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羅門讚佛得佛授記
圖/傳益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住止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的時期,有一日,佛與一千二百五十位沙門,欲進城乞食。當佛要進入城中時,有五百位天人,先吹送香風,將道路、各各巷弄都吹拂清淨,所有不淨物、瑕穢、糞便等骯髒、臭穢之處,都使其自然進入地下,使所有道路都得清淨明潔。五百位天人降下香氛之雨,潤澤各各道路、街、巷,並且散下天花。舍衛國的國王、臣民,看見這祥瑞殊妙之境,知道佛將要到來,都紛紛放下所有一切喜愛的事務,準備親自去迎接世尊。在迎接世尊的人群中,有清掃道路的,有散花的,有燃香的,有將衣服鋪在地面的;更有解開束髮,趴在地上,以頭髮鋪地請佛踏髮而過的;有全身匍匐在地,請佛踏身而過的;有持幡蓋的,有伎樂演出的,有雙手合掌以清淨心專注瞻仰世尊的;一切眾生,各各以種種方式表達對世尊的恭敬。

當時,有一位非常貧窮的婆羅門,他沒有能力以鮮花或香來供養世尊,內心覺得慚愧,但也無計可施,只有以自己的清淨心,專注一意的瞻仰世尊。婆羅門恭謹而肅敬的合掌,瞻視如來,然後以偈讚佛:

「表容紫金耀,三十二相明,一切眾生類,覩者莫不歡。
 見佛心踊躍,憂愁皆銷除,永度生死海,稽首禮大安。」

這時,世尊欣然而笑,有五色光從如來口中出,一一光中又出無數光,一一光的頂端有七寶蓮花,一一花上皆有化佛,佛光遍照十方世界。佛光向下遍照所有大地獄,佛光向上遍照至三十三天,佛光遍照於五道隱蔽黑暗之處,佛所教化的一切世界,都被佛的光明徹照。三千世界諸天人民,因為見佛光明殊勝奇妙,都歡喜雀躍,各各都離開天宮宮殿,放下一切娛樂,來到佛所。當時,有聽經聞法而得度者,有見佛光明而得度者,有聽聞化佛所說經教而得度者,也有尋著佛光來至佛所當下得度者。無量地獄中的各種罪罰、懲治都停止,地獄中受苦報的眾生,壽終之後都轉生天界。一切畜生、禽獸,自然生起善心,彼此慈心相向,互不傷害,壽終之後亦生天界。餓鬼道的眾生都自然得到百味飲食,不再有飢渴的念頭,因此而不生慳貪之念,壽終之後盡生天界。所有一切眾生當中,盲者能夠看得見,聾者能聽,啞者能言語,駝背的人能挺直腰,跛脚、殘障者能行走自如,衰老病弱、 肢體殘廢、一切重病患者,都恢復健康,關在牢獄或被幽禁者都被釋放。這時候,大千世界的諸天人民、一切大眾,莫不歡喜,心皆清淨,不再有貪瞋癡的垢染,有人得生天道,有人得初果、二果、三果,乃至得阿羅漢、辟支佛果,有人發無上正真道意,或堅住正念不退轉,其人數無法計算。如來寶光遍照十方世界之後,寶光再繞佛身三匝,而後入於如來眉間。

此時,阿難整理衣服,長跪合掌於世尊前,稟白佛:「世尊今日微笑,必有緣故,懇請世尊慈悲開示。」佛告訴阿難:「你看見這位婆羅門了嗎?」阿難回答:「世尊!我確實看見這位婆羅門了。」佛告訴阿難:「這位婆羅門以清淨心,誦偈讚歎如來,因為這個緣故,從此以後十三劫中,天上、人間,自然而然常得端正身相,言辭聰慧,辯才無礙,受人讚歎,不會墮入畜生、餓鬼、地獄之三塗惡道,也不會生於八種障礙見佛、聞佛法之處,之後將成就辟支佛果,名為歡悅。」一切與會大眾聽了世尊所說,都歡喜的讚歎:如來功德實在是不可思議。

