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善身貴 意惡形賤
圖/傳旆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色身是不堅固、不牢靠的,有智慧的人應當供養三寶、尊長、高德之士,以不堅牢的色法,換取堅固的功德法。

過去,在牟尼種姓中,有一位阿育王,深信三寶,每當遇見佛弟子時,不論對方年齡長幼,必定下馬頂禮。阿育王有名大臣耶賒,邪知邪見,不信三寶,看見大王頂禮比丘,心生毀謗,向大王稟白:「這些沙門都是毘舍、首陀羅等雜姓、低賤種姓出家,不是剎利及婆羅門高貴種姓。他們過去從事皮革業、紡織、塼瓦、剃髮師等卑下職業,甚至還有旃陀羅等賤民,尊貴的大王為何要頂禮這些沙門?」阿育王聽了,默然不回應。

一日,阿育王召集諸臣,宣布:「我現在需要種種頭,你們各自拿不同動物的頭去市場販賣,但不可以用殺害的方式取得,這些動物必須是自然死亡。」阿育王逐一吩咐大臣:「某甲你取某種動物的頭,某乙你取另種動物的頭……」如是一一交代諸臣,不得有所重複,並特別敕令耶賒:「你!取死人的頭,也去市場販賣。」

所有大臣都於市集售完各類動物的頭,唯有人頭,人人避而遠之,心生厭惡,無人肯買。大眾看見耶賒,都嫌棄地破口大罵:「你又不是旃陀羅、夜叉、羅剎,為何提著死人頭四處叫賣?」耶賒遭眾人罵詈後,回到大王身邊,稟報大王:「我不但賣不掉人頭,還被眾人呵罵。」阿育王告訴耶賒:「若賣不到好價錢,就免費送人吧!」

於是,耶賒奉命提著死人頭到市場,大聲呼喊:「有誰要死人頭?免費贈送!」市場裡的人們更加辱罵,無人肯要。耶賒慚愧的回到王宮,合掌向大王稟報:「牛、驢、象、馬、豬、羊等各種動物的頭,都能以好價錢出售,並且大家競相爭買,皆有可用之處。唯有人頭污穢、臭惡,毫無用處,即使免費贈與,也無人肯取,還被眾人呵叱辱罵,更遑論有人肯買。」阿育王問耶賒:「為什麼人頭賣不出去?」耶賒回答:「大眾都厭惡死人頭,所以無人肯買。」王又問:「只有你提的那個死人頭令人嫌惡?還是所有死人頭都讓人憎惡?」耶賒回答:「一切死人頭都讓人厭惡,不是只有我手上的這個人頭。」

阿育王又問:「如果是我的頭,大家也都嫌憎嗎?」耶賒聽了,惶恐不敢回應,沉默不語。大王再問:「不用害怕,我不會降罪給你,你實話實說,我的頭也讓人厭惡嗎?」耶賒回答:「是的,大王的頭也一樣令人嫌惡。」王又追問:「真的如此嗎?」耶賒回答:「是真的。大王!」阿育王告訴耶賒:「既然所有人頭無論身分貴賤,都同樣令人厭惡,你為何仗著自己的豪貴種姓、聰明才智,自視甚高?甚至阻撓我頂禮出家沙門?」王即說偈言:

「唯有此人頭,見者咸譏呵,賣之無所直,虛與惡不近。
 遙見皆生瞋,言不祥鄙惡,此頭膿血污,鄙賤甚可惡。
 以斯下賤頭,貿易功德首,雖向彼屈申,毫釐無損減。」

阿育王告訴耶賒:「雖然你看到比丘們出身卑微,種姓低賤,但是卻看不見他們內在真實的德行與高尚的修養。愚癡邪見令你迷惑、錯亂心智,誤以為只有婆羅門種姓,能獲得解脫的機會,其他種姓的人都無法得到解脫。如果是為了婚姻,當然要找門當戶對的種姓;但是若為了追求真理、為了善法,就不應該有種姓的分別。因為出身高貴種族的人,也有人造作極惡罪行,一個被大眾所呵責的人,是真正的下賤之徒。儘管種族卑微,但是內心具有真實智慧、高尚德行,為眾人崇敬、尊重,這才是尊貴之人。

德行如此圓滿的人,為何我們不恭敬頂禮呢?你要知道:『心惡使形賤,意善令身貴』,出家沙門是眾善奉行,具足淨信、戒行、多聞及布施,值得尊重、崇尚,我們更應該心生恭敬。難道你不曾聽聞釋迦族中,有一位大慈大悲、圓滿覺悟的佛陀所說的正法嗎?世尊開示說:『應以身體、生命與錢財,三種生滅危脆之法,換取法身、慧命及功德法財,三種安穩堅固之法。』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所以我不敢違逆。如果違背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就不可以稱為善信居士。

譬如壓甘蔗,取得汁液後,丟棄甘蔗渣;人的身體也是如此,為死所壓榨,屍骸棄於地,不再有作為,也不能恭敬供養三寶,更不能修習種種善法。所以應當知道,以此敗壞危脆色身,及時修眾善,換取堅固的功德法財。又如房舍被火燒,有智慧的人知道應先搶救財物,也如大水,即將淹沒密藏的眾多珍寶,應當迅速取出寶物。

色身脆弱,終會敗壞,理應以此換取堅牢之法。愚癡無智之人,無法分別何為堅固法、何為不堅固法?等到死亡降臨時,如同落入摩竭大魚口中,只有驚恐、極大怖畏。譬如從乳酪提煉生酥,乃至醍醐,當醍醐已製成,即使乳酪瓶破碎,心中不生大苦惱。人身也是如此,以危脆短暫的生命,修行眾善堅固之法,命終之際,終無悔恨。若不廣修善行,放縱自己增長憍慢、懈怠放逸,當死亡突然來臨,四大分散之際,身體猶如破碎的瓶子,內心焦灼熱惱,如被大火焚燒。憂愁煩惱,譬如燒身之火,不堅固之乳酪瓶,如同此身。

你不應阻擋我修行善法,換取堅固功德之法,愚癡暗鈍、無明之人,才會自認自己無比尊貴。如來是具足十力功德的大覺聖者,我受持如來教法,如同執持光明的燈炬,清楚覺察、觀照自身,知道一切人等,不因身分貴賤而有差別,所有身中皮肉筋骨等三十六種物,無論貴賤,等同無二,豈有差別之相?僅僅名字、衣服、外在裝飾,各各有別。所以,有智慧的人應精勤修行,恭敬禮拜上智、上德之人,廣行諸善,即是求取堅固之法。

為何我要說這些呢?因為生命短暫如電光火石,如泡沫般輕易破滅,又如堆聚的沙土及芭蕉樹般的不堅實。若以此危脆色身,廣修眾善,所得功德可安住百劫,比須彌山及大地還要堅固。有智慧之人,應當如是行,以短暫危脆的生命,換得堅固真實的法身慧命。」

典故摘自:《大莊嚴論經.卷第三.一六》

 

省思

經云:「應以不堅固法,換得堅固法。」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生命如電光般短暫迅速,唯有把握當下,依循佛陀的教法,藉假修真:以世間生滅、不牢靠的錢財,供養三寶、行善布施,換取堅固的功德法財;以此不堅固、無常的人身,如實修行、精進用功,換取堅固的法身;以稍縱即逝的生命,皈依三寶、修學正法、廣行六度萬行,開啟真實、不生不滅的慧命,生生世世受用無窮,進而契悟人人本具的覺性,獲得真正的解脫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