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於九十九年度星燈營開示


(一)

  所謂「星燈」,是傳佛心燈、續佛慧命之意。這個世界必須靠我們每 個人的心燈,照破愚癡、照破黑暗、照破邪見。這個燈是無盡燈,從釋迦 牟尼佛一直傳到現在;現在,我們必須傳給大眾。自己這一盞燈要發光發 熱,不但能照亮自己,也照亮大眾,成為一盞帶給世界光明的燈。

  各位同學在學校裡的功課都很忙碌,而且也有很多壓力,藉由暑假的 這個活動,使自己有一個休息、緩衝的平台。諸位能夠參加星燈營,是一 個最大的福報;假使利用暑假去旅遊,去作種種休閒活動,不僅身體很疲 倦,心當中也依然空虛。人除了物質生活、精神生活,還有心靈的世界, 明白了這些道理,我們活在世間上就很有價值、很有意義。

  一個人要活得有價值、有意義,第一,學業要有成就。諸位在學校裡 念書,不是拿一張畢業文憑就了事了,而是要有成就。有了成就,對於自 己、對於父母、對於老師、對於社會,才能夠報答。何謂「成就」?每個 人都是一棵菩提樹,一棵最珍貴的樹。這棵樹要成長,不是簡單的事;成 長之後,還要枝葉茂盛,更不簡單;枝葉茂盛了,還要開花;開了花,還 要結果;不但要結果,還要果實纍纍。每個人都有這個希望,但是,想要 結果,必須從根上去努力。一個是根,一個是本。什麼是根?什麼是本? 也要了解。

  我們的根是什麼?是善法。每個人都要有善法;沒有善法,就像樹的 根不堅強,遇到風雨就會倒,所以要根深柢固。善法包括得非常廣泛, 在家庭有家庭倫理,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這些都是善法;在學校,要尊 師重道,同學互相砥礪、共同研究,這就是善法;在社會上,就是敬老尊 賢;宗教倫理,就是師資道同,要講傳承,要有道。這些雖然很普通,但 是,做到了就是一件大福報。「本」是什麼?所謂「本立而道生」,以心 為本,就是師父說法、諸位聽法這一念心。

  每個人都知道要打拼努力,但是,有幾個人能夠成功的?就是沒有注 意根和本。所以,希望每一位同學,從現在開始,除了學業、智慧、技能 以外,還要修善法,這是很重要的。所謂「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 不為」,不要認為:「我將來要做一個大善事,這是很小的善法,沒做無 所謂!」大家要知道,大錢是從小錢慢慢累積起來的,大善是由小善累積 起來的。希望將來銀行裡有幾百萬、幾千萬,現在就要慢慢存錢,經過十 年、二十年,就有一筆可觀的數字,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大家都羨慕大 善人,大善人也是由小善集合起來的。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尊師重道, 同學互相勸勉,不占人家的小便宜,不幸災樂禍,都是日常生活中可以做 得到的。雖然是小善,集合起來就是大善。不存僥倖,不占便宜,這一念 心就是善念。假使在學校用公家的電話,偷偷連絡私事,就是偷盜;借人 家的筆寫完後故意放在自己包包裡,也是偷盜。一般人覺得:「這算什 麼?又沒多少錢的東西!」有這種心念就不光明,就是罪過,就不是善 法。所以,儒家說:「人有善願,天必佑之。」心要起善念,口要講好 話,身要做善事。假使從現在開始點點滴滴建立起來,人格就完成了。


(二)

  人格很重要,出家眾有僧格,社會上講人格,學校裡則強調品德。品德不是像中獎一樣,一下子就有,而是在平時累積起來的,所以古德說:「行善如春日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作惡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減,日有所損。」我們做了善事,不會馬上現前一個大的福報,也不會一下子考上狀元,所以容易被忽略。

  「行善如春日之草」,行善就像春天的草一樣,一天、二天、三天……天天看,好像都是一樣的;但是,它天天都在成長當中;做善事也是一樣的,積功累德。「作惡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減,日有所損」,假使投機取巧,幸災樂禍,開人家的玩笑,「大錯不犯,小錯不斷」,這就是沒有人格、沒有修行、沒有修養。修養,是從小一直到大學畢業,進入社會做事,慢慢累積起來的德行,我們不能交白卷。

