覺、相似覺、分證覺、究竟覺,像爬樓梯一樣,一步一步地,愈來愈光明,愈來愈有福德、有智慧。富貴人家修行學佛,是從光明到光明;貧苦人家修行學佛,是從黑暗到光明,最後都是一樣的。

  禪七首先要了解「道」在哪裡,道就是心,心淨、心定、心明,這就是道。狂心頓歇,歇即菩提,什麼都不要想。心歇下,但不是個石頭、木頭,聽法這個靈知靈覺要存在。《金剛經》說「無住生心」,要動也動得、靜也靜得。打了瞌睡,知道不要打瞌睡;打了妄想,就要趕快剎車。心當中有兩個小偷,一個是昏沉,一個是妄想,要把這兩個小偷制伏,心就能夠光明,就能得到禪修的利益。

  打禪七坐在這裡,不是空坐、白坐,要在心地上用功。起初用的方法,就是一個「忍」字;第二個,什麼都要放下。學會了忍、學會放下,覺性要存在,聽到什麼聲音、看到什麼境界,不要理它,就是這念心。坐香、行香、跑香,始終不離當念。從這個地方用功,一定可以坐到一支好香。所謂「禪悅為食,法喜充滿」,心能夠達到寧靜、絕對的狀態,整個身心的感受都不一樣,但是不要去求,而是要歇、要淨、要定、要明,不隨外境所轉;煩惱來了,知道對治。這樣繼續用功,經過一天、二天、三天、四天……對這念清淨心、無為心,一定多多少少有所體悟,這支好香一定會現前。狂心頓歇,歇即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