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三十五集
[ 88.12.31華視播出 ]
要能不犯偷盜罪, 這念心就得時時保持覺性,
不攀緣、不執著,慢慢練習,心念會愈來愈清淨,
最後必定能夠得到解脫。

 

【 惟覺談禪 】: 佛法對錢財的看法

問題一
就佛法的觀點,是否允許積蓄私房錢?


老和尚開示:

  佛法對錢財的看法,有淨財和不淨財之別:用清淨正當的方法得來的錢財就稱為淨財,如果是巧取豪奪或偷盜詐騙得來的錢財就稱為不淨財。

  私房錢也是如此,有的私房錢是清淨的,有的私房錢卻是不清淨的。所謂清淨的私房錢財,譬如學生,父母給他的生活費用或是獎賞鼓勵,乃至於自己的獎學金或是打工賺來的錢,他不隨便花用而將這些錢存起來,這種私房錢就是清淨的,是一種福報。相反地,如果是用不清淨的方法、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私房錢,就屬於偷盜。譬如為人妻子的因為對錢財有所執著,而苛扣家庭買菜日用的費用,這樣子慢慢地累積自己的私房錢,這種私房錢就是不淨財。就佛法而言,這種行為就是偷盜的行為,不但沒有福報,而且還有罪過。

  在《雜阿舍經》裡有則公案:有位出家眾在水池旁邊打坐,出定之後,看到水池旁邊的野花長得非常鮮艷,聞起來也很清香,於是他就在水池邊慢慢地欣賞花的鮮艷和清香。不久他卻聽到水神的抗議:「你怎麼可以偷看我的花、偷聞我的花香呢?」
  這位出家師父覺得很奇怪:我在這裡坐著觀賞花的色澤、聞聞花的清香,對花而言並沒有損失啊;但是在我之前有很多小孩子和婦道人家,他們不但看花、聞香,還將花連根拔起,為什麼水神一聲都不吭呢?
  水神就說:「剛才那些小孩子和婦道人家,他們一身都是污穢的,偷拔花對他們來說,只是微不足道的惡行而已,所以也不必去指責他們。可是您是位修行的沙門,剛才在這裡打坐時通身光明,因為偷看、偷聞而使得光明轉為黑暗。為了您的道業,所以我才會出面提醒您啊!」聽了水神的一席話,這位沙門心有所悟:「偷盜並不一定是錢財的奪取,未經主人允許而看花、聞香,這也是一種偷盜的行為。」
  在平時,我們只要一不小心沒有覺察就會犯偷盜罪,例如偷看別人的信件、書籍,乃至於積蓄不該積蓄的私房錢等等。要能不犯偷盜罪,這念心就得時時保持覺性,不攀緣、不執著,慢慢練習,心念會愈來愈清淨,最後必定能夠得到解脫。


問題二
一般人對於現狀總是不能滿足,貪求無厭,因此常常掉進無盡的煩惱當中。請教老和尚:如何才能轉化貪心呢?


老和尚開示: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貪:貪財、貪色、貪吃、貪睡、貪名、貪利,布施是化除貪念最好的方法。一般人都有貪財的習氣,布施錢財就是化除貪財最有效的藥方。

  《地藏經》講,捨一得萬報,布施一塊錢將來必定能感得一萬塊錢的果報。目連尊者有位富甲一方的弟弟,尊者看到弟弟有這麼多錢財卻不知道該如何花用,就勸他要修布施。布施能轉化慳貪,而且種善因、得善果,捨一得萬報,將來福報無窮。

  目連尊者的弟弟聽到「捨一得萬報」後,心想這麼高的投資報酬率,於是就蓋了一座大倉庫,等著存放將來回收的錢財。他將家中所有的財寶全部都布施出去,但是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倉庫中卻不見有錢財存放進來的影子,於是去找目連尊者興師問罪。尊者對他開示:「布施功德無量無邊,然而功德福報沒有形相。它已經充滿了整個倉庫,只是你有眼不見罷了。」

  人除了物質生活之外還有精神生活,這念心要能知足常樂才是重要的。一般人以為有錢就是富有,沒錢就是貧窮,其實許多有錢人他們內心的世界是非常匱乏的,如同沙漠一般貧脊;沒有錢的人,如果能知足常樂,心能清淨自在,這就是最大的財富。

  古德云:「人貧不是貧,心貧實是貧,人貧能養道,是為貧道人,心貧無智慧,墮入餓鬼身。」佛經裡也說:「有財當布施,為善當及時,錢財五家有,不施悔恨遲。」有錢的時候不布施做功德,等到遇到火災、水災或是地震,一切財富化為烏有,再悔恨不早積功德,就真的是為時已晚了。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