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度外道尸利毱多因緣(三)
文/編輯部  圖/法心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尼乾陀徒眾聽了尸利毱多義正詞嚴的一番話,心虛地立即各自離開,猶如善呪師誦呪令鬼神四方散去,又如太陽出來而黑暗自動消除,尸利毱多見諸尼乾陀奔走的樣子也是如此,便感嘆地說:

「恐怖目視速,慞惶欲競馳,
 以佛威神力,驚怕皆散走。
 尼揵今退散,亦如魔軍壞,
 塵垢坌身體,猶著重鎧器。
 時諸尼揵等,奔突極速疾,
 譬如彼𤛆牛,在林虻蜇螫。
 宛轉泥塗身,狂走不自停,
 如黑雲垂布,風吹自然散。」

諸尼乾陀既已逃散,這時,尸利毱多心懷慚愧懺悔,就思惟:「誰能帶我去見世尊?」又想:「我的妻子是樹提伽的姊姊,先前曾見過世尊,我應請她與我一同去見世尊。」就來到關閉妻子的幽室前,敲門呼喚妻子,說道:

「善哉汝真是,無上妙法器,
 由汝有智慧,親近奉世尊,
 緣我邪見故,事諸尼揵等。
 汝今速來出,共汝供養佛。」

他的妻子聽聞偈語,心想:「尸利毱多一定是為了要害世尊,所以說這些話來欺騙我。」於是悲泣的回答著:

「汝知我憂惱,故來見戲弄,
 我今當云何,而往見如來?
 尼揵等集時,猶如諸蝗虫,
 邪見之熾火,滅於釋種燈。」

尸利毱多就告訴妻子:「你難道不知道世尊的神力嗎!不然你為何這麼說?」接著便說:

「世間一切火,何能焚燒佛?
 誰能燒金剛?誰能舉大地?
 汝觀十力尊,摧破諸外道,
 火坑四畔邊,蓮華皆開敷,
 如鵠處花間,花𦗨遮遶佛。」

他的妻子一聽聞偈語,抬頭遙見世尊踏在蓮花上,歡喜地說道:「世尊具足大威力,所以猛火無法燒害。」尸利毱多羞愧垂淚的說:

「世尊金剛體,無有能燒者,
 由近富蘭那,我今自被燒。
 如似少濕薪,逼近乾薪𧂐,
 以火焚燒時,兩俱同熾然。」

於是尸利毱多的妻子快速走出幽室,到世尊面前頂禮,長跪合掌瞻仰說道:

「得睹威顏者,世間皆信敬,
 由我今有福,還得聞音聲,
 面如淨滿月,我今得睹見,
 我今有福故,還得睹世尊。
 相好莊嚴身,設當見滅壞,
 惡名遍充滿,燒滅我等身。」

說完連忙敷設供具,恭請世尊及眾比丘就座,並對尸利毱多說:「你可以來頂禮世尊了。」這時,他淚流盈眶,說偈:

「我今造火坑,規害世尊命,
 今當以何面,可復得相見?」

妻子告訴他:「你應捨除疑惑,世尊大慈大悲,不會嫌恨。」並說偈:

「譬如空中手,無有觸礙處,
 諸佛法亦爾,佛於一切法,
 無染亦無著,離世之八法,
 如蓮華處水。昔時提婆達,
 瞋恚心所盲,為欲害佛故,
 機關轉大石,當上空中下,
 不能傷害佛。如彼羅睺羅,
 即是如來子,佛於此二人,
 等心無憎愛,視彼怨與親,
 左右眼無異。於諸眾生所,
 慈悲過一子,終不於汝所,
 而有憎惡心。是故不宜懼。」

尸利毱多心懷慚愧,佝僂著身體,隨著妻子到世尊面前,感到口乾舌燥、羞恥愧疚,行步遲緩,猶如將跌倒在地,全身顫抖,內心驚恐,五體投地,痛哭哀嚎,說偈:

「寧抱持熾火,并及瞋毒蛇,
 終不近惡友。我今為惡友,
 毒蛇之所螫,依歸善良醫,
 望得除毒害。三界之真濟,
 願重見哀愍,我作重過惡,
 唯願垂悲顧,今聽我懺悔。」

