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人燒麤褐衣喻
文/傳福   圖/傳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有一位窮人,為人工作,得到一件粗布衣。有人看見他穿著粗布衣,就告訴他:「你是高貴種姓的後代,怎麼能穿著如此粗陋的衣服!我現在教你,取得上好衣服的方法。你要依照我的話去做,我不會騙你。」窮人很高興的聽從。那人點起了火,告訴窮人:「你現在脫掉粗布衣,投入火中,在燃燒的灰燼中,你就能得到高貴的衣服。」窮人立即照辦。粗布衣燒盡之後,只有灰燼,哪來的高貴衣服?

世間上的人也是如此,因為過去世,勤修善法,今世得為人身。既生為人,就應該愛護此難得的人身,把握因緣,提升自己的道德修養,乃至增進道業。但是,有些人卻被外道或邪知邪見所惑:「要相信我的話,修種種苦行才是修行,或從巖崖跳下,或投身火裡,捨掉此身,就能生到梵天,得到永久的快樂。」聽了外道的邪說後,有些人就自捨身命,死後卻墮於地獄,受無量苦,既失去人身,又一無所獲。如同燒毀粗布衣的窮人一樣,不但得不到高貴的衣服,連僅有的粗布衣都失去了。

典故出自:《百喻經.卷二.二九》

 

省思

經云:「人身難得,譬如盲龜值浮木孔。」因為過去生修了種種善法、持戒,我們今世才能得人身,所以要善自尊重愛護,藉此難得的人身,繼續修一切善法,斷一切惡,廣積福德資糧;聽經聞法,具足正知見,增長慈悲智慧。所謂「一失人身,萬劫不復」,莫隨邪見,修無益苦行,害己傷人,虛擲生命,而於生死苦海中流轉;當跟隨大善知識,修福修慧,自利利他,直趣菩提大道,這才是生命的真正意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