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上女供佛獲福化眾因緣(二)
文/編輯部   圖/傳樺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到了第六天的晚上,正是十五月圓時,夜裡一片明亮而平靜,月上女受持八關齋戒,在家裡的樓上來回經行。佛陀以大神力,在她的右手上現出一朵蓮華,以黃金做成莖幹、白銀為葉片、琉璃為花蕊、瑪瑙為花臺。這朵蓮花有上百千片的蓮葉,光明茂盛美妙精麗,花朵內端坐著一尊結跏趺坐的佛像,身體如真金色,威光赫赫,光明照遍整個樓上,佛像具足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好,所放出的光芒,更照亮月上女家的裡裡外外。

月上女見到右手上出現的這朵蓮花,瞻仰花中莊嚴的佛像,歡喜踊躍遍滿全身,喜不自勝,隨即以偈問佛化像:

「不審仁者為天龍,為緊那羅夜叉等,為是鬼神阿修羅?唯願德聚為我說。
 尊者此身不思議,猶如金色日天等;或復變化黃色身,忽似頗黎紅縹色。
 我於身心無有想,見尊功德大歡喜;仁者今為誰所使?未審又從何方來?
 不知來意為何緣?來已還欲至何所?尊嚴顯赫如火聚,功德巍巍似須彌。」

佛化像以偈回答月上女:

「我今非天亦非龍,又非夜叉乾闥婆;師子釋種佛世尊,今遣我來至爾所。
 故非天龍及夜叉,非人亦非緊那羅,非須輪等八部眾,我真釋種佛使者。」

月上女又以偈頌問佛化像:

「仁今所言佛世尊,彼形色體何所似?願為我說彼形相,我得聞已如是思。
 又自言我佛法使,而不為我說佛相;我觀仁威及神力,世間無比即如佛。」

佛化像以偈回答:

「彼尊形體真金色,具三十二大人相,能為眾生作福田,是故其名號為佛。
 自能覺知一切法,又復了別眾生心,若上若中若下者,是故其名號為佛。
 於世間事悉知解,及以了知一切法;知諸法已達彼岸,是故其名號為佛。
 於諸一切眾生心,自心一一能知見;而於眾生及與心,二處俱亦不染著。
 彼因行施得作佛,及能常持清淨戒,又復忍辱及精進,禪定智慧等成佛。
 於世事無不知者,所謂一切諸技藝;常懷慈悲喜捨心,是故其名號為佛。
 降伏一切諸魔等,名聞震動千萬界;自能覺悟無上道,是故其名號為佛。
 彼昔恆常能輪轉,一切諸法無上輪;光明普照千萬剎,常說苦空及無我。
 諸佛剎土有千數,百數億數那由他;廣大舌根能遍覆,是故其名號為佛。
 諸佛剎土有千數,其數又如恒河沙;彼出大聲悉遍滿,是故其名號為佛。
 諸佛剎土千億數,彼尊以手能執持;一住不動千萬劫,是故其名號為佛。
 諸佛剎土千億數,其剎所有諸須彌;彼尊一毛繫縛已,能持行至數億剎。
 聞往諸佛上妙句,於法自在度彼岸;自覺證已能度眾,是故其名號為佛。
 自在十力皆具足,又能成就四無畏;於諸佛法無有疑,是故其名號為佛。
 佛無能作灌頂者,五眼成就悉具足;五根五力等圓備,七覺分道無染著。
 善持禁戒善共住,寂定調伏最無比;無諂無曲心調順,是故其名號為佛。
 佛者恆入諸禪定,心無暫亂亦無畏;利益眾生說知時,是故其名號為佛。
 一切功德悉具足,為諸眾生等供養;具一切智見諸法,是故其名號為佛。
 我若經由一劫說,或經百數千萬劫;何故其名號佛者?說不可盡故名佛。」

月上女聽聞偈後,歡喜踊躍,不能自已,對佛的巍巍功德生起無限的欽敬與孺慕,非常渴盼見到世尊,就以偈頌稟白佛化像:

「尊者如是說功德,我今欲見可得不?智者若聞如此法,決應不樂在家住。
 我今若不見佛者,必定不飲不食噉;亦復不樂著睡眠,及以不坐本床鋪。
 我見尊者已歡喜,復聞彼德獲淨意;若對見彼佛體相,當更發大歡喜心。
 佛大丈夫世難聞,經由劫數百千億;我已聞斯漏盡名,彼尊今在何方所?」

佛化像即以偈回答:  

「法王今在大林內;其有徒眾數百千,清淨離垢悉勇猛。一一能負三千界,
 手擎經劫不疲勞;得定智慧辭無礙,具獲多聞如大海。神通能至數億剎,
 一頃遍禮彼諸佛;供養千萬諸佛已,於一時頃還復來。無有我想及佛想,
 無有剎想及法想;一切諸想悉無染,於諸眾生作利益。汝若欲見彼世尊,
 及大菩薩聲聞眾;聽於微妙諸佛法,速往彼大導師邊。」

月上女手持那朵蓮華以及花內的化佛,從樓閣下來,到父母身邊,以偈向雙親稟告:

「父母觀我所執華,微妙莖稈金剛色;又觀無上華中者,諸相莊嚴如山王。
 如是微妙最勝尊,何人當可不供養?我今見於遍家內,金色光曜母應知。
 其身不可遍度量,須臾變成種種色;赤白黃紫及頗黎,我等今須設供養。
 大聖瞿曇在大林,速執華香及末香;父母同往設供養,應獲無量諸功德。」

