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難陀得度因緣
圖/傳綿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昔日,佛陀與五百位大比丘在竹林精舍弘化。在王舍城中,有對姊弟名叫難陀和跋提,不信三寶,家境優渥卻不曾行善布施,於是阿那律、大迦葉、大目連、賓頭盧四位尊者便發願度化這兩位居士。

當尊者們先度化了吝嗇的跋提長者之後,大迦葉和阿那律尊者,告訴賓頭盧尊者:「跋提已經度化,現在可以去降服難陀老母了。」賓頭盧尊者回答:「這真是件好事啊!」

當時,難陀老母正在烹烤酥餅,賓頭盧尊者著衣持缽入王舍城乞食,尊者現神通從難陀家的地面湧現,伸手持缽向難陀老母乞食。當時,難陀見到賓頭盧尊者,非常生氣地說:「比丘!假使你將眼珠子脫落,我也不會布施食物給你。」賓頭盧尊者隨即入三昧正定,使一雙眼珠脫出。難陀老母看了更加生氣地說:「即使你可以空中懸空倒立,我也同樣不會布施食物給你!」尊者一聽,馬上以三昧力於空中倒懸,難陀老母見狀愈發氣憤地說:「即使你全身都冒出煙來,我也不會布施食物給!」尊者再以三昧神通使全身冒出煙來,老母更是氣得怒吼:「即使你渾身著火燃燒,我終究不會布施食物給你!」

尊者隨即以三昧力燃燒全身,難陀依舊說道:「即使沙門你遍體出水,我還是不會布施食物給你!」賓頭盧尊者隨即以三昧力令全身出水。老母看了仍然說道:「假使你現在就死在我的面前,我也絕對不會布施食物給你!」賓頭盧尊者當下入了滅盡三昧,毫無出入息,死在難陀老母面前。當時,老母看到尊者斷氣後,心懷怖畏,毛骨聳然,說道:「此出家沙門是佛弟子,很多人認識,也是國王所敬重的修行人,若是他在我家逝世,那我一定難逃國法的制裁!」於是老母說:「如果沙門你還活著,我會供養你食物。」當時尊者一聽,即從三昧出定。

這時,難陀老母心想:「剛才所烤的餅太大塊,還是再烤一個小餅好了。」於是她取來少許麵粉,打算重新製作一個小餅,雖然只用少量麵粉,但是餅卻自己會變大。她再想:「原本我是要做小餅,但是它卻自己長大了,先前烤的餅反而還比較小,就供養尊者那個餅好了。」於是取出之前烤好的餅,沒想到一拿出來,所有的餅都奇妙地連在一起了,成了一塊特大的餅。老母見狀心疼不已,向尊者抱怨:「比丘啊!你想要哪一塊就自己拿,為什麼要這樣擾亂我呢?」尊者回答:「我並不需要你所供養的食物,只是有話想對你說。」老母了解尊者的用意後,問道:「比丘!你有什麼話要勸戒我的?」尊者回答:「請拿著這塊餅一同去拜謁世尊,假使世尊有什麼教誡,我們應當依教奉行。」於是,難陀老母捧著這塊大餅隨著尊者來到世尊面前,頂禮佛足後站在一旁。

尊者稟白世尊:「這位難陀是跋提長者的姊姊,她生性喜貪而不慷慨,獨享食物從不肯布施,懇請世尊宣說法要,使她心開意解。」這時,世尊望著難陀:「你帶來的這塊大餅就施與如來和比丘僧眾吧!」老母依著世尊的指示,一一供養如來和比丘們,當她供養完後,難陀告訴世尊:「還剩下一些餅」世尊指示她:「再一次供養佛陀和所有在座比丘。」老母依佛教敕再次供養佛陀和所有在座比丘,還是留有一些餅。這時,佛陀囑咐她:「你將這剩下的餅供養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吧!」供養完後,這塊大餅還是沒分完。世尊吩咐難陀:「拿去布施給城裡貧窮的百姓吧!」然後餅仍然分不完。世尊於是告訴難陀:「你可以將剩餘的餅放在乾淨的地上,或投入清淨的水中,因為除了如來、至真、等正覺之外,沒有任何出家沙門、婆羅門、天人及人民能夠完全消化這塊大餅。」難陀恭敬地回答佛陀:「是的,世尊!」這時,難陀就將剩下的大餅,丟入清淨的水中。此時水面燃起了熊熊火焰,老母見狀驚恐,立刻回到佛所,頂禮佛足,側坐一旁。