世尊和顏悅色告訴他:「你不用憂愁惶怖。」說偈:

「起起我無瞋,久捨怨親心,
 右以栴檀塗,左以利刀割,
 於此二人中,其心等無異。」

世尊又說:「今天所遇到的已不是稀有之事,但是我已斷盡煩惱,心無愛憎分別。往昔無數劫,我為六牙白象時,雖被毒螫所傷,仍保護欲傷害我的獵人;又我作龜身時,被人分割支節時,我未生起瞋心;又我曾為熊身,憐憫受困者為他指路,即使後來他向獵人們說出我藏身之處,我也不起瞋心;當我為仙人時,手足耳鼻悉被割毀,尚且不生起絲毫的瞋怒。又往昔我為一切施王,被婆羅門斬頭時,我也沒有瞋恚怨恨。何況今日我已斷除一切煩惱,又怎會對你有嫌恨之心?譬如虛空不會受微塵垢染,又如蓮華不著於水,我的心也是如此,早已遠離世間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八法。」

這時,尸利毱多恭敬合掌稟白:「世尊!您若垂憐哀愍我,請稍待片刻,讓我再重新準備齋飯供養。」世尊反問他:「你不是派遣使者,告訴我已到應供的時間了?」他回答:「是的,我是派了人前去請世尊,但是我作了不饒益的事。」佛說道:「我已斷除不利之事,你究竟作了什麼不饒益的事?」尸利毱多說:

「我今愚所造,屠獵所不造,
 過是惡所作,以毒置食中,
 不能有所傷,便為自害己。」

世尊對他說:「現在正是你供養齋飯之時。」他慚愧地回答:「世尊!我所準備的齋飯都攙雜毒藥。」世尊說:

「婆須吉龍王,瞋恚極盛時,
 如此之猛毒,不能傷害我。
 我今修慈心,如何唱施藥?
 我以大慈果,今當用示汝。」

尸利毱多捧著毒飯到世尊面前,涕淚悲泣地說:

「我今持毒飯,功德之伏藏,
 我心極為惡,毒飯以標相。
 佛以滅三毒,神足除飯毒,
 食之能令我,使得不動心。

世尊告訴諸比丘:「你們唱誦僧跋後即可食用。」隨即說偈:

「在於上座前,而唱僧跋竟,
 眾毒自消除,汝今盡可食。」

唱誦僧跋後,世尊與比丘們食用齋飯,尸利毱多來回觀察,擔心地想:「大眾是否能不被毒飯所害?」當他見到眾比丘都安穩未被毒害,更是倍增敬信,心生歡喜。

這時,世尊想:「尸利毱多已對佛法生起敬信之心,得度的因緣已成熟,我應為他滅除煩惱之火,去除邪見之毒。」世尊即應機為他宣說四聖諦法,尸利毱多聽聞法要,心開意解,斷除見惑,斷除身見毒害、滅盡諸煩惱火,當下,尸利毱多得以見道,歡喜說偈:

「我度於愚癡,及以邪見海,
 不畏於惡道。我欲入黑闇,
 遇佛得大明,欲入於大火,
 反獲涼冷池。嗚呼佛大人,
 嗚呼法清淨,不能具廣說,
 我今但略說。我本欲與毒,
 而獲甘露食,鬪諍應失財,
 反得於大利。是故親近佛,
 眾生慧眼開,而得睹正道。」(全文完)

典故摘自:《大莊嚴論經.卷十三.(六七)》

 

省思

尸利毱多雖以火坑、毒飯害佛,卻被佛的大慈大悲所攝受,以一念至誠慚愧懺悔,斷惡修善,並因累世供養諸佛的功德,得以在現世聽法、見道。所謂「懺悔得安樂」,在日常中活中,我們不免因為貪瞋癡等煩惱及習氣使然,造作了種種惡業,而身心不安,深受其苦。如何離苦得樂?唯有反省檢討、至誠懺悔,並及時改正。懺悔除了不再造作過失外,還要積極修善,更重要的是要時時提起覺性,清淨身口意,才能與道相應,得到真正的安樂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