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大和尚新春團拜開示
  ──九十二年二月一日於中台禪寺開示

 


新年新正開新運 一元復始萬象新
直下承擔慶新歲 菩提開花果自成



  諸位知識,今天是初一新春開始。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中台禪寺由於每一位出家眾與在家眾的精進發心,所以有今天這種規模與成果。大眾的發心,成就了自己的福報與功德,今天是一個新的開始,也是我們最有福報的一天。

  中台禪寺經過十年的努力,十年的建設而完成,大眾的功德福報也成就了,不但自己的功德成就,而且把這些功德的資源分享給全台灣、全世界,分享給所有人,真正是自利利他、利他自利的菩薩行。這就證明佛法所說,「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每一位的努力與發心都不會白費,所謂功不唐捐,這是我們自己的福德資糧。

  有了福德資糧,進一步還要返照自心;昨天是除夕,藉這個機會整理道場、清潔環境,我們心當中也要清潔。所謂心淨佛土淨,佛土淨、心亦淨,藉外面的事相來返照自心、淨化自己,二方面把心當中的垃圾除去,檢討反省,好的予以保留,擇善固執,有了缺點、過失,就要檢討、改進。由於這些觀念、這些行動,所以今天是一個新的紀元、新的開始。

  過去已經過去了,現在開始起,要給自己一個期許,第一個做到身口意三業清淨,第二個就是廣積福慧資糧,清淨自心就是證菩提,莊嚴道場就是慈悲、就是福德,所以要福慧雙修,福足慧足,就能圓證菩提。今天是一個新的開始,給自己的道業、作個規劃。世間上的人講求規劃,修行也是一樣的,給自己的功德、道業,在菩提道路上有一個規劃,如此就有了希望,有希望才不會絕望,有希望才有光明,有希望才有生氣。佛法告訴我們,人有無窮盡的希望,有希望就有力量,有希望就有朝氣,有希望就有未來,要想證聲聞果、緣覺果、菩薩果、佛果,超凡入聖,廣積福慧資糧,這都是我們的希望;所以應該把握新的一年,定一個新的計劃。

  中台禪寺落成了,現在更進一步的要籌建小學、中學、高中,這更是一個希望,是大福報、大功德。《六祖壇經》:「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要成就自己的慈悲、福德、善法,不能離開世間,不能離開大眾,「功德歸三寶,好事給大眾,壞事自己檢討反省」,本著這些觀念及方向去努力,相信自己的道業一定能成就,人生充滿了希望與光明,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就很愉快、很充實,希望我們共同來努力。

  中台禪寺從靈泉寺一直到現在,就是大眾努力的成果,無論是出家眾或在家眾,所成就的功德都能自利、利他。中台佛教學院所培植出的僧才,結業後到精舍為社會大眾服務,提供一個清淨的場所給大眾聽經聞法、禪修,這也是我們每一位努力所成就的功德。現在要再進一步,建設小學、中學、高中,這不僅是回饋社會,也是回饋我們的下一代,這些成就了,相信中台禪寺會百尺竿頭再進步。

  希望每一位都有這種共識。一個團體最重要的是要有共識,人與人之間相處,有了共識,才不會產生摩擦,才會和氣;道場有了共識,才有生氣,才會團結、興盛。所以無論是出家眾與在家眾,達成共識很重要。而中台山的共識就是「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再進一步,佛教學院三環一體的教育方針──福德、教理、禪定,也是一種共識。今後中台山出家眾與在家眾的整體共識,就是:佛法學術化、佛法教育化、佛法科學化、佛法藝術化、佛法生活化,此為真正的菩薩行。

  菩薩要向五明處學習,第一個是內明,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其次是外明,明就是智慧、就是道路,我們要有智慧,朝向這些道路,才會一步一腳印,步步都是光明。外明包含醫方明,所以山上有醫護室。第三個是工巧明,像山上的工務所、衣缽室、汽機車修護廠、資訊系統中心等單位,這些都是工巧明。第四個就是因明,因明就是邏輯學、哲學。如儒家的思想,乃至於社會上一切的理論即是邏輯。第五個是聲明,聲明就是語言學,因此山上有英文教學、日文教學,普台小學裡面有四國語言教學,讓學生學習英文、日文、法文、西班牙文,這些都是菩薩的行處,也希望每一位能夠盡量學習,菩薩就是要學習,博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

  一個新的開始,就有新的功德,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新」,每個人充滿了新的喜悅、新的希望,這個就是一種共識。中台禪寺即是因為有了這些共識,所以才能在十年中成就;因為有了共識,佛教學院才能成就;因為有了共識,精舍才能成就。現在更有一個新的起步──建設小學、中學、高中,表面上看起來這是世間法,其實世間法裡面就有佛法,佛法與世間法都在我們這一念心當中,「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們所學的,若用於自己的名利上,即世間法;用在慈悲喜捨、弘揚佛法、普渡眾生,即是出世法,所以世間法和出世法都在我們這一念心當中。以學生讀書為例,尚未接觸佛法時,拿學士、碩士、博士學位,是希望學業有所成就後,能夠在家庭、事業上有所成就,希望得到名利財色,這些都屬於世間法。學佛之後,把觀念調整一下,大學畢業或拿到博士學位後,布施學到的智慧或技術來弘揚佛法,貢獻給佛教,貢獻給社會,不為名、不為利,這就是真正的菩薩行。

  佛法就在我們日常生活上,《六祖壇經》所說:「正見名出世,邪見名世間」,要成就功德不能離開眾生,所謂「眾生歡喜,諸佛歡喜」。明白了這些道理,處處都是佛法,處處都是道場,這是我們的一個共識、一個觀念。修行學佛,就是要有正確的觀念,才不會走錯路、走遠路。在新年新的開始,祝福大眾有新的希望,更祝願大眾身體健康,吉祥平安,發菩提心,永不退轉,新年快樂!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