  佛經裡講,一個是性德,一個是修德。修德,不修就沒有。以五戒來說,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就等於儒家所說的「仁、義、禮、智、信」五常。受了五戒,每一條戒都有五位善神來守護你,五戒持守得好,就有二十五位護法善神。假使做不到五戒,政府也不會怪你、罰你。但是,假使你做到了,就有福報、有功德、有口碑。例如,不抽煙、不飲酒,政府並不會獎賞你,但是你持守不飲酒的戒,馬上就有功德。

  所以,佛法要慢慢去研究,它是從因上來觀察,有因一定有果。例如,在學校裡,由於努力用功,將來考試一定有好成績,這就是因果關係;假使平時馬馬虎虎,品德不好,蹺課,投機取巧……這些因不好,不可能會有好成績。 因果是一種定律,而不是迷信。不過,佛法所說的三世因果是看得很遠的,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所以,不要聽天由命,不要去看相、算命,只要現在努力,未來一定很好,這就是因果。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從現在開始,要給自己一個期許,要修身、要修心、要修善。這棵樹的根才會扎得很穩。有了根、有了善法,就建立了做人的基礎。

  第二個是本,就是更進一步的了。「本」就是心,心要淨、心要定、心要明、心要正,這個是你們必修的功課。如何才能有清淨的心?要經常檢討反省自己心當中有沒有煩惱?有煩惱,馬上就要改過。我們心當中的煩惱很多,財、色、名、食、睡,貪、瞋、癡、慢、疑……在心當中,就好像是不定時炸彈。歸納來說,就是貪瞋癡三個煩惱,貪財、貪色、貪吃、貪睡、貪名、貪利,有了這些,心就不清淨。心不清淨,智慧就被覆蓋了;就像天上的太陽被烏雲所遮,失去了光明。

  智慧是從清淨心生出來的。想要有大智慧,就要時時刻刻檢討反省。祖師云:「心田不長無明草,性地常開智慧花」,一發現心當中有無明草,要立刻拔除。什麼是無明草?例如,遇到不如意的事情,無明火高三丈:「某個同學對我不好,我記下來,以後給你好看。」這就是煩惱,這就是無明草。知道了以後,馬上慚愧懺悔:「同學要互相幫忙,要忍耐。」不計較,心量廣大,如古人所說:「將相額頭堪走馬,宰相肚裡能撐船。」退一步,海闊天空。要學會這些,要知道忍辱,知道退讓,這就是修養。假使連這個修養都沒有,將來做不了大事;即使做了大事,也一定會失敗。


(三)

  歷史上有一位張英,某日,張英家人的鄰居修牆占用了他們的土地,張英的家人寫了一封信給張英,想利用他當官的勢力,讓鄰居退回去。張英回了一封信,寫了四句話:「千里修書為堵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這就是修養。現在社會上,人與人之間斤斤計較,不知道退讓,不知道修養,所以,彼此仇恨、鬥爭。做人,修養很重要,這就是德行,就是修德。

  所謂「修德有功,性德方顯」,性,是指我們的本性。本性,就是覺性、佛性。「性德方顯」,時時刻刻覺性現前,心當中都是光明,走到什麼地方都抬頭挺胸,古云:「心正不怕邪」、「心正不怕雷打」。所以不需要去看相、算命,只要保持心地光明,走到任何地方,都有善神護持。

  《大學》云:「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是大人之學,是君子之學、菩薩之學。如何才能找到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明白自己的德行,明白心當中有一個覺性。

  釋迦牟尼佛夜睹明星大徹大悟,說道:「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自證得。」釋迦牟尼佛看到天上的星星大徹大悟,每個人都看過星星,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大徹大悟?因能看的那一念心要向內看,那一念心是本具的。要明白那念心是自己,要去保養那一念心,沒有妄想、沒有昏沈、沒有雜念、沒有惡念、沒有邪見,時時刻刻檢討反省,就是「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明白自己的性德。〈師說〉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傳什麼道?就是「大學之道,在明明德」這個道,就是心法。

