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著供養獲福無量
圖/法音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弗羯羅衛國有一位畫師,名為「羯那」。羯那有個因緣來到「石室國」遊歷,便四處參訪佛塔、寺院,並為一精舍作畫,得了三十兩酬金,回到本國。恰好遇到城中正在作般遮于瑟(無遮法會),心生歡喜、敬信,便問執事比丘:「明日誰來供養飲食呢?」比丘答:「還沒有施主」,羯那又問:「那麼比丘一日的飲食需要多少?」「大約三十兩金」。羯那一聽,當下便供養了比丘作畫所得的三十兩金。

羯那供養後,回到家中,他的妻子問說:「您到石室國遊歷作畫,得多少酬金?」羯那答道:「我得了三十兩金,全都供養了僧眾」。妻子聽後非常憤怒,便對親戚們說丈夫的過失,竟然把所得的酬金全都布施給大齋會,沒有留一點錢作為家用。親戚們便將畫師羯那帶到斷事處狀告他:「這些錢是勞力換取來的、是不容易得來的,羯那竟然不是拿來理家、也不給親里人用,而是全部拿去布施供養齋會。」

斷事的官員聽完了,便問羯那:「有這種事嗎?」羯那答:「事實如此」,斷事官一聽,卻覺得這實在是太希有難得了,便讚歎羯那:「善哉!丈夫!」立刻把自己的華服、瓔珞和鞍馬,都賜給了羯那,並說偈言:
「久處貧窮苦,傭作得錢財,
 不用營生業,以施甚為難。
 雖復有財富,資生極豐廣,
 若不善觀察,不能速施與。
 遠觀察後身,知施有果報,
 勇猛能捨財,離於慳塵垢,
 有是行法人,持施使不沒。」

羯那聽後,非常歡喜踊躍,便穿上官員所賜的華麗衣裳、騎上駿馬返回家去。他的家人見到有人穿著高貴的衣服、騎著駿馬來到門前,還以為是達官貴人來了,心中十分恐懼,躲在家中不敢開門。羯那說:「我不是別人,我是你的夫主」,妻子還是不放心地問:「你是貧窮人,怎麼可能有鞍馬和華麗的衣服?」這時,羯那以偈答言:
「善女汝今聽,我當隨實說,
 今雖捨施僧,施設猶未食,
 譬如未下種,芽莖今已生,
 福田極良美,果報方在後。
 此僧淨福田,誰不於中種?
 意方欲下種,芽生眾所見。」

羯那的妻子一聽,心生歡喜、敬信,亦說偈言:
「如佛之所說,施僧得大果,
 如今所布施,真得施處所。
 敬心施少水,果報過大海,
 一切諸眾中,佛僧最第一,
 開意方欲施,華應已在前。」

典故摘自:《大莊嚴論經.卷第四.二一》

 

省思

錢財為五家所共有,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世人迷惑,現世貪求而忘身、臨終不捨而心繫,徒增縛著,何不施捨?羯那畫師無戀著自己惟一所得而真誠供養,法會尚未成就卻已獲福廣大。有智者當把握因緣廣植福田,捨慳吝縛著,圓成福慧,實是自利利他菩薩行的具體實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