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施善巧 度化萨罗国
文/编辑部   图/传泳


 
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过去,有一个大国名为萨罗,土地宽广、洁净,人民众多,富裕安乐,工艺巧妙高雅,盛行纹饰,多产五色玄黄等奇珍异宝。城郭楼阁、街道门室皆涂金银、方圆净好,绕城浴池里长满莲华,凫鴈、鸳鸯、鸠夷、迦楼罗鸟、孔雀、鹦鹉、鴹随、鸬鹚等在池中飞翔追逐,昼夜栖止,相和啼叫。萨罗国内男男女女成日游戏、歌舞伎乐,无有厌足,乐不可支,自恃骄慢,不解佛法,自认称心快意,天下无双。

当时佛陀在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遥见萨罗国百姓沉溺作乐,不知思惟无常、生死之苦,终日贪恋染浊色欲,不知节制。世尊悯念该国人民将因此而招感生死之业,若不以权巧智慧,无人能度化他们。

佛陀便示现神如意三昧,放大光明,无所不照,八方所有人、非人及诸天龙神追侍在后;帝释、梵天手执珍奇七宝伞盖供奉佛陀。而弥勒、文殊、目连、罗云、阿难、离越、舍利弗等无数弟子、菩萨,都随同来到萨罗国。霎时,百鸟、畜兽相互和鸣,各种倡伎乐器不鼓自鸣,枯萎的树木重新展现生机,沟渠江海中的龟、鳖、魭䰿等无不欢欣喜悦,三千国土皆大震动,从地涌生大如车轮的莲花与奇珍异宝、琉璃转相杂成,颜色殊妙,光彩耀眼。

佛陀放大光明遍照一切,所有幽暗艰苦之处,皆悉洞然开阔无所障碍。国王、大臣、长者居士、中宫太子、婇女、美人、全国老少莫不惊慌恐惧,心想:「今日为何有如此现象?自在宫内,五乐自娱,伎女们拍掌相和,快乐无比,现今所见,世间稀有。」

此时,持地神从地踊出,出现于国王的大殿前,赞叹佛陀功德:「世尊现大神变,光明超越日月,诸天钦仰,帝释、梵天所尊崇;如来已断除尘垢,永脱生死,因此见佛之人,罪过悉皆消除;发心供佛之人,福德倍增无量,今日所植德本,来日得生天上;发起一念善心慧意,所得无限。大王可前往见佛,承受法要。」国王听了心开意解,欢喜地说:「如来降临我的国境,一切众生将蒙佛度化。」不仅国王本人,所有百官大臣、随从、群众都欢喜踊跃出城迎佛。

世尊的威神,令萨罗国廓然光明,洞达无碍,国王及全国人民都前往谒见佛陀。当大众亲覩佛颜金光晃耀、佛身佩挂奋威振跃吉祥装饰,亲见如来相明清澈,志寂淡定,国王与百姓们皆恭敬顶礼佛陀,绕佛三匝,长跪佛前,具自陈说:「长久以来,我们贪着沉迷声色,不见如来,不知承事供养、请法。」佛言:「大善!国王、臣民与中宫太子等都平安吗?」国王回答:「蒙佛恩德,一切平安。」

佛言:「大王贪着色欲,放纵心念,不知满足,敛聚赋税、财宝,肴膳丰食,纵情于园林浴池,游玩观赏、嬉乐无极,不知思惟无常,有何益处?人如果被欲望所束缚,不知道思惟后世,一旦堕入地狱、畜生等恶道,只能坐视无止尽的烧炙加诸己身;或是遭受没有食物、饮水可食用之苦,惶恐、愁毒不绝,这些痛苦都源自于不知思惟真理,违逆犯恶。大王在世间虽然富足并位居尊位,然而这一切皆是无常,如同梦境,睡醒之后空无所有,而所有众生皆是独生独死,这些名位、富贵没有一样会随您而去。」