  《中庸》云:「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一剎那都不能離開正念,不能離開智慧,不能離開這一念覺性。起了惡念,道就不在了,要馬上檢討反省,堅住正念,把這念心收回來,道就現前了,就是這樣修。佛法講得更明白,道在哪裡?道不離心。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課程這麼多,這些智慧、技能,裝在什麼地方?是在我們的覺性心田裡,覺性不會滅掉。

  白居易一生下來就認識「之、無」二字,這種現象不但中國有,外國也有,一生下來就知道過去的事情,這就是覺性的作用。現在發展到太空時代,一般人只知道崇拜科技、崇拜科學,而不知道科技、科學是我們人類的智慧產生出來的,智慧是由我們這個心靜下來而生。明白了這個道理,就知道要修心,覺性是很重要的。有了智慧,看什麼事情都看得很清楚。佛經裡講,眾生的心是粗中之粗,菩薩的心是粗中帶細,佛的心明察秋毫,是細中之細。為什麼佛的心明察秋毫呢?因為佛的心當中沒有無明、沒有煩惱,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三種煩惱統統化除,心就像一面鏡子一樣,沒有一點塵垢,照天照地;就像一潭止水一樣,沒有一點波浪。所以我們要把握重點,找到了心路,就能提升自己,就知道佛在哪裡、道在哪裡,這一生就很愉快,感到人生是最大的盛事。


(四)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世間上的學問、事業,都要人去做才有辦法成就;出世間的道業、功德,也需要我們自己去努力。「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釋迦牟尼佛為世所尊,並不是天生而來的,是經過多方面精勤努力的修行所成就。

  「菩薩向五明處學」,五明,指內明、工巧明、醫方明、因明、聲明。第一,內明,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第二,工巧明,像諸位在學校裡,學習很多智慧、科學、技能;第三,醫方明,要懂得醫學;第四,因明,要懂得邏輯學;第五,聲明,要懂語言學。菩薩普度眾生,必須要向這五個方向去努力。

  內明是最重要的,諸位聽法這念心,是人人本具的。雖然是本具,假使不知道修行、不知道返照、檢討,還是沒有用。「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明德」就是檢討、漏盡自己的煩惱,心當中一片光明,我們本具的明德智慧、德性就現前,這是根本。

  「在親民」,除了自己知道以外,還要告訴大家,每個人都有覺性,每個人都有這個德性,不要作賤自己、糟蹋自己。這一念心照天照地,具足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功德。一般人說這念心是「無遠弗屆」,為什麼?無論是遠、是近,這念心都沒有障礙,不論隔山、隔海,這念心好像虛空一樣、和電波一樣,無遠弗屆。舉例來說,自己的親人或同學到國外留學,你每天想念,想久了以後,晚上作了一個夢,夢到你所想的這個人好像生病了。醒了以後,心想:「這場夢是真、是假?」馬上打電話給對方,發現他真的生病了。

  這念心有體、有相、有用,要會用這念心;假使不會運用,這念心不是清淨的智慧。報紙上刊載,五、六個人作觀想,就能讓汽車移動,證明這個心的力量不可思議;但是,我們不是學這些東西,所謂「制心一處,無事不辦」,這只是心的作用,大家要了解。

  心有好的作用,也有壞的作用。這些作用是從體上來的。假使只知道作用,心就成了生滅,跟一場夢一樣。每個人都在作夢,例如,現在回想國小時期的生活、國小時期的身形,現在都沒有了,就像一場夢。讀了高中,才知道國中也是個夢。現在讀大學,將來大學畢業了,在社會上做事,有成、有敗,有生、有死,每個人的遭遇都不一樣,過去的一切就如同夢境。

  人生確確實實是一場夢!在座諸位將來都會為人師、為人父、為人母,過去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階段,哪一個才是你?沒辦法找出一個定位。例如,現在當了老師,因為有學生,才有老師;假使因緣不具足,不能當老師,老師這個名稱也沒有了,這正是夢。成家立業,娶了妻子,生了孩子,當了父親。為什麼當父親?因為有兒子才會當父親。同樣地,有太太,才有丈夫;有丈夫,才有太太。所以,人生就是一個夢,過去只是一個回憶,哪一個才是你呢?

