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十六集
[ 88.08.20華視播出 ]
如果一個人真正具有恭敬心,又能改過遷善,
一定能消除業障,增長福德智慧,
做任何事情都容易成就。

 

【生活小故事】:還願
【 惟覺談禪 】:拜佛的真義

問題一
什麼是迷信?拜佛真正的意義為何?



老和尚開示:

  拜拜其實是一種善良的美德。拜就是膜拜,也就是虔誠、恭敬地禮拜。然而現在一般人對於神明、佛祖,只知道在事相上來膜拜、來祈求,而沒有進一步了解為什麼要拜?到底在拜什麼?

  拜拜是對佛菩薩一種恭敬心的表現。現在一般社會上的人,都喜歡拜恩主公、拜媽祖,乃至於土地公都有人拜。大家要知道,媽祖是一位孝女,拜媽祖是要向媽祖學習她的孝行、孝道,這才是真正在拜媽祖,這才是拜媽祖的精神。

  拜恩主公,要知道恩主公就是關公,是忠義的表徵。我們要瞭解為什麼恩主公值得後世的崇拜?關公的一生,不但盡忠而且很講義氣,所謂義薄雲天,在拜恩主公的同時,我們更應該學習他的忠義精神。

  土地公就是一般人所稱的福德正神。修行一定要修福報,福報是從修善法當中得來的;如果不修善法,即使天天拜土地公,土地公也很難令你增福延壽。如果土地公為了得到膜拜者一點點的禮物,就令他能增福延壽,不就成了貪官污吏了?貪官就不是正神,而是邪神。因此拜土地公的意義就是要修善積福。

  要如何修善呢?就佛法而言,受三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受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些都是修善。就一般而言,「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修一切善、斷一切惡,這就是修善。能依此而行,無論是拜恩主、土地公或是拜媽祖,一定能從中得到啟示,一定能消除自己的惡業。

  追根究底,膜拜的意義,第一是恭敬,第二是懺悔。每一個人都有過失,都可以在佛、菩薩和神明之前表白,慚愧、懺悔、改過。一個人真正具有恭敬心,又能改過遷善,一定能消除業障,增長福德智慧,做任何事情都容易成就。再者,膜拜的目的是在學習,學習佛、菩薩,乃至於一切神明的精神,這就如同儒家所謂的「見賢思齊」。我們要學習佛、菩薩及神明對社會、對大眾的服務與貢獻,這才是真正的拜佛、拜神明,也才能真正地獲得拜拜的利益。

  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經常跟佛、菩薩、神明在一起,跟好人在一起,心中就會常想到諸佛菩薩所做的善事,自然而然就能得到佛、菩薩和神明功德的薰修,自己也能建立完整的人格。人格健全、福德增長了,做什麼事情都會很順利,這就是真正拜拜的意義和目的。

 

問題二
膜拜包括了尊敬、懺悔和見賢思齊等心念。請教老和尚:佛法講三世因果,過去因是現在果,現在因是未來果,那麼究竟因緣果報和日常生活有什麼關係呢?

老和尚開示:

  一個人種什麼因就會得什麼果,想要未來好,端看自己現在的所作所為是不是善法?是不是具有功德?如果朝善法的方向去行,將來的運氣、福報一定是一天比一天增勝,一定是越來越好。相反地,如果不行善法,只是一味的追求功德果報,無論怎樣祈求,是不會達到目的的。

  每個人都有三世因果,有過去、現在、未來,如同佛經所講:「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現在做者是。」從前有一位出家師父,身上帶了些乾糧大餅,出外去行腳。走著走著,肚子餓了,就拿起大餅來啃。正在吃的時候,忽然跑來了一條狗。這狗很餓,就向出家師父乞求飲食。師父很慈悲,剝了半個餅分給狗吃。狗吃了半個餅,肚子還是很餓,就繼續搖尾巴,繞著師父團團轉。師父自己的肚子也很餓,心想這狗實在太不知足了,自己一半,給牠一半,牠居然還要,因此怒從中來,踢了狗一腳,踢完這位出家師父就走了。

  由於這狗有善根,轉世投胎為人,並且當了縣長,成為縣太爺。這位出家師父第二世也繼續修行,在寺廟裡面當香燈。這位縣長剛好負責管理這間寺廟。

  縣長因為過去世的善根,今生有緣學佛,所以到寺廟中來燒香、拜佛、求願。縣太爺要來的前三天,就先通知寺廟的住持,請住眾們打掃清潔,而且當天通通都要到山門前來迎接縣太爺。

  當縣長一進山門時,住持和尚確實帶了很多出家師父出來迎接。當縣長走到大殿要拜佛時,卻看到香燈師父從後面走了出來。縣長心想:「所有的出家師父都來迎接我,為什麼這位香燈師父不來迎接我?一定是貢高我慢,要不就是看不起我這個縣長。」於是縣太爺脾氣大發,命令隨從將香燈師父拖去打了三大板。  

  縣太爺回去之後,心想自己今天做得不對;到廟裡拜佛、上香,應該對三寶恭敬才是,實在不應該打香燈師父。慚愧心一起,立刻就想要彌補,想來想去,忽然想到一個方法,就是請這位香燈師到府裡來供養三年。縣長打定主意後,就派人來請香燈師。香燈師聽說縣長請他,當然不敢去;心想,剛才在寺廟裡已經被打三大板了,這一次請回去,可能被打到連命都沒了。

  住持和尚知道了,就告訴香燈師:「沒有關係,你應該去的。」香燈師就問老和尚:「為什麼我應該去?去了有沒有危險?」老和尚是證果的聖人,知道他們過去生中的因緣,就告訴香燈師:「你前世是一位出家人,縣長則是一條狗。當時你施捨他半個餅,他因為懷有知恩、感恩、報恩的心,依著這個善念,所以今生就投胎為人,而且當了縣長。但是當時你還踢了他一腳,他懷恨在心,所以今生相遇,看到你就討厭,就打了你三大板。由於當時半個餅的恩情,縣長回去之後,覺得很慚愧,所以發心供養你三年。你這次去,一定是平安、沒有問題的。」由這個公案,在大陸叢林道場留下了兩句名言:「一腳三大板,半餅供三年。」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