此時,阿難稟白世尊:「如來功德,真是不可思議!這位婆羅門僅以一偈語讚歎佛,即能得到不可計量的功德,果報如此殊勝!」佛告訴阿難:「此婆羅門不只是今日因讚歎如來而獲得大功德。在過去世,波羅奈國,國王名婆摩達多,有一天,國王在隨從的象、馬、車隊簇擁下,出外遊獵,於山中獵得一隻白象,象身潔白如雪,全身光亮潤澤、可愛,象有六牙。國王非常喜愛這隻六牙白象,於是請馴象師調和這隻白象。

馴象師用革繩及駕具牢牢的綁縛白象,又將白象關閉在柵欄裡。白象悲傷的流淚哭泣,不飲不食,已經七天了。馴象師看到這種情況,非常驚恐,他想:『這是國王喜愛的象,牠一直不飲不食,很快會死亡。』於是向國王稟報:『大王!白象已經七天不飲不食,而且悲傷的流淚哭泣。』國王聽了馴象師所言,立即前去查看。國王問象:『你為何不肯飲食呢?』象用人語向國王說:『我心有憂愁,唯願大王能解除我的憂愁。』王問:『你有什麼憂愁?』象回答:『我有年邁的父母,因為衰老,行動不便,無力尋覓飲食,平時是我去尋覓飲食供養父母。現在我被拘禁在此,誰去照顧年老的父母 ?我擔心父母支撐不了多久就會饑渴而死,所以為此憂傷難過。大王若能大慈大悲,請放我出去,讓我供養父母至天年,我一定回來供養大王,決不違此誓約。』國王聽白象所言,既悲傷又感動,他讚歎白象:『你雖是畜生,你的思想、行為,如同人的作為;我雖是人,我的所作所為卻如畜生。』於是國王為白象解除束縛,放牠回去。

白象回到父母身邊,供養父母十二年,父母命終後,白象依約來到王宮。國王見到白象回來,比以前更加歡喜,他敬重白象的孝順與信守誓約,用七寶瓔珞莊嚴象身。國王外出時,白象作為前導,國王喜愛此象超過對太子的寵愛。在國王所有的象群中,白象最受敬重與愛護,因此名象幡。

當時,有一位貧窮婆羅門想向國王乞求賞賜,他問旁邊的人:『用什麼方法可以得到國王的賞賜呢?』有人告訴他:『國王有一頭白象,很受王的敬重與愛護,你若能恰如其分的讚歎此象,就可以得大賞賜。』於是,婆羅門等到王外出時,守候在路旁,用偈讚歎白象:

『汝身甚姝好,猶若天帝象,眾象相具足,福德甚巍巍。
 形影無雙比,猶若白雪光,身體甚難及,奇特不可量。』

國王聽到讚歎白象,非常歡喜,立即賞賜婆羅門金錢五百,婆羅門因此而致富。」佛告訴阿難:「那時的白象象幡,是我的過去身。那位讚歎白象的婆羅門,就是現在這位婆羅門。那時因為讚歎我而得到賞賜,改變了他的窮困。現在我已成就佛道,他因為讚歎如來,所獲得的福報是無量無邊,無法計算,可以因此得度生死苦海。」

阿難長跪合掌向佛稟白:「若有人以四句偈頌讚歎如來,能獲得什麼功德果報?」佛告訴阿難:「如果百千億、無法計算的眾生,都得人身,而且他們都成就辟支佛果,有人供養無法計算的這些位辟支佛的衣被、飲食、醫藥、床臥、敷具,供養滿百年,這位發心供養的人,所得的功德有多少?」

阿難回答:「甚多!甚多!多到無法計量。」佛告訴阿難:「若是有人以四句偈頌,真誠歡喜的讚歎如來,其所得功德,遠超過供養所有辟支佛所得的福德,多百千萬倍億億的無數倍,無法用言語、文字來譬喻。」

賢者阿難、一切與會大眾,聞佛所說,生大歡喜心,繞佛三匝,頂禮世尊。

典故摘自:《菩薩本行經.卷三》

 

省思

經云:「若人百歲,四事供養,功德甚多;不如有人,以歡喜心,一四句偈讚歎,功德無量。」讚歎如來,所獲福報無量無邊,並可得度生死苦海。因為在讚歎如來的當下,是以清淨心、真誠心,歡喜讚歎佛的萬德莊嚴,身口意三業悉皆清淨。因而讚歎如來,就是憶佛、念佛,就是轉化煩惱,清淨自性,成就清淨的功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