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九十一年度新春團拜
  ──覺和尚對四眾弟子開示摘要(90.2.12)

 

 

  今天是新年新春團拜,「團拜」的意義為何?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而今天(新春)就是春天的開始。「一日之計在於晨」,我們每一天早上要提起精神,就像早上的太陽一樣清明、溫柔、可愛,把這個心境帶到一天當中來修行、弘法、普度眾生。「一生之計在於勤」,勤能補拙,就是佛法裡所說的精進--心精進、身精進、口精進。總之,這個時刻是一個好的開始,有好的開始一定有好的結果。所以新春團拜,大眾共同來合禮,平日人與人之間都有一些距離,乃至有一些隔閡,藉著這個合禮的因緣,彼此之間一問訊、一禮拜,就能消除彼此的隔閡、嫉妒、猜忌與排斥。和合就能夠團結、產生共識。所謂「共識」,就是一種共同的知見,有了共識,做什麼事情都很順利。所以,團拜合禮是非常有意義的。

  新的一年已經到來,對於過去的種種,要作一個檢討、反省。好的事情要保留、發揚光大;壞的事情,要知過改過,這樣就是「除舊佈新」。所謂「除舊」,到了年底,家家戶戶都要大掃除,掃除過去的一切塵勞、垃圾。外、內都要清淨,不但環境要清淨,乃至於我們這念心也要清淨。掃地,把外面的塵勞、垃圾掃掉,藉這個因緣,也把我們自己的塵勞、垃圾掃除盡淨。

  所謂「佈新」,在新的一年,大眾要有一個共同的心願,要有佛的知見。佛的知見就是正知正見。佛法有事、有理,有大乘、有小乘,能真正圓融,就成了佛知佛見。每個人的心願不同,修小乘的與修大乘的不能互相排斥。其實小乘、大乘都是佛講的,只是小乘的知見不夠圓融,所以才稱作小乘;大乘的佛法是圓融無礙的知見,所以稱為大乘。我們要了解,佛是視時節因緣來講法的。佛法有事有理,要融會貫通,大乘和小乘之間才不會有衝突。

  建立了正知正見,才會得到正定。《六祖壇經》云:「正見名出世,邪見名世間」。所謂「出世」,並不是把身體燒掉、去生淨土,淨土是在我們的心當中。有很多人不了解,拼命在外面找淨土。外境離不開我們的心,心清淨了,佛土就清淨,所以先要淨化我們這念心。

  無論禪、淨、密,都是一樣的。《觀無量壽佛經》明言:「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禪宗講「心即是佛」,這些都是一樣的道理。淨土宗講「花開見佛悟無生」,花就是喻指我們這念心,這念心明白了就是花開;禪宗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和「花開見佛」完全是一樣的道理!密宗講「即身成佛」,同樣是指我們這一念心。教下講「菩提」和「涅槃」,也是一樣的。所以,大乘、小乘,顯、密,禪、淨都要會通。假使不會通,不但害了自己,也害了發菩提心的人。所以,今天特別提示大眾要建立正知正見,以佛的知見為知見,以佛的行履為行履,以佛的慈悲為慈悲,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在利他當中來完成自利,這就是真正的菩薩行。

  中台山從過去到現在,發展的遠景就是「五統弘聖教,萬法歸實相」。現在更進一步,把佛法落實在生活上,開方便門來弘揚佛法、普度眾生。所謂方便,就是「佛法五化運動」──佛法學術化、佛法教育化、佛法藝術化、佛法科學化、佛法生活化。使我們在浩瀚如海的教理當中找出最簡單、最明確的道理及方向來落實自己的修行。

  今天藉著團拜的因緣,與大眾共同來勉力、發心,我們希望不但台灣的大眾能夠聽聞佛法,更希望把佛法帶到全世界,這就是真正的菩薩願行,真正是自利利他。希望大眾能有「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願行。

  有的人不敢發願,認為萬一做不到不就是打了妄語嗎?這個觀念也是錯誤的。發願並沒有欺騙別人,就等於讀書一樣,希望拿個博士也是一種願望,但如果拿不到博士,最低限度可以大學畢業。佛法也是一樣,發願上求佛道,就算還沒有達到佛的果位,至少可以成就菩薩;菩薩成不了,也可以成為聲聞、緣覺。如儒家所說:「取法乎上,得乎中;取法乎中,得乎下。」假使心量很小,「取法乎下,趨下流矣。」那就什麼都得不到。現在社會上有些人主張,只要老老實實做人就好了。學佛第一步「受三皈依」,就是告訴我們老老實實做人。但是當人即使有再多的好,最後終究不免一死。佛法的根本就是要解脫眾生的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這才是真正的佛法。佛法不僅以做人為根本,進一步還要超凡入聖。

  希望大眾本著這些正知正見,落實修行,才能契入無上道果,才是真正發菩薩心、修菩薩行,真正達到自利、利他。最後祝福大眾身體健康,道業增進,吉祥平安,新春快樂。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