国王长跪佛前,恳切禀白:「世尊!请问要做何方便,才能远离此罪?佛是法王,为一切众生所依归;佛是世尊,为众生所宗仰,愿佛垂慈拯济,令我免受此苦。」佛言:「善哉!大王若能以信为根本,履行四件事,就能远离罪患:一、布施所有无所爱惜;二、知足寡欲、少起瞠心,减低对食物的贪爱;三、听闻佛法、戒律,信受奉行而不违犯;四、敬慎法师、厚礼善知识。做到这四件事就能获得清净。」

国王当下生起广大布施供养之心,头面顶礼世尊,合掌禀白:「祈愿世尊屈驾至王宫,接受我的供养。」佛陀默然接受国王祈请。国王回到宫内,立即命令百官大臣:「佛陀难遭难遇,如同三千年一现的优昙?华,稀有难得。如今得遇世尊,应当做最好的供养,准备上好的香、花、幢幡、伎乐,严饰宫殿,洒扫洁净,城中街里皆应施挂幡盖。」中宫夫人及全国人民都禀受国王的教敕,整顿床座。国王命令太官作百味饮食,便前往迎佛,虔敬禀白:「所有供具皆已备妥,恭请世尊移驾至王宫。」

世尊随即在座位放大威神,感动众会,四众弟子、百千天人,及诸龙神、干闼婆等眷属围绕跟随在后。四大天王在前引导,帝释、梵天手执宝盖,由菩萨大士侍佛入城。当佛陀足踏入城门时,萨罗国境大为震动;所有盲聋瘖?、瘦挛干消罹病之人,都恢复健康、身形还复完整;箜篌乐器不奏自鸣。佛陀放大光明,遍照宫室、城郭舍宅内外明彻,犹如琉璃,洞达无碍,皆悉见佛。

佛陀来到皇宫大殿,陞师子座,国王、太子、国臣人民,亲自为佛添加种种饮食,食用完毕,又备净水与佛清洗。当所有百姓都已坐定,国王取一小座椅,于世尊前就坐,恭聆佛陀开示。世尊随即为大众宣说《不退转法轮经》,国王闻法心生欢喜,以衣供佛,此衣价值千万,世间稀有;世尊以神力将衣展开,悬在虚空。此衣便于世尊上方化为华盖,宝珠交错成帷幔,状如露珠,垂珠悉皆七宝所成,垂珠光芒遍照十方无数佛土。国王及臣民、后宫太子、夫人、婇女共万余人,见此殊妙变化,无不欢喜踊跃,皆发无上正真道意,八百位天神因此证得无生法忍,五千名菩萨入不退转位,无数千人皆植德本,寿终之后都将往生天上。

佛陀告诉阿难:「萨罗国王因为供养五百余佛,惠施财宝,等行慈悲,尊崇佛法,精进不懈,未来劫当得作佛,佛号名为慧光如来、至真、平等正觉。全国人民及诸夫人仰仗国王福德,悉当成佛。」

国王听闻世尊授记成佛,欢喜跃至空中,离地一百四十丈,从空中而下,至诚赞叹佛陀功德:「佛是世间至尊,为众生立身行道之本,德行如天,无所不覆。」当时有八千名萨罗国人,听闻国王得佛授记,皆发清净善心,愿做菩萨。

一切与会大众,人、非人等,皆大欢喜。世尊广施权巧,应机教化,利乐有情,正是如此。

典故摘自:《佛说萨罗国经》

 

省思

经云:「多欲为苦,生死疲劳,从贪欲起;少欲无为,身心自在。」多数人终其一生,忙忙碌碌追逐钱财、事业、功名等成就,贪爱物质生活享受,甚至迷失本心,造下恶业,最终堕入恶道,饱受苦果。若能效法萨罗国国王改往修来,不再贪图享乐,依循佛陀的教导,落实寡欲知足,行大布施,持戒闻法,思惟佛法真理,精勤用功,发长远心,必能超凡入圣,成就佛道。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