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色王求法因緣
文/編輯部   圖/傳若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世尊在室羅伐城逝多林給孤獨園弘化時。一日,世尊出定後,為四眾弟子演說無上甘露微妙法音,無量百千大眾前後圍繞世尊,六根不動、專注聽聞法要。此時,有眾多比丘見大眾身心寂靜,慇懃聆聽世尊說法,都感到疑惑、不可思議,於是請示佛陀:「唯願世尊慈悲為我等斷除疑網;如來大師無上法王,今日在座聽法大眾,為何如此懇切、身心不動,恭聞妙法如飲甘露呢?」

世尊告訴大眾:比丘們!過去如來為求妙法,恭敬殷重,你們當一心諦聽,善自思惟,我將為大眾宣說個中因緣。

往昔,在波羅奈大城中,有位國王名為妙色,以正法化世,國土豐樂,百姓眾多;國境沒有戰亂與虛偽詐騙、奪財害命的怨賊,也沒有疾病困苦、災禍橫行等事。稻蔗、穀物豐收,牛羊牲畜不可勝數,更沒有充滿瓦礫、荊棘芒刺的荒涼閉塞之地。仁慈的妙色王以恩澤化育百姓,看待人民如同自己的孩子。同時,待人虔敬誠信,性喜賢明良善,發堅固誓願,自利利人,具慈悲心、仰慕大法,體恤子民、愛護群臣,常行大布施捨除慳貪,救濟貧困。

妙色王的夫人名為妙容,顏貌端正,舉止威儀安詳莊重,眾德圓滿,為人民所愛戴。妙色王只有一位太子,名為端正子;年紀雖小,但言行忠孝仁慈,妙色王疼愛有加,時時不離左右。

一日,妙色王因為渴仰殊勝妙法,召集文武百官對他們說:「我對微妙大法非常仰慕,希望你們能夠為我尋訪。」大臣們稟白國王:「大王,您是知道的,唯有大覺世尊出現於世,世間才有無上妙法。」妙色王對群臣說:「現今雖然無佛出世,請試著為我尋求無上大法。」此時,妙色王便以箱子放置妙金寶,高掛於幢上,命人鳴鼓宣布詔令,普告四方:「假如有人能為我宣說殊勝妙法,我將以這只金箱回報他的恩德,並且演奏種種微妙樂音來表達慶讚。」詔告後經過許久,竟沒有任何人能夠為大王宣說勝法,妙色王因渴仰妙法不得而心懷憂惱。

當時,帝釋天遍觀人間,有哪些人為善?哪些人為惡?有哪些人對於出世勝因,心無懈怠?觀察到妙色王因為求法不得而生憂惱,心想:「妙色王如此仰慕勝法,我應當來試探他,究竟他的願心是真還是假?」於是帝釋天變化成大藥叉,身體手腳異於常人,面目猙獰可怕,從天界來到王宮,在大眾面前對妙色王說:「我可以為你宣說,你所渴求的殊勝妙法。」妙色王聽到能親聞大法,踊躍歡喜,對藥叉說:「密跡主既有微妙大法,希望能為我宣說,我當一心諦聽!」

藥叉回答:「大王,我看你有輕法之心,以為妙法輕易可得,隨便就想命令我馬上為你宣說。事實上,我現在已經餓到全身虛弱,怎麼可能為你說法?」妙色王聽了這番話,立即命令王宮御廚,迅速奉上宮內所有最美味的佳餚。藥叉告訴妙色王:「王宮御廚所烹煮的食物,不是我所吃的食物,唯有新鮮的活人血肉,才是我平日所吃的食物。」妙色王回答:「我哪裡有辦法立刻取得活人的血肉呢?」藥叉說:「大王可以把愛子奉獻給我。」

