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說王縱暴喻
文/傳福   圖/傳澐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曾經有一個國家的人民,批評國王施政的過失:「國王非常暴虐殘酷,不用法理來治國。」這些話傳到國王耳裡,國王聽到以後非常瞋恚忿怒,並沒有仔細查明這些話究竟是誰說的,只聽信了身旁奸邪諂媚的臣子,便捉拿了一位忠誠賢明的大臣,並剖開脊背,挖取他身上百兩的肉。不久,有人向國王證明這位賢明的大臣從未說過這樣的話,國王心中生起後悔,於是派人送給這位賢臣千兩的肉,讓他用來填補背脊。可是這位賢臣被活生生的剖挖之痛,實在難以忍受,因此夜晚都在痛苦的呻吟、哀叫。國王聽到了,就問他:「你為何還苦惱的叫喚?我挖取你身上百兩的肉,已經十倍還給你,你還不滿意嗎?何必這樣的苦惱!」旁邊有人回答:「大王!譬如有人被砍斷頭顱,即使再得到一千個頭顱,但斷頭者也不可能不死。所以,大臣雖然得到十倍的肉,也不能消除被割身肉的痛苦啊!」

愚痴的人也是如此,不畏懼後世的苦果惡報,只貪圖現世眼前的享樂,苦切逼迫眾生受各種苦楚煎熬;然後再藉由施給財物,希望能抵消自己的罪業,得到福報。就如同這位國王,剖開大臣背脊挖肉,雖然用更多的肉補償,希望能免去大臣被挖肉之痛,那是不可能的。

典故摘自:《百喻經.二O.人說王縱暴喻》

 

省思

六祖壇經云:「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這篇典故明確的提醒世人,福報與罪業不能相互抵消。善報與惡報都是隨著善惡因緣成熟的先後而隨之現前的果報。如果先前已作惡因,要深刻懺悔,並發願從此不再造惡,遠離一切惡緣,因為「因」必須有「緣」才能產生「果」。切勿總在造惡之後才去彌補,應努力觀照使自己不貳過,更要積極行一切善,累積善法功德。落實「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時時淨化自己的心念,才是諸佛菩薩真正的教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