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匠尋繩下柱
文/傳授   圖/法法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以前有一個國家,設置了一根非常高大的石柱,完成後,國王下令移去石柱周圍的階梯、樚櫨(柱上的方木)及繩索,把石匠放在柱頭上。為什麼呢?因為如果石匠存活著,他會在別的地方建造比現在更好的石柱。

這時,石匠的親戚宗族,在夜晚的時候,聚集在石柱旁,問石匠說:「你現在要如何才能下來?」石匠非常聰慧,有很多善巧方便,就從衣服中挑出細線,垂放兩條到石柱下面。他的親族們找來粗線,繫在細線上,石匠將線往上拉,手捉到粗線時,就告訴親族們:「你們現在可以繫上微粗的繩索。」親族們就依照石匠的話,如此來回反復,最後繫上粗大的繩索,這時石匠就運用粗大的繩索爬了下來。

故事中的石柱比喻為生死;階梯、樚櫨比喻為過去佛已滅的佛法;親族比喻聲聞眾;衣服細線比喻過去佛的定與慧;挑出衣線比喻觀察思惟過去佛所說的種種法門;衣服細線從上面往下垂放比喻信心;繫上粗線比喻親近善知識而得多聞;細繩比喻多聞線,又懸掛持戒線,持戒線上懸掛禪定線,禪定線上懸掛智慧繩,所以粗繩堅牢。繫粗繩比喻束縛生死,從上面爬下來比喻下生死柱,得到解脫。

「以信為縷線,多聞及持戒,
 猶如彼麤縷,戒定為小繩,
 智慧為麤繩,生死柱來下。」

典故出自:《大莊嚴論經.卷十五.八四》

 

省思

佛法浩瀚如大海,唯信能入,藉由善知識的引導,在聽經聞法中,建立正確的知見,並以「戒、定、慧」三無漏學,作為修行的準則。所謂「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持戒是修行的根本,持戒清淨,才能修得正定,進而啟發內心的無漏智慧。在因地上,朝正確的方向,堅持努力修行,必能脫離生死苦海,得到自在解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