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施善巧 度化薩羅國
文/編輯部   圖/傳泳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有一個大國名為薩羅,土地寬廣、潔淨,人民眾多,富裕安樂,工藝巧妙高雅,盛行紋飾,多產五色玄黃等奇珍異寶。城郭樓閣、街道門室皆塗金銀、方圓淨好,遶城浴池裡長滿蓮華,鳧鴈、鴛鴦、鳩夷、迦樓羅鳥、孔雀、鸚鵡、鴹隨、鸕鷀等在池中飛翔追逐,晝夜棲止,相和啼叫。薩羅國內男男女女成日遊戲、歌舞伎樂,無有厭足,樂不可支,自恃驕慢,不解佛法,自認稱心快意,天下無雙。

當時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遙見薩羅國百姓沉溺作樂,不知思惟無常、生死之苦,終日貪戀染濁色欲,不知節制。世尊憫念該國人民將因此而招感生死之業,若不以權巧智慧,無人能度化他們。

佛陀便示現神如意三昧,放大光明,無所不照,八方所有人、非人及諸天龍神追侍在後;帝釋、梵天手執珍奇七寶傘蓋供奉佛陀。而彌勒、文殊、目連、羅雲、阿難、離越、舍利弗等無數弟子、菩薩,都隨同來到薩羅國。霎時,百鳥、畜獸相互和鳴,各種倡伎樂器不鼓自鳴,枯萎的樹木重新展現生機,溝渠江海中的龜、鼈、魭䰿等無不歡欣喜悅,三千國土皆大震動,從地湧生大如車輪的蓮花與奇珍異寶、琉璃轉相雜成,顏色殊妙,光彩耀眼。

佛陀放大光明遍照一切,所有幽暗艱苦之處,皆悉洞然開闊無所障礙。國王、大臣、長者居士、中宮太子、婇女、美人、全國老少莫不驚慌恐懼,心想:「今日為何有如此現象?自在宮內,五樂自娛,伎女們拍掌相和,快樂無比,現今所見,世間稀有。」

此時,持地神從地踊出,出現於國王的大殿前,讚歎佛陀功德:「世尊現大神變,光明超越日月,諸天欽仰,帝釋、梵天所尊崇;如來已斷除塵垢,永脫生死,因此見佛之人,罪過悉皆消除;發心供佛之人,福德倍增無量,今日所植德本,來日得生天上;發起一念善心慧意,所得無限。大王可前往見佛,承受法要。」國王聽了心開意解,歡喜地說:「如來降臨我的國境,一切眾生將蒙佛度化。」不僅國王本人,所有百官大臣、隨從、群眾都歡喜踴躍出城迎佛。

世尊的威神,令薩羅國廓然光明,洞達無礙,國王及全國人民都前往謁見佛陀。當大眾親覩佛顏金光晃耀、佛身佩掛奮威振躍吉祥裝飾,親見如來相明清澈,志寂淡定,國王與百姓們皆恭敬頂禮佛陀,遶佛三匝,長跪佛前,具自陳說:「長久以來,我們貪著沉迷聲色,不見如來,不知承事供養、請法。」佛言:「大善!國王、臣民與中宮太子等都平安嗎?」國王回答:「蒙佛恩德,一切平安。」

佛言:「大王貪著色欲,放縱心念,不知滿足,歛聚賦稅、財寶,餚膳豐食,縱情於園林浴池,遊玩觀賞、嬉樂無極,不知思惟無常,有何益處?人如果被欲望所束縛,不知道思惟後世,一旦墮入地獄、畜生等惡道,只能坐視無止盡的燒炙加諸己身;或是遭受沒有食物、飲水可食用之苦,惶恐、愁毒不絕,這些痛苦都源自於不知思惟真理,違逆犯惡。大王在世間雖然富足並位居尊位,然而這一切皆是無常,如同夢境,睡醒之後空無所有,而所有眾生皆是獨生獨死,這些名位、富貴沒有一樣會隨您而去。」