妙色王聽聞此語,心想:「長久以來,我辛苦地尋求無上大法,今天如果能聽聞法音,一定如同獲得世間的無價之寶。」此時,孝順的太子端正子站在妙色王身邊,聽到藥叉所說的話,便跪在妙色王面前說:「請父王不必憂惱,我理當滿足父王渴求妙法的心願,請把我的身體奉獻給密跡主,做為他的食物。」妙色王說:「你見我求法心切,為了成就我,寧願捨棄所愛的色身。善哉!真是大丈夫!就如你所願。」太子隨即奉上自己的身體,藥叉便當著妙色王和群臣的面前,撕裂太子的身體,吃著太子的肉、喝著太子的鮮血。妙色王看著這令人驚心動魄的景象,但因仰慕勝法心切,內心毫無驚懼。

吃完太子的血肉之後,藥叉又對妙色王說:「我還沒有吃飽,再把你的皇后送給我。」隨侍在旁的妙容夫人,聽到藥叉的話,也像太子一樣,毫不考慮地將身體奉獻給藥叉。然而藥叉吞食妙容夫人的血肉後,卻又告訴妙色王:「我還是感到飢餓虛弱,尚未吃飽。」妙色王對藥叉言:「密跡主!我已經布施了太子,也將皇后奉獻給您食用,您卻說還感到飢餓;既然如此,就隨您的心意取用,我願意供給一切,絕無退轉之心。」藥叉告訴妙色王:「請大王把自己的身體,也送給我食用吧!」妙色王說:「善哉!我實在不敢吝惜自己的身體,但是我身死之後,又如何能聽聞勝法?如今我希望先聽聞您宣說妙法,待受持了大法,便即刻布施身體給您。」

於是,藥叉與妙色王立下誓約,並且立即在無量百千萬億大眾中,宣說殊勝微妙的偈頌:

「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妙色王聽完如此勝妙大法,心生慶幸,歡悅無量,告訴藥叉:「我已聽聞妙法,如說奉持。現在就依誓約,您可以隨意食用我的身體!」

此時,帝釋天見妙色王一心為法,身心寂然不動,猶如妙高山,知道妙色王必當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便恢復原來帝釋天的相貌,一手牽著太子端正子,一手牽著妙容夫人,充滿喜悅,容色和悅地走向妙色王前,讚歎妙色王:「善哉,善哉!大王真是善根深厚的大丈夫,能以堅固的甲冑摧破煩惱軍,濟度愚迷出離生死大海。我觀察大王心志勇猛,不久必能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我現在將皇后、太子交還給你。」妙色王對帝釋天說:「善哉,善哉!帝釋天主,降大慈悲,做我的善知識,滿足我愛樂妙法的心。」就在此刻,帝釋天於大眾中忽然消失,不見踪影。

世尊對比丘們說:「你們不要心生異念、不要有所懷疑,當時的妙色王就是我的前世;而太子端正子,是今日的羅怙羅;妙容夫人就是現在的耶輸陀羅。你們應當知道,過去我為了求法,布施妻子、兒子以及自己的性命,都無所吝惜,更何況是其他的財物。由於這樣的因緣,今日大眾跟隨我聽聞法要,一心專注也無有疲厭;由於往昔求法不懼勞苦,所以現在於長夜中為大眾說法,也沒有疲倦。比丘們,你們應當學習,像我一樣以恭敬尊重的心,精勤求法;對於聽聞的法要,要去落實、如法修行,慎勿懈怠放逸。」

當時,比丘們及天人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典故出自:《佛說妙色王因緣經》

 

省思
眾生從無始以來,因為不知真理,隨著心中的執著、貪愛,起惑、造業,以致流轉生死,無有窮盡。佛陀為拯濟眾生出離生死大海,以大悲心累劫勤苦修行,捨身求法,為令一切眾生能獲得究竟安樂。修行學佛當效法佛陀精勤求法、落實修行,速成道業,廣弘佛法,令一切眾生皆能通達真理,永離渴愛,畢竟大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