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淨佛土淨

這念心覺悟了就是菩薩,
菩薩覺悟到最高境界,就是佛。
佛是最圓滿的境界。

 

  為什麼眾生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皆不相同?因為眾生的起心動念不一樣,有善念、惡念,淨念等,千差萬別,其果報也就完全不同。所以世界上,沒有兩個形象完全相同的人,即使是雙胞胎,也有其差別不同之處。但若達到如來的境界,就是佛佛平等,無差別相了。如來的心是平等、慈悲、無我的,因此其果德就如佛經記載,如來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諸佛皆是如此萬德莊嚴。

  眾生的心執著相對的境界,所以我們這個世界,也是個相對的世界。心患得患失,有明有暗、有動有靜、有內有外、有善有惡、有美有醜,有種種相對的分別心,所以就感招相對的世界。要將相對轉成絕對,不是離開世間來轉,而是在這念心上去轉。明白此理,這個世界就是淨土;若不明白,要想離開這個世界,另外去找淨土,是找不到的。這念心覺悟了就是菩薩,菩薩覺悟到最高境界,就是佛。佛是最圓滿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