國王長跪佛前,懇切稟白:「世尊!請問要做何方便,才能遠離此罪?佛是法王,為一切眾生所依歸;佛是世尊,為眾生所宗仰,願佛垂慈拯濟,令我免受此苦。」佛言:「善哉!大王若能以信為根本,履行四件事,就能遠離罪患:一、布施所有無所愛惜;二、知足寡欲、少起瞋心,減低對食物的貪愛;三、聽聞佛法、戒律,信受奉行而不違犯;四、敬慎法師、厚禮善知識。做到這四件事就能獲得清淨。」

國王當下生起廣大布施供養之心,頭面頂禮世尊,合掌稟白:「祈願世尊屈駕至王宮,接受我的供養。」佛陀默然接受國王祈請。國王回到宮內,立即命令百官大臣:「佛陀難遭難遇,如同三千年一現的優曇?華,稀有難得。如今得遇世尊,應當做最好的供養,準備上好的香、花、幢幡、伎樂,嚴飾宮殿,灑掃潔淨,城中街里皆應施掛幡蓋。」中宮夫人及全國人民都稟受國王的教敕,整頓床座。國王命令太官作百味飲食,便前往迎佛,虔敬稟白:「所有供具皆已備妥,恭請世尊移駕至王宮。」

世尊隨即在座位放大威神,感動眾會,四眾弟子、百千天人,及諸龍神、乾闥婆等眷屬圍遶跟隨在後。四大天王在前引導,帝釋、梵天手執寶蓋,由菩薩大士侍佛入城。當佛陀足踏入城門時,薩羅國境大為震動;所有盲聾瘖?、瘦攣乾消罹病之人,都恢復健康、身形還復完整;箜篌樂器不奏自鳴。佛陀放大光明,遍照宮室、城郭舍宅內外明徹,猶如琉璃,洞達無礙,皆悉見佛。

佛陀來到皇宮大殿,陞師子座,國王、太子、國臣人民,親自為佛添加種種飲食,食用完畢,又備淨水與佛清洗。當所有百姓都已坐定,國王取一小座椅,於世尊前就坐,恭聆佛陀開示。世尊隨即為大眾宣說《不退轉法輪經》,國王聞法心生歡喜,以衣供佛,此衣價值千萬,世間稀有;世尊以神力將衣展開,懸在虛空。此衣便於世尊上方化為華蓋,寶珠交錯成帷幔,狀如露珠,垂珠悉皆七寶所成,垂珠光芒遍照十方無數佛土。國王及臣民、後宮太子、夫人、婇女共萬餘人,見此殊妙變化,無不歡喜踴躍,皆發無上正真道意,八百位天神因此證得無生法忍,五千名菩薩入不退轉位,無數千人皆植德本,壽終之後都將往生天上。

佛陀告訴阿難:「薩羅國王因為供養五百餘佛,惠施財寶,等行慈悲,尊崇佛法,精進不懈,未來劫當得作佛,佛號名為慧光如來、至真、平等正覺。全國人民及諸夫人仰仗國王福德,悉當成佛。」

國王聽聞世尊授記成佛,歡喜躍至空中,離地一百四十丈,從空中而下,至誠讚歎佛陀功德:「佛是世間至尊,為眾生立身行道之本,德行如天,無所不覆。」當時有八千名薩羅國人,聽聞國王得佛授記,皆發清淨善心,願做菩薩。

一切與會大眾,人、非人等,皆大歡喜。世尊廣施權巧,應機教化,利樂有情,正是如此。

典故摘自:《佛說薩羅國經》

 

省思

經云:「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多數人終其一生,忙忙碌碌追逐錢財、事業、功名等成就,貪愛物質生活享受,甚至迷失本心,造下惡業,最終墮入惡道,飽受苦果。若能效法薩羅國國王改往修來,不再貪圖享樂,依循佛陀的教導,落實寡欲知足,行大布施,持戒聞法,思惟佛法真理,精勤用功,發長遠心,必能超凡入聖,成就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