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二集
[ 88.05.14華視播出 ]
佛法講:「順逆皆方便」,
順境和逆境都是一個助道的方便,
都是在幫助我們作人做事乃至於成道的一個方便。

 

【生活小故事】:阿福的故事
【 惟覺談禪 】:如何面對順境與逆境


問題一:
我們要怎樣去判斷一件事,它到底是好還是壞?尤其當別人都不認為這件事是可行的時候,我們到底該如何別具慧眼去衡量呢?

老和尚開示:

  人生的遭遇,不是好的,就是壞的。在佛法來講,好的就是順境,壞的就是逆境。我們對於順境與逆境,應該抱持什麼樣的態度?面對順、逆境我們應該要保持一個「忍」字,保持「正定」。

  好的境界,如果沒有正定,好的事情也會變成壞事情,就是一般人說的「樂極生悲」。遇到壞的事情,倉皇失措,這也不對;一般人說大患之後必有後福,所以壞事情不一定真正是壞事情。佛法講:「順逆皆方便」,順境和逆境都是助道的方便,都是在幫助我們作人做事乃至於成道的方便。

  以前在印度有一位皇帝,他帶了大臣上山去狩獵,走了一段時間,肚子餓了,口也渴了,就要大臣解決這個問題。這位大臣看到山上有一棵樹,長了很多的果實,又紅又大,就把這果子摘下來,準備解渴充飢。皇帝一拿到這個果子,用刀一削,稍不注意,把自己的手削掉一塊,流了很多的血,這時痛得要命,就起了無明,生了煩惱,把這位大臣痛罵一頓。

  這位大臣聽到皇帝責罵他,馬上就說:「大王啊!你破皮流血不一定是壞事情。」皇帝聽了,大發雷霆,說道:「痛得要命又流血,怎麼不是壞事情?你這個蠢材真是和我作對。」皇帝脾氣一來,就把這位大臣趕回宮裡去了。

  正在這個時候,山上來了一群野人,準備要找一個人去祭拜天神。過去在印度的邊疆有一種迷信,每年都要找一個人,用他的心去祭拜天神。這群野人就把皇帝抓起來獻給酋長去祭拜天神,酋長命令他的部下,把皇帝的衣服脫掉,正準備要開腸破肚挖心時,忽然看到這位皇帝的手正在流血,覺得這很不吉祥、不莊嚴,因為這樣祭拜天神就失去了恭敬心,於是把皇帝放走了。

  這時候皇帝才覺得大臣所說的是對的,破皮流血不一定是壞事情,而且還救了自己的命,變成了好事情。皇帝非常感謝大臣,就趕快回到皇宮。皇帝覺得很對不起大臣,就問:「我在山上發脾氣把你罵走了,你心中恨不恨我?」這位大臣講:「啟稟皇帝,我不但不恨你,而且還非常地感激你。」皇帝就問:「為什麼呢?」他說:「如果你不把我趕走,這群野人一定把我抓進去開腸破肚挖心祭拜天神,所以我非常感謝你救了我一命。」

  由這些事情可以知道,禍與福是不一定的,無論我們面對的是順境或逆境,都要本著正念,從正面的想法來處理事情,做任何事情都能夠成功,遇到壞的事情也會變成好的,遇到好的事情則會變得更好、更完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