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目王施眼因緣(三)
文/傳道   圖/傳膏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繼續告訴阿難:「所有百姓臣子聽聞快目王將在七天後,把眼睛挖出來布施給盲眼婆羅門,皆奔往快目王住所,八萬四千諸王臣民以身投地,含淚啼哭對國王說:『我們閻浮提眾生,都是蒙受大王您恩澤庇佑,如果您真的要挖眼睛布施給盲眼婆羅門,失去了雙眼,一切人民也將失去依怙。希望國王能改變主意,不要為了一個人而捨棄我們。』所有一萬大臣也都以身倒地,並仰頭稟白:『大王您何不憐憫我們?僅僅為了滿一個人的願,卻捨棄了我們。懇請國王回心轉意,不要給他您的眼睛。』兩萬夫人也在大王面前請求:『只希望您改變主意,千萬不要施捨眼睛,讓我們安心!』五百太子們也都聚集在大王面前哭泣著說:『希望父王您憐憫我們,不要布施眼睛,這樣才能繼續撫養我們!』

這時,戒賢太子更向快目王請求:『我願意代替父王,挖自己的眼睛給盲眼婆羅門。即便我因此而死,也不會損害到整個國家的利益;可是如果父王您失去了眼睛,所有人民將無所依靠。』快目王告訴大眾:『累劫生命長流中,我生死流轉無數,自身所堆積的骨骸高過須彌山;斬刺我身所流的血匯聚成河,倍於四海;飲過母乳的量,超過四大江;遭逢生離死別而愁憂啼哭的淚水,多於四海。在地獄之中,除了經歷燒煮砍刺,身體遭到破壞,更是棄眼無數;餓鬼道中,變換不同身形,皆受火燒之苦,無數眼睛也被毀壞;畜生道中,更是爭相食噉,種種死傷難以計數;生在人間,中途夭折,或為了爭奪色欲而相互設計圖謀,殘殺傷害,如是身體慘遭破散,殃累眼睛亦遭破壞;縱然生在天界,此身也不長久。』

快目王繼續說:『從久遠劫以來,我受盡苦難,在三界中輪迴五道,為貪瞋癡煩惱所迷惑,即便將身體粉碎成塵,也不曾為了上求佛道而布施己身。此眼臭穢,危脆不堪,不久必當爛壞,現在正是我布施的機緣,希望布施雙眼,冀望求佛無上一切智眼。如果願望達成,我一定會讓你們得清淨慧眼,希望你們不要再阻攔我求無上道的心意。』

在場所有人聽了這些話後,都靜默不語。快目王就向左右兩旁的人說:『現在可以挑出我的眼睛了。』左右的大臣們異口同聲說:『我寧可撕破揉爛自己的身體,成芥子般種子微小,也不願舉手將大王的眼睛取下!』大王就告訴臣子們說:『那你們就找一位敢挖出我眼睛的人來吧!』

諸臣找到這樣一個人後,就帶來到大王身邊。快目王把刀遞給他,命令他挖出眼睛。當他挖出一隻眼睛放在大王的手掌中,大王就發誓:『我布施此眼,誓求無上佛道。如果真的能因此成就佛道,這位婆羅門得到了我的眼睛,一定可以立刻重見光明。』發誓完畢,快目王就把眼睛安置於盲眼婆羅門的眼眶中,婆羅門的雙眼立刻獲得了光明,看到了國王及所有與會的人,他非常歡喜,馬上告訴快目王:『得到大王您一隻眼睛,就足夠了,請大王留著另一隻眼睛吧!』快目王回答:『我已經答應要給你兩隻眼睛,不能違背承諾。』於是再挖出另一隻眼睛放在手掌裡,並再次發誓:『我布施此眼,誓求無上佛道。若真能成就佛道,至誠不虛妄,這位婆羅門得到了我的眼睛,必然重見光明。』便替盲眼婆羅門安置另一隻眼睛,果真立即就可以看得見。

正當此時,天地震動,諸天宮殿也都動搖,諸天人驚怕恐懼,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即見菩薩挖眼布施與人,都飛到快目王身邊,拋撒各種香花供養國王,並讚歎:『大王所作所為,甚為殊勝!』天帝便向前問道:『這實在是殊勝!您做這樣的布施,是希望求得什麼回報呢?』快目王回答:『我不冀求三界之欲樂,只希望以此布施功德,誓求無上佛道,度脫一切眾生,達到涅槃清淨之樂。』

天帝問:『您挖了雙眼,如此痛苦,會不會起瞋恚之心而後悔?』快目王回答不曾後悔,也沒有瞋恨之心。天帝又說:『可是我看你流這麼多血,身體有所毀損,還說心中沒有悔恨,令人難以置信。』快目王立刻再發誓:『我挖了兩眼布施,絕無悔恨之意,發願上求佛道,必定能夠成就。如果此言不虛假,我的雙眼就會立刻恢復如前。』語落,快目王的兩眼復原,甚至比從前更明朗清淨,看得更遠更透徹。諸天大眾及一切與會者都稱揚讚歎,歡喜雀躍不已。快目王告訴婆羅門:『現在我給了你眼睛,你已經可以看得見,未來我成就佛道時,更要讓你得清淨慧眼。』

大王便帶著婆羅門到寶庫,請他任意拿取一擔珍寶,就讓他回國。這位婆羅門回到自己的國境後,波羅陀跋彌王親自出城迎接,見了面就問:『你得到眼睛了嗎?』婆羅門說:『得到了,我現在看得見了。』大王再問:『快目王現在是死?是活?』婆羅門回答:『快目王發大誓願,眼睛不但復原,而且比以前更好。』波羅陀跋彌王聽完,便腦悶憤結,心裂而死。」

佛告訴阿難:「當時的須提羅快目王,就是現在的我。波羅陀跋彌,就是現在的調達。當時向我乞求眼睛的婆羅門,就是今天的這位盲眼婆羅門。過去我給與他眼睛,今天他見到了我,不但肉眼能見,更得清淨慧眼。我為了你們,世世修行苦行,積功累德,今日才能成就佛道,你們更應該勤勉用功,尋求出離。」

與會大眾聽聞後,感念佛陀慈悲恩澤,發憤身體力行,當中有因此而證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也有因此發起無上道心者。阿難尊者及與會大眾,聽到佛所言說,皆歡喜信受,頂戴奉行。(全文完)

典故摘自:《賢愚經.卷第六(三二).快目王眼施緣品第二十七》

 

省思

如來於過去無量劫中行菩薩道,難行能行,難捨能捨,以國城、舍宅、種種珍寶而行布施,乃至不惜犧牲身命,布施頭、目、髓、腦、血、肉、手、足……然而雖受如是無量眾苦,但為求無上菩提,其心堅定,不退不轉。吾輩行者,當效法如來因地修行的廣大願心,憶念佛陀的身教、言教,於一切順逆境界中,以布施去除慳貪,以慈悲利益大眾,降伏煩惱,堅定道心,志求佛道,誓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