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施女得佛授記因緣
圖/法題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佛陀帶領一千二百五十位大比丘眾及五百位諸大菩薩,來到毘舍離城的奈氏樹園,弘揚佛法,度化眾生。隔天清晨,佛陀搭衣持鉢,入城托缽乞食,諸大比丘與菩薩亦跟隨在一旁;護法諸天龍神以上妙的香、花、伎樂供養,不久,佛陀與弟子們來到城裡的須福長者家門口外。

須福長者有一個女兒名叫龍施,剛滿十四歲。當佛陀來到時,她正澡浴完畢,塗香、穿著上好的衣服。此時,佛陀從眉間白毫放光,照耀在長者家的七重樓閣上,龍施女順著這道光芒往東看見佛陀在大門口外,佛陀容貌端正猶如眾星中之月,相好殊特,金色身相,舉止從容安定,諸根寂靜,龍施女生大歡喜,心想:「今日得以一睹佛陀及諸大弟子,我當珍惜此殊勝因緣,發願誓修菩薩道,像世尊一樣究竟覺悟,成就佛道!」

此時,在天界的魔王遙見龍施女發大誓願,心不喜樂,心裡想:「此女今日誓修大福報及發願成就佛道,將來的成就必超過我魔界,廣度眾生,我當前去破壞他的道心。」

魔王這麼一想後,便從天界而下,變化成龍施女父親的相貌與穿著,來到龍施女面前,對她說:「你今日所發的誓願太沉重,成佛之道是非常的困難,要經過百千萬億劫勤勞不懈地努力才能夠達成。今世有幸得遇佛陀,還不如退而求證阿羅漢。再者,求證阿羅漢不僅容易成就,而且成佛和成阿羅漢最終都是達到出世間的涅槃境界,兩者並無差別,你何必貪求成佛,而長久辛苦?你是我珍愛的女兒,所以我特地來勸告你。」

龍施回答:「不,不是像父親您所說的那樣,阿羅漢與佛雖然都是證出世泥洹,但兩者所成就的功德大不相同。佛的智慧廣大無邊,如虛空遍十方,能度人無數;羅漢智慧薄少,這世間豈有不喜高大才能而樂好少智者的道理?」

魔王看到自己的詭計未能得逞,就再設法勸誘:「龍施,我從來沒聽說過女人能作轉輪聖王,更何況成佛;而且,要成就佛道必須累劫勤苦修行,我勸你不如努力求證羅漢,早日證得涅槃。」龍施女說:「父親,我確實也聽說女子不得作轉輪聖王,也無法作帝釋、梵王,更不能成佛。所以,我會更精進努力修行,轉此女身作男子身。因為我聽說天下奉行菩薩道億劫不懈者,最後皆能成佛。」

魔王見仍然無法說服龍施女轉變心意,更加愁惱,心下著急,就假意好言相教:「龍施,修菩薩行者,對世間所有心不貪著,更不吝惜生命!如今你成佛的道心堅定又這麼精進,若真是如此,那麼你願意自投於地,證明你成就佛道的心願是真誠的。」

龍施女心裡想:「我今日因為得見佛陀,而發願行菩薩道,父親現在教我發精進心,棄身以成就佛道,我何必吝惜此危脆之命?」於是,龍施女走到欄邊,雙手合十,祈求佛陀說:「弟子龍施女,至誠歸依佛,祈請世尊憫念一切眾生,知我心中所求,請聽許我捐棄身軀,世世不捨離諸佛菩薩。」當她發願以身供佛後,就縱身一躍,自投樓下,竟然在半空中就由女人身轉變成男子身。

此時,佛陀熙怡含笑,從口中放出五色毫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再從頂門而入。阿難尊者於佛前長跪請問佛陀:「世尊莊重尊貴,向來不會無緣無故而笑,願世尊為我們開示其中的道理。」佛陀就問他:「阿難!你可有看見龍施女從空中躍下,轉成男子身?」阿難回答:「是的,看見了。」

佛陀繼續說:「這位龍施女在前世時已經供養上萬尊佛,日後還會供養恆沙般的如來世尊,直到七億六千萬劫後當得成佛,佛號『龍盛』,壽命長達一劫。即使般涅槃後,他所宣揚的佛道仍將持續興盛,直到半劫以後才消失。龍盛佛說法時,將有九十七億萬人得度,證得菩薩或阿羅漢道。那時人民的飲食,將如忉利天界的飲食之殊勝一般。」

龍施女聽完佛陀的授記,歡喜踴躍地在佛陀面前,向雙親請求:「請父母親答應讓我出家,作沙門釋子!」她的父母親隨即聽許。在場的五百位家屬親眷及八百位天神,親睹龍施女因一念堅定的道心,轉變成男子身,以及聽到佛陀為他的授記,都大受感動而生起正信,並發起無上正等正覺之心。魔王見眾人發心成就無上佛道,更加憂愁不樂,慚愧而歸。

佛陀為大眾宣說龍施女成佛因緣之始末,大眾無不歡喜,信受奉行。

典故摘自:《佛說龍施女經》

 

省思

佛法云:「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皆當成佛」,以此知見為本,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發勇猛心,勤修六度萬行,進而修一切善法,不執著一切善,時時銷歸自性,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如此精進不懈,必能超凡入聖,成就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