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灌喻
圖/傳潛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有個人,患了下腹的疾病,求醫治療。醫生告訴他:「用灌腸療法即可痊癒。」當醫生備好藥水,轉身再去拿倒灌用的器具,準備進行治療。但在醫生尚未準備就緒時,這位病人竟然逕自取了灌腸療法的藥水服下,結果腹部鼓脹,疼痛不已。等醫生備好灌具回來,見到如此情況,覺得很奇怪,便問他為何肚痛不已。這位病人虛弱地回答:「我剛剛服用了灌腸療法的藥水,所以現在痛不欲生。」醫生聽了,便責備他說:「你真是位愚笨的人!不清楚方法就隨便服藥,現在只好服些其他的藥水,以催吐腹中物,這樣病才能痊癒。」這位病人愚笨的行為,讓世人覺得很可笑。

凡夫之人不也是如此:修習種種觀行卻常錯用對治的方法——想對治欲愛色愛的煩惱,當思惟不淨觀,卻反而修數息觀;想對治散亂心,應修數習觀,卻思惟不淨觀。這樣錯用法門,反而將自己困在煩惱當中。修行人如果不知向善知識求法,卻逕自顛倒禪坐法門,就好比這位愚人服下不當藥物而痛不欲生。

典故摘自:《百喻經.卷四》

 

省思

經云:「善知識者,即是得道全分因緣。」修行學佛首貴知見,知見確立了,修行才有正確的方向,不至於走錯路,走遠路。而正知見的確立,有賴於善知識的指引,所謂:「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善知識猶如良醫,能應病予藥,觀機逗教。故事中的病人雖幸遇良醫,卻自作聰明,以自己的想法服藥,險些喪命。修行學佛得遇大善知識是最大的福報,進一步當依教奉行,從善知識的教誨中,得到佛法的受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