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波毱多出家因緣(一)
圖/傳樺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住止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當時國內有一梵志,名阿巴毱提,聰明廣學,博古通今。他前往佛前,稟白世尊:「若我出家,智慧辯才能與舍利弗相等,我即甘心甘樂出家;若是智慧辯才不如舍利弗,我即返家。」佛回答:「你不如舍利弗。」梵志聽了即止息出家之意,還返自家。世尊告訴在座大眾:「我滅度後一百年,此婆羅門當被度化出家,成就六通,智慧高遠,他教化眾生之數將多如微塵。」佛涅槃時,告訴阿難:「我滅度後,將『法』託付於你,你當牢記受持,並使正法廣為流傳。」

世尊涅槃後,阿難依教奉行。阿難欲捨身入滅時,告訴弟子商那和修:「我涅槃後,所有典藏法要,你當護持。波羅柰國有居士名毱提,此人有子名優波毱多。你可說服居士允許其子出家學道,你若世緣已盡,以法付優波毱多。」

阿難入滅後,商那和修奉持佛法,遊化世間,度眾甚多。行至波羅柰國時,前往造訪居士毱提,與毱提互相熟悉,常相往來。毱提生一男兒,名阿巴毱提,商那和修在小兒年幼時,前去向居士索子出家修道。其父說:「這是我第一個孩子,他應當繼承家業,不可出家,若我再生孩兒,當使他出家。」後來又生一男,字難陀毱提,商那和修前往索子出家,居士說:「長子負責外面營生,次子管理內務,裡外相輔相成,家業乃可興隆。況且我實在是不捨,若是再有一子,一定信守約定讓他出家修道。」商那和修已證阿羅漢果,三明具足,善知人之根器,觀查此二子與道無緣,就打消索子之意。居士後來又生一男,相貌堂堂,端正殊特。商那和修又前往索子出家。居士說:「兒尚幼小,未能侍奉,況且家裡貧困,沒有什麼財物可以奉送,目前先暫緩,等他長大就隨你出家。」

第三子優波毱多漸漸長大,才智過人,其父叫他往市集作販賣業。商那和修也到市集,在優波毱多身邊為他說法,教他觀察自己的心念,並且以白黑石子當籌算,起善念就放白石子,起惡念放黑石子。優婆毱多承受教導,便觀察省視自己的善惡念頭,以投擲石子來計數;起初,黑石偏多,白石甚少,漸漸修習,白黑石子數量已相等,繼續觀照心念,完全無黑石,純是白石。優婆毱多心中純是善念,即證得初果。

當時城中有婬女,令婢女持錢往市集買花。優波毱多心性正直,所給的花比一般商家多。婢女拿花回去,婬女奇怪的問:「以前買花,用同數的錢,為何較少?今日為何較多?是否以前妳欺騙我,私下扣減買花錢?」婢女回答:「今日賣花人,仁慈守禮,平心給足,所以比平常多一些花。而且這位賣花人莊嚴端正,任何人看見他,都會很歡喜。」婬女聽了,就遣人去邀請優波毱多來作客,優波毱多沒有接受邀約,婬女又再邀請,優波毱多始終不接受。

有一天,婬女與王公子弟嬉戲,對他身上由各種寶物做成的衣服起了貪念,貪心蒙蔽了婬女的良知,她將其殺害,並藏匿屍體。王家派員搜尋,在婬女家搜出,於是將婬女斬手截足,割其耳鼻,將婬女懸掛在高柱上,豎立在墳地旁,婬女雖然受殘缺之刑,但尚未死亡。優波毱多去到墳地,婬女說:「以往我容貌美好時你不肯相見,今日我身殘形壞,有什麼好看的呢?」優波毱多回答:「我不是喜愛美色之人,今日是因為對妳生悲憫心而來。」於是優波毱多為婬女宣講無常法:「此身不淨、苦、空、無我;一一審視觀察,有什麼可以依賴的呢?而愚癡之人卻由此妄生種種貪著。」婬女聽了優波毱多的開示,當下得法眼淨,優波毱多也因此成就阿那含果。(待續)

典故摘自:《賢愚經.卷第十三.優波毱多品第六十》

 

省思

經云:「諸佛解脫,當於眾生心行中求。」故事中,優波毱多依教攝念,久之純是善念,得證初果;因一念悲憫,度化淫女,成就阿那含果;於濟世度人中圓滿功果,此乃大乘菩薩道之根本精神。吾人亦當發此「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大願,落實修行,契入菩提,成就一切菩薩行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