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道與醫道

佛法八萬四千法門,
都是對治眾生身病、心病的藥方;
所以修學菩薩行,
自利又利他中,就要有種種的方便。

 

  佛法慈心廣大,醫生也是慈心廣大,沒有種族、國家的限制;醫生到任何地方,都受到大眾的歡迎,即使是在戰爭當中,敵人對醫生也很優待,因為醫生基於慈悲心,化解眾生的病痛,所以受社會大眾的尊敬。佛法也是一樣受社會大眾的尊敬,因為佛法是平等、慈悲的,同樣沒有種族、國際的分別、限制。所以,醫道和佛法慈悲、平等的精神是相通的。

  修菩薩道,要向五明處學,即內明、醫方明、工巧明、聲明、因明。

  第一、內明,就是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念心清楚明白,做什麼事情都不含糊,明是非、善惡、正邪、明自己的本分、明自己的心性,處處都能夠做主,這即是屬於內明的修證。

  「醫方明」,要懂得醫學,醫學能夠解除眾生身體上的病苦,也可以救度眾生心理上的病苦。現在醫學發達,除了物理治療,在身體上醫藥治療以外,也有精神治療的方法。

  佛法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對治眾生身病、心病的藥方;所以修學菩薩行,自利又利他中,就要有種種的方便,如醫學的方便,能夠愛護、關照眾生,將其身體上的病痛治癒,無形中就建立了良好的關係;進一步還要善用佛法的道理,醫治其心理上的疾病,解決眾生的病源。

  「聲明」,會說各種語言。「工巧明」,了解科學、技藝。「因明」,懂得邏輯學。

  若能遍學五明,就能度化各類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