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幼童生天因緣
圖/傳星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遊化至波羅奈國,千二百五十位大比丘眾及諸菩薩皆隨世尊行。當時,國內有五百位幼童相結為伴,日日共行,彼此心意相同如一,相處融洽,互相敬重,一日不見,猶如百日。

有一天,他們在江邊遊戲,在江岸沙地上,以沙建造佛塔,並且各自言說:「我建的佛塔很莊嚴,你們學我這樣建佛塔吧。」五百幼童雖有善心,但宿命福薄。當時山中突然降下豪雨,大水從上流宣洩而下,江水暴漲,溢流至兩岸,五百幼童來不及走避,被大水淹沒而死。當時水流湍急,岸邊眾人無能救援,眼見幼童隨流漂溺,莫不歎惜而言:「可憐!可憐!」五百幼童父母得知訊息後,悲哭哀嚎,痛不欲生,想要為子舉喪,亦不知其體漂至何處,更增悲慟。

眾人來到精舍,請諸比丘將此事稟承世尊。佛告訴大眾:「諸位需知,人各自之宿命,皆不請自來。請轉告諸位幼童父母,莫憂傷恐懼。此幼童五百世以來,宿命皆如此。今世壽終,已轉生至兜率天,在天界共同發心修菩薩道。」世尊此時以大威德力放無量光,使五百幼童父母皆親眼看見孩子已在天界。

此時,世尊遙呼:「五百童子來!」頃刻五百童子皆來,在虛空中,散花供佛,向世尊頂禮、禮讚:「我等自歸依佛,蒙世尊慈悲恩澤,我們雖亡色身,但是得生天上,見到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又蒙彌勒尊佛慈悲教化。」世尊言:「善哉!你們真是善根通利,知道佛法的真實功德。你們因為興建塔寺之善念而生天,在天道又得見彌勒尊佛,承受教誨。」世尊又為五百童子說法,童子聞法歡喜,不再退轉。

童子們各自稟白父母:「父母請不要再為孩兒愁憂、悲傷,人各有命,不可強求!懇請父母以世尊之教法各自修行,努力精進。人在三界輪迴,身心猶如關在牢獄之囚犯,能得正道、超脫三界,才是真正的自由。歸命三寶,脫離三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才能得長久,才能從貪、瞋、癡、慢,無量煩惱中得解脫。」父母聽聞童子勸說行道後,各個皆發菩提心,決定依照世尊所教之道,努力修行。

此時,五百天子頂禮世尊後,遶佛三匝,作禮而退,頃刻間即隱身不見,返還兜率天。在會大眾聞佛開示,見童子殊勝功德,莫不歡喜。

典故摘自:《佛說五百幼童經》

 

省思

五百童子因過去世的業因,五百世命薄,但又因建佛塔廟之善心,轉生天上。壽夭窮通、富貴貧賤,皆有前緣,不需怨天尤人。因果未曾有偏,三界輪迴猶如牢獄之囚,唯有在菩提大道上努力精進,心求解脫,方是安樂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