當時,世尊為難陀循序闡明佛法,講述施論、戒論、生天之論,開示五欲是有漏、污穢不淨,出家修行才是正道。難陀在聞法當下,已心開意解,佛陀便進一步為她開示過去諸佛經常演說的苦、集、滅、道四聖諦法門。於是,難陀證得了法眼淨,猶如潔淨的白氈一般易染上色,她斷盡諸塵垢得法眼淨,在得法,圓滿成就諸法之後,於一切法決定無疑,生起淨信,無所畏懼。難陀皈依佛法僧後,進而受持五戒。世尊重述佛法要義,難陀聽後更加法喜充滿,稟白世尊:「從今以後,歡迎僧團四部之眾來我家接受供養。日後我將常行布施,修一切功德,事奉諸賢聖僧。」於是恭敬頂禮世尊後離去。

跋提長者和難陀老母有一位名為優婆迦尼的弟弟,他與阿闍世王從小長大、極為親近好友。當時,優婆迦尼正在經營農作,他聽說兄長跋提和姊姊難陀已受到如來的度化成了佛門弟子,喜不自勝,七天之中居然不需睡眠,也不用飲食。當他處理完農務,在返家的途中,心想:「我應當先拜見世尊,然後再回家。」長者於是來到佛前,頂禮佛足後請示:「我的兄長跋提和姊姊難陀,已經接受世尊的教化嗎?」世尊回答:「正是如此。長者!你的兄姊都已徹見四聖諦真理,也開始修諸善法。」這時,長者稟白世尊:「真是太好了!我們家族得到殊勝的法益!」世尊說:「沒錯!長者!如你所說,你的父母也因此獲得大利益,也為來世種下了福田!」聽完佛陀宣說微妙勝法,長者辭別世尊,前去拜訪阿闍世王。

阿闍世王關切地問:「聽說你兄長和姊姊接受如來的教化了,是嗎?」優婆迦尼答道:「正是如此!大王!」國王聽了喜不自勝,立刻下令擊鐘鳴鼓,通告城內百姓:「從今以後,本王要免去佛門家庭的所有賦稅,同時准許佛教徒能自由來去,因為他們都是本王的同參道友啊!」這天,阿闍世王以豐盛的飲食宴請長者。長者心想:「我竟然不曾聽聞世尊開示,在家居士在飲食上有什麼要持守的規矩,我應當先請教世尊,等問清楚後再來食用。」

長者告訴身旁的侍從:「你去拜見世尊,頂禮佛足後代我問佛:『優婆迦尼長者請教世尊:在家居士應當受持什麼戒法?犯了什麼戒律後就不能稱為佛門弟子?應當用什麼食物、飲料才如法呢?』」這位侍從受命來到佛前,如實轉答長者所問,世尊開示:「飲食分二種,一種是可接受的,另外一種是不可接受的。如果接受後,會產生不好的結果,損害善法,這樣便是不可接受的;假使食用之後,能增長善法減損不善之法,這種飲食就可接受。具足清淨善信的居士,可以持守五條戒法,若能持守一戒、二戒、三戒、四戒,乃至五戒,都應當隨著自己的發心盡量受持。當佛三次詢問,能持者即誠心回答。若是犯了戒法,命終往生將墮地獄。倘若清淨善信者終生持守一條戒律,將來即能往生天道,何況是奉持二、三、四、五條戒律呢?」這位侍者領受佛陀教誡,恭敬頂禮佛足後離去。

當侍者離去不久,世尊便為在座的比丘眾宣說:「從今以後,你們可以為在家居士傳授三皈五戒。若比丘欲授信男、信女戒法時,先當叉手合掌,稱念自己的姓名,再稱唸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如是三唱。最後再一次稱念自己的姓名,說道:「我現在已經皈依佛、皈依法、皈依比丘僧!」就如同我釋迦文佛最初為五百位商人傳授三皈依和五戒,盡形壽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若能至心領受五戒,就當發願一生中圓滿受持。」聽完佛陀的教導,在座比丘們滿懷歡喜,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二十.聲聞品第二十八(一)》

 

省思

佛法無人說,雖慧不能了。尊者以神通善巧度化慳吝的難陀老母,使其聽聞佛陀開示,生起佛法正見與淨信,破除慳貪習氣,成為慷慨布施的佛弟子。經云:「布施者獲福,慈心者無怨,為善者消惡,離欲者無惱。」修行應當把握現在,積極努力修善斷惡,將來必能成就善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