  佛經說「聖人無夢」,要達到無夢的境界,就要淨心、定心、明心,這念心要能作主。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從生到死,這念心都存在,這才是真正的自己,為什麼不在這個地方來用功、來辦道、來安住?這就是眾生顛倒。

  所以,除了世間法以外,還要知道心是根本。有了根、有了本,還要照顧這棵樹,要澆水、拔草。沒有水,樹會枯死;什麼是水?大慈悲就是水。佛經裡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菩薩是無緣大慈,如來佛是同體大悲。我們要有慈悲心,慈悲心很重要,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都是自己過去的親眷,一切眾生都是未來諸佛,眾生是同體的。草,代表我們心當中的煩惱,所以,天天都要檢討反省,拔除無明草。


(五)

  現在一般人不要說是無緣,對有緣的人也生不出慈悲心。父母、師長、兄弟、朋友是最有緣的,但是,一點點不如意就鬥爭、打架、謀殺。菩薩是「無緣大慈」,對方不一定是我的親戚、朋友,應該幫忙的我就要幫忙,說不定他是過去的親眷,是未來的菩薩、未來的諸佛;即使不是親眷,我們也要尊重生命、愛惜生命,如《孟子》云:「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佛法裡講不殺生,就是這個道理,這就是慈悲心的表現。

  現在的人就是缺乏慈悲心,假使每個人都有慈悲心,社會就太平。每個人的生命是一個共同體,休戚與共,息息相關。這個道理過去不容易體會,現在馬上就能體會得到。例如,SARS病毒肆虐期間,由於它傳染力強,全世界的人都怕它。可見,整個世界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空氣不是台灣的,空氣裡面有了毒,就會傳到世界各地。現在全世界都有地震、水災、土石流,哪個地方發生大災難,我們共同去援助,這不是休戚與共嗎?這個理論很高遠,最低限度要從日常生活做起,家人、同學、老師,彼此都是息息相關,要從這些地方做起。

  佛經裡有一個公案:有一天,釋迦牟尼佛和舍利弗外出托缽,度化眾生。途中,看到空中一隻老鷹正在追一隻鴿子。鴿子無處可逃,一看到佛陀在下面,馬上飛下來停到佛陀的影子當中,感覺獲得安全、得到保護了。這時,釋迦牟尼佛跟舍利弗說:「舍利弗,你看這隻鴿子在我的影子中很安心;如果鴿子在你的影子底下,牠就會驚慌恐怖。」舍利弗心想:「我已經證到阿羅漢果,沒有貪、瞋、癡、慢、疑、邪見了,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佛說:「你不相信的話可以試試。」當舍利弗把自己的影子罩在鴿子身上,鴿子果然馬上就全身發抖。舍利弗問世尊這是什麼原因?佛說:「你雖然證到阿羅漢果了,但無始無明還沒有破。」所以,羅漢和佛比起來,還是相差很遠。從這個公案可以證明,我們要有慈悲心,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殺豬、殺牛的屠夫,身上有一種殺氣。屠夫去買牛、買豬,牛、豬看到屠夫一身的殺氣,聞到這個味道,就知道他要殺牠,牛馬上就流眼淚,豬馬上就跳起來了。佛經裡講「一切眾生都有佛性」,真正是如此的。

  大眾都還很年輕,要多做善事,做多少就得多少,這一生不能交白卷;交了白卷,對不起自己。所以,一是修善,一是要有慈悲心。有了慈悲心,這棵樹就會長得很茂盛,將來就會開花。假使你們的學業成就,這棵樹不但很粗壯、很有生氣,將來還會開花、結果。所以,要培養自己的智慧、慈悲、善法、德行,就要從這裡做起。


(六)

  普台國小、國中、高中的辦學理念,是「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中學為體」,就是「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如家庭倫理、學校倫理、社會倫理,這就是中國的傳統文化。進一步來說,《尚書》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這是最高的境界。「人心惟危」,人的心很危險,充滿了愚癡、邪見,只有自己,沒有別人,所以會把自己帶到危險的地帶。

