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八年新春團拜導師 覺大和尚開示


  「一元復始萬象新」,今天是元旦、新春,整個情勢煥然一新。除夕的意義,就是反省過去一年來的得失,檢討、改進,好的要保留,壞的要改進,把心當中的人我是非、煩惱等垃圾,除得乾乾淨淨。藉由外在的環境清潔、道場莊嚴,進而清淨內心,保持這念心的清楚明白,這就是除夕的意義。

  今天是一個新的開始,新的開始要有新的計畫、新的希望。古人說:「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新的一年,無論是家庭、學業、事業或道業,都要立定一個新的計畫。

  春天,代表著希望,所謂「向陽花木早逢春,近水樓臺先得月」,以佛法來講,一切法都必須善緣具足。例如,春天來臨,花、草、樹木有了春氣、暖氣。有了暖氣,加上陽光普照,就是「逢春」。春天向陽的花先開、果子先熟,這就是因緣和合,所以說「向陽花木早逢春」。佛法也說:「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遇春風枝枝新。」現在春天到了,春風拂面,春光普照,這是一個最好的時節因緣。在這個最佳的時節因緣,我們的心當中很寧靜、很平靜,就很契機,就有智慧。

  所以,「一年之計在於春」,大眾要好好想一想,今年要如何把握好的時節因緣?要想不錯過這一年,不錯過這一春,就要有計畫,「謀定而後動」。假使沒有計畫,渾渾沌沌,糊里糊塗,就不容易成就;不然就算有點成就,也只是恰巧遇上。所謂「成功在我」,就是要有計畫,要因緣和合。

  因緣,是實際努力創造出來的。佛經云:「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一切諸法都是仗因託緣所生,都是自己努力、創造出來的,因此,萬法都是自心起用所生。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是一天一天累積起來的,一年有一年的計畫,計畫了以後還要落實。每一天從早晨開始努力,都是好的日子,都是好的因緣,都有好的成果,每一天加起來,這一年就會有成就,所以說「一日之計在於晨」。

  「一生之計在於勤」,所謂「勤能補拙」,在佛法來說就是六波羅蜜的「精進度」,以及「四正勤」。做任何事情都是從因開始,在因地上努力,必須要精進,必須要勤奮。

  今天陽光普照、氣候溫和,代表著好的開始。有了好的外緣,假使自己糊里糊塗,不知道努力,就會空過一生,天上沒有掉下來的福報。因為外面的因緣再好,假使自己不努力,就得不到好因緣的滋養,善緣就會與我們擦身而過。今天是元旦,我們要立定志向,就是自己要努力。努力,就是一切善緣具足,一切善果成長,最後就會得到好的果報。

  每一年都有元旦,每一年都有新春團拜活動,從靈泉到中台,四眾弟子懷著希望,方向正確,和合努力,建設完成中台禪寺。這是每一位胼手胝足,出錢出力,一步一腳印努力出來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僅中台禪寺建好了,各精舍遍佈海內外,把佛法的真理布施、奉獻給社會大眾,使更多的人得到佛法的慈悲和智慧,找到人生努力的方向,這也是每一位的努力得來的。

  由於大眾的發心,普台國民中小學辦學五年,教學成果有口皆碑,這也不是偶然的,是每一位兢兢業業地發心、布施、奉獻得來的。今年建設普台高中,預計九月一日開學,這又是我們今年的一個發心。高中建設完成,又是新的開始、新的福報。

  這一切,都是四眾弟子和合,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所得到的一個好的因緣。因此,世間上的任何事情,都不是偶然成功的,沒有僥倖得來的,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經云:「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只要方向正確了,因緣具足了,家庭能成就,學業也能成就,事業也能成就,功德也能成就,道業也能成就。

  今年是己丑牛年。牛,在佛法上很有意義,很契機,也很契理。一般人都認為春牛翻身帶來好運。春牛翻身,就稱為金牛。金牛再翻身,就稱為「露地白牛」。怎麼翻呢?佛經中說,眾生的心就像水牯牛,所以時時刻刻都要牧牛。假使翻不過來,無法調伏這條牛,春牛就變成水牯牛、野牛、狂牛,得不到真實的受用,危害自己,也危害他人;經過返照、調治,把這條牛看好了,就是春牛翻身,為我們帶來好運。繼續再用功,繼續牧牛,春牛就變成金牛。不得少為足,再經過轉化,就變成露地白牛,就是春光明媚、大好山河。所以,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當中。佛法中說,「上契諸佛之理,下契眾生之機」,眾生之機就是春牛、金牛;諸佛之理就是露地白牛。

  新的一年,帶給我們新的希望,好的開始一定有好的希望,一定有好的成果。我們慶祝新春,又即將完成兩件最大的功德──普台高中和中台山博物館,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克服萬難。這就是因,這就是真正的菩薩行。所謂「菩薩行」,就是莊嚴道場而無莊嚴之相,時時刻刻莊嚴又不執著莊嚴,如《金剛經》所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今年,我們有好的希望、好的開始,一定會有好的成果。把普台高中和中台博物館東院建好,就是慶祝新春、慶祝新年的兩大功德、兩大福報。祝福大眾身體健康,吉祥平安,功德圓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