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度毘舍離人民本末因緣
文/編輯部   圖/傳澐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時代,在毘舍離國有一位深具善根的長者,聽聞佛陀來到國內行化,就來到佛陀的面前,頂禮佛足,向佛稟白:「世尊,我想恭請您接受我三個月的供養。」佛默然應允,就著衣持缽來到長者家中應供。國內其他人因而無法供養佛,生起極大的瞋心,意圖加害長者,即日就發動兵馬,將長者的家重重包圍。長者雖然非常惶怖畏懼,但是因為一心想著要供養無上至尊的佛陀,就不再惶恐不安,把心安定下來。世尊為他說法,演暢諸多微妙的義理,長者和眷屬們都因而證得無生法忍。

接著,世尊從座而起,走到長者家門外,開導那些包圍長者家的人群,為他們說明瞋恚與傷害他人的苦果,宣揚讚歎柔和慈悲將會得到的福報,說了種種的道理後,眾人心開意解,八萬四千人同時發了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心。一旁的比丘們請示佛陀:「世尊,今日大會中,眾人見到世尊,聞佛開示而心開意解,是剛巧遭逢因緣才會發生的事,還是宿世的因緣呢?」世尊回答:「今日與會大眾得度者,都是因為宿世與佛有甚深因緣!」比丘們就稟白佛陀:「願世尊慈悲為我們說明其中的緣由,令聽聞者增益功德。」

世尊就告訴大眾:「過去,有一個臨近大海的國家,國王名叫薩和達,以仁慈治理國家,愛民如子。後來,國家遭遇到大旱災,連續三年不曾下雨,人民遭逢飢餓困乏之苦。薩和達王便召來梵志與道士們,問他們何時才會下雨?占卜者回答:『國王,旱災必須滿十年後,才會有雨!』薩和達王聽到此話,唯恐百姓等不到旱災結束,就因飢餓而死亡殆盡,內心愁憂不樂,思惟著:『我該用什麼方法才能拯濟國人呢?』左思右想,最後他下定決心:『唯有布施我的身體才能救拔百姓!』

於是,薩和達王沐浴齋戒後,雙手合掌向十方祝禱:『我所作的一切善行,如果有福報的話,我願意將所有的福報功德回向,讓我命終投生大海當中,化做一條大魚,以我身上的肉供養一切人民活命食用。』發願後,薩和達王就不再進食。七天後命終,薩和達王依願投胎為大魚,身長四千里,而且通曉宿命,知道自己生前所發的大願,便游至岸邊,擱淺在沙灘上,就好像一座大黑山。人民遠遠看見,心中納悶著怎麼會有一座大山呢?就前往觀看,發現原來是一條大魚,於是全國人民都去割取魚肉來吃,得以免除饑荒困乏,存活了下來,國家也逐漸恢復國力,生活富裕安樂。」

世尊向大眾說:「當時,那條大魚就是我的前身;而那些食我身肉的百姓,就是現今的毘舍離人民。我往昔無數劫來以身肉救濟眾生,這只是其中的一世而已。如今更以聖道的智慧救護眾生的法身慧命,啟發眾生返本還原,回復清淨無為之心,遠離三界輪迴,永斷煩惱痛苦。菩薩勤苦修行具足三種布施,這三種布施包括外施、內施、大施。布施衣服、飲食、金銀珍寶、國土、妻子兒女,這些屬於外施;布施自己的身體骨肉、頭目腦髓,則屬於內施;為眾生演說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四聖諦、無常、十二部經典,這是大施。修行學佛求道,若能具足這三種布施,就能夠早日圓成佛道。」

世尊為大眾開示後,當下無數眾生都發了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心。

典故出自:《生經‧卷五‧佛說譬喻經第五十五》

 

省思
佛陀往返娑婆世界八千返,廣行菩薩道,布施身命無所吝惜,只為救拔眾生出離眾苦,畢竟安樂;更以大悲願行,為後世行者示現成佛之道。為佛弟子發願上求佛道,唯當效法世尊大慈悲的精神,普濟眾生,無有疲厭,以此上報浩瀚佛恩,更願一切眾生皆能體解大道,究竟解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