她的父母聽後,歡喜的說:「真是太好了!如你所說供養世尊必能獲大福報。」於是就著手具辦種種上等妙香、寶幢、幡蓋及花鬘。月上女與父母及親眷們,都穿著上好微妙的衣裳,身上配戴各種無價珍寶,並演奏美妙的樂音,備齊了種種的妙莊嚴,從家裡出發,準備前往大樹林中的精舍供養世尊。

此時,正是月上女與大眾約定日期的第七天,無量上千的民眾,都聚集爭相一睹月上女的風采。大眾中有些人是懷著欲惱心來與會;也有人是因為看到毘耶離城,城上處處莊嚴無比,包括防禦敵人的高樓、刻滿鳥雀飛翔的窗牖、曲折如鉤的欄桿、彩繪水藻花紋的短柱等精美的雕飾,因而前來;還有無數的男男女女,特別跋涉來到城內,想要看到傳聞中姿容端麗、舉世無雙的月上女。這時,月上女拿著那朵蓮花,她的父母及眷屬們,攜帶著花鬘、種種燒香、塗香、末香、上妙衣服,寶幢、幡蓋,以及演奏各種美妙的音樂,左右圍繞著月上女從家裡出來。

當他們來到街巷時,成千的大眾,看到月上女與親眷們在街道行走,人人都往月上女的方向走去,口中並說著:「這是我的妻子,這是我的妻子。」一時之間,毘耶離城內,很多人奔向月上女並高聲喊叫,月上女看見大眾蜂擁而至,遂即騰空一躍,飛到離地約一棵貝多羅樹高的虛空中,手中拿著那朵蓮花,住於虚空而不動,以偈告訴大眾:

「汝等觀我此妙身,猶如真金帶火色;非因昔發欲心故,能得如是微妙身。
 棄捨婬欲如火坑,及諸世事不染著;能行苦行調六根,及行清淨諸梵行。
 見他妻妾不貪欲,皆生姊妹及母想;如是當生可憙身,眾人樂見無厭足。
 我身毛孔出妙香,汝豈不聞滿此城?此非欲心所熏得,皆由布施調伏果。
 我今本無婬欲心,汝於無欲莫生欲;今此尊像證明我,如我實語無有虛。
 汝等昔或作我父,我或於汝昔為母;互作父母及兄弟,云何於此生欲心?
 我或往昔殺汝等,汝等或復殺我來;各作怨讎互相殺,云何於此生欲想?
 非因有欲得端正,有欲定當生不善;有欲心者無解脫,是故今須捨欲心。
 若墮地獄及餓鬼,及以畜生種類中,鳩槃夜叉阿修羅,卑舍遮等皆因欲。
 眼瞎無舌跛與聾,身體形容悉醜陋;一切種種諸過惡,皆由往業多欲心。
 若於來世作輪王,帝釋三十三天主,大梵自在諸天等,皆由廣行淨梵行。
 生盲喑啞失本性,猪狗馬驢及駱駝,象牛虎蠅蚊虻等,皆由多欲獲此報。
 生大地主喜樂家,豪富長者及居士;如此皆因行梵行,現得歡喜常受樂。
 負重煮炙煙熏鼻,枷鏁杻械撾辱身,斬截刖劓及挑眼,為人僕使皆因欲。
 欲作緣覺及羅漢,眾相莊嚴諸佛身;自覺覺他廣利益,皆由捨離有欲想。
 行欲非唯一種患,多諸過惡無利益;速望解脫諸欲者,共我往詣如來邊。
 更無歸依能拔罪,唯有諸佛天人尊;汝等速往彼尊邊,無量劫數佛難覩。」

當月上女向大眾說完偈時,大地悉皆震動,虛空中更出現無數的天子們,揚聲高唱,在空中飛舞,衣帶飄揚,吟詠歌頌著無數的樂曲,降下成千上百朵的天花,演奏出種種美妙的天樂。大眾見到、聽到這些瑞相,都生起厭離各種欲望的念頭,生出稀有想、未曾有想,當下無欲愛之煩惱,無瞋無恚無貪無癡、無怒無妬無嫉無諍,不再生起諸煩惱,而充滿了歡欣喜悅之情,個個互相生出彼此為父母、兄弟、姊妹之想;捨除一切的煩惱,人人向月上女頂禮。

此時,大眾將所拿的各種香花、末香、塗香、華鬘、衣服及諸瓔珞等,都拋撒向月上女,仗著佛的神力,這些香花、寶物都在月上女手中蓮花的佛化像的上方,結成傘蓋,廣有半由旬長。月上女從空中飛下來,離地四指,漫步虛空,須臾之間,飛出毘耶離城,前往世尊所在的精舍。月上女舉足之處,大地悉皆震動,受她感化的大眾,共有八萬四千人,也都跟隨著她,前往皈依世尊,求得真正的解脫與自在。(全文完)

典故摘自:《佛說月上女經.卷一》

 

省思

月上女姿容端麗,舉世無雙,皆因前世離欲愛之心,修清淨梵行,而得此微妙身的果報。古德云:「愛是生死根本」、「愛不重不生娑婆」,欲愛是眾生都有的煩惱,欲求得真正的解脫,就必須學習佛法的智慧,從因上努力,轉化欲愛心,成「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視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這念心時時保持正念,不斷地精進用功,遠離愛欲的垢染,終能得到究竟解脫與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