  「道心惟微」,這念心微而難見,所謂「心粗如柱,道細如毛」。既然道心微而難見,怎麼辦呢?就要天天反省檢討。「惟精惟一」,時時刻刻檢討反省,克制自己心當中的煩惱,如儒家所說:「克念則聖,罔念則狂」,放縱自己,就成了狂妄之人。現在有很多年輕人放縱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自己歡喜就好了,不管別人的死活。「克念則聖」,要知道克制自己,時時刻刻檢討反省。能克制自己的惡念,就是聖人之道。

  孔子的弟子顏回,不遷怒、不貳過。什麼是「遷怒」?例如,跟同學相處時受了氣,或是受到老師的責備,好像受了很大的委屈,氣沖沖地回到家裡,跟家人發脾氣,這就是遷怒。自己要忍耐、檢討反省,把這個氣化掉,就是不遷怒。不貳過,同樣的過錯不能犯第二次。「不貳過」不是件簡單的事,但是要朝這個方向去努力,漸漸就會有所體悟,感到精神很充實。

  顏回有才華、有德行,但是前世沒有修福報,所以很貧窮。雖然貧窮,但顏回安貧樂道,「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為什麼他很自在?因為他明白孔子的心法,人窮志不窮,用貧來磨鍊自己、用貧來養道。

  孔子知道任何人送顏回東西,他都不接受。有一天,孔子想了一個辦法,用紙把一錠金子包起來,上面寫著「天賜顏回一錠金」,放在顏回必經之路。孔子心想,這錠金子是上天給的,不是人家給的,顏回應該要接受。顏回經過時,看到一包東西,發現是金子,他想:「我這一生已經夠了,這不是我的,我不要。」就在旁邊寫了幾個字──「錠金不付命窮人」,又把金子放回原處。

  儒家說「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立德」,就是有德行。德,是慢慢修來的。四書裡有很多關於做人做事的智慧,能讓人養成擔當和智慧,所以大家要去研究。


(七)

  現在每個人都立大志,想救人救世,研究《大學》的三綱領、八條目,就知道怎麼去著手、怎麼去用功。「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要想統治天下、統領世界,先要把國家治理好;假使連國家都沒有治好,想要征服世界是很困難的。「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想把國家治理好,先要齊家,要把家庭治理好,你與妻子、兒女、整個家族,是不是和合?我們慢慢去觀察,是不容易的。如果家庭小小一個範圍都治不好,不可能把國家治好,不是貪贓枉法就是獨裁,弄得一團糟。

  「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要把家庭治理好,就要先修身,要建功立德,檢討反省,修善斷惡。現在就是諸位修身的時候。身口意三業要清淨,要建立完整的人格,人格完整了,才能做大事,才能建大功、立大業;假使人格不完整,只是空有理想,將來就會失敗。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什麼叫作正?我們的意要淨、要誠,不能欺騙,意根要清淨。禪詩云:「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原來退步是向前」,就是指要把身修好,心要正,意要誠。

  「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怎麼樣意才能誠?要有正確的人生觀,要有正確的知見。以念書來講,為什麼要念書?要找出一個道理、一個答案。每個人念書的目的都不一樣,有的希望升官發財,從過去到現在都有這麼一個說法:「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所以要拼命念書,這是為了富貴。這種知見不能說是不正,只是不圓滿。莊子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要從書本上多學一些智慧,多了解一些道理,多學會一些技能、語言。為什麼呢?工具備齊了,將來就有經天緯地的才能。知見怎麼樣才能正?「致知在格物」,「格」就是去掉,「物」就是物欲。「格物」,就是把心當中的煩惱去除得乾乾淨淨。

  大學之道,就是諸位的根本。諸位都是未來世界的領主,都是未來國家的主人,現在是你們的黃金時代,「萬丈高樓平地起」,要從現在開始努力,要覺察,實地去實行,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祝福大眾身體健康,學業進步,將來成大事、建大功、立大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