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 當勤修行(二)
圖/傳樺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此時,閻羅王問完罪後,便敕令獄卒:『快將此人送入獄中!』獄卒於是聽令,送罪人往地獄。地獄左側火燃猛烈,處處鐵城,還有地也是鐵造;有四個城門,都極為臭穢,如似屎尿染污,四面被刀山、劍樹圍繞,又以鐵籠蓋覆其上。」

是時,世尊說偈:
「四壁四城門,廣長實為牢,鐵籠之所覆,求出無有期。
 彼時鐵地上,火然極為熾,壁方百由旬,洞然一種色。
 中央有四柱,覩之實恐畏,及其劍樹上,鐵𠿘烏所止。
 臭處實難居,覩之衣毛竪,種種之畏器,隔子有十六。」

「比丘們當知!此時,獄卒以種種使人慘痛之物拷打罪人。罪人在獄中舉脚欲行,當下血肉剝盡,只存骨在。然後,獄卒又以利斧砍擊罪人形體,苦痛難計,求死不得。他必須等到在人間所做罪業除盡後,才得出離此處。」

「此時,獄卒將罪人驅至刀劍樹,使其爬上或下;罪人在樹上,便被鐵嘴鳥所吃,或被啄頭取腦而食;或被取手脚,打骨頭而吃骨髓。必須受苦至所做罪業除盡,才得出離此處。」

「此時,獄卒驅使罪人抱熱銅柱而坐。因為罪人前世喜好淫欲,所以感得此罪,被罪業所追,終不能離苦。此時,獄卒又從罪人脚跟處拔其筋,或從頸項中抽出筋而挽之;或使車載,令其或進、或退,不得自在,其中所受之苦不可稱計。必須至罪業除滅,才得出離。」

「此時,獄卒將罪人擲於火山口,驅使罪人上下火山,罪人形體爛盡,求死不得,必須罪業除盡,才得出離。」

「此時,獄卒又拔罪人舌,擲掛於其背後,其所受苦不可稱計。獄卒又將罪人擲於刀山上,或斷其脚,或斷其頭,或斷其手,罪人求死不得,必須罪業滅除,才得出離。」

「此時,獄卒以灼熱之大鐵葉包覆罪人身體,就像前生穿衣一般,苦痛難忍。如是罪苦,皆因生前貪欲,故遭此罪報。此時,獄卒又對罪人作五種刑罰,驅使罪人臥倒,用鐵釘釘其手、腳,又取一釘釘其心,於中受苦,實不可言。必須罪業除盡,才得出離。」

「此時,獄卒又將罪人頭腳顛倒,高舉其身沉入熱鍋中,全身上下皆悉爛盡;若拉上其身亦全爛盡,若將身體放在熱鍋的四邊也都爛盡,酸楚毒痛難以銘狀。猶如小豆在大鍋中煮,在滾水中上浮、下沉,罪人也是如此,浮上亦爛,沉下亦爛,其苦難以稱計,必須受盡罪苦才得出離。」

「比丘當知!有時在地獄中,經歷數年,東門打開,於是,罪人們往東門而去,門即自然關閉。是時,罪人們全都倒地,其所受罪苦無法述說,於是互相怨懟:『都是你們!所以我不能出門。』」

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愚者常喜悅,亦如光音天,智者常懷憂,如似獄中囚。」

「此時,經歷百千萬歲,大地獄中北門復開,於是罪人們向北門奔去,門又自然關閉,必須受苦到所做罪業除盡,才得脫離。此時,罪人又經過數百萬歲,獄卒以鐵斧砍擊罪人身,經如此罪苦後,再更換刑具,繼續懲治。必須受盡應受罪苦才能出離。」

「比丘當知!有時東門又開一次。那些罪人又都往東門去,門再度自然關閉,不得出門。若能出門的罪人,見門外有大山,即往山中而去,當下卻為兩山所壓,有如壓榨麻油,其苦不可稱計,必須受盡罪苦才能出離。此時,罪人們前進,卻到熱灰地獄,此獄縱廣數千萬由旬,罪人於中受苦不可稱計,必須受盡其無始罪原之苦,才能出離。罪人又往前進,則入刀刺地獄中,此時有大風吹起,破壞罪人身體筋骨,其苦不能計算,必須等到罪惡滅除,才能出離。」

「後有大熱灰地獄,罪人入此大熱灰地獄,形體融爛,受苦無量,必須等到罪滅才能出離。此時,罪人雖出此熱灰地獄,又至刀劍地獄,此獄縱廣數千萬里,罪人於中受苦不可稱計,必須等罪苦滅除,才能出離。」

「罪人雖出離刀劍地獄,又入沸屎地獄,沸屎中有細虫,鑽骨入髓,食此罪人,此獄罪苦受盡,得出此地獄。然罪人向前,卻遇獄卒,獄卒問罪人:『你們從何處來?要往何處去?』罪人回報:『我們不知從何處來,亦不知將到何處去。但我們今日極為飢餓,需要食物。』獄卒回答:『我可以供給食物。』此時,獄卒將罪人仰臥,使罪人吞大熱鐵丸,熱鐵丸從口下,經過腸胃,腸胃爛盡,罪人受苦難量,必須等罪苦滅盡,才得出離。」

「那些罪人不堪苦痛,又入於熱屎地獄、刀劍地獄、大熱灰地獄,又經過如是若干地獄。此時,那些罪眾不堪受苦,會又回頭至熱屎地獄中。此時,獄卒問罪眾:『你們從什麼地方來的?要到什麼地方去?』罪人回答:『我們不知道從什麼地方來,也不知道要到什麼地方去。』獄卒問:『需要什麼嗎?』罪人回答:『我們十分口渴,需要喝水。』這時,獄卒令罪人仰臥,然後將融銅灌入罪人口內,使融銅流入身中。其所受罪苦無法具體計量,必須等罪業除滅,才得出離。此時,罪人不堪受此苦痛,再入於沸屎地獄、劍樹地獄、熱灰地獄,又還入於大地獄中。」

「比丘當知!此時罪人所受苦痛難可稱計,即便罪人眼見色,耳聞聲,或鼻嗅香,舌嘗味,身觸細滑,意識感知眾法,不但心無愛樂,反而起瞋恚心;這些都是因為前生不作善行,恒作惡業,而有此罪報。」

「此時,閻羅王教勅罪人:『你們沒有善報,是因為往昔為人享受福報,但身、口、意作為卻與不善法相應,也不慷慨布施、懷仁慈愛、利益他人、以平等心來利他,所以現在受此苦果。你們的惡行,不是父母,也不是國王、大臣所為。如果有眾生身、口、意清淨,沒有被貪、瞋、癡等染污,如同住在光音天;若有眾生作種種惡行,其必受苦報如處地獄中。你們因身、口、意不淨,故感得此罪業。』」

「比丘當知!閻羅王便這樣子說:『我當於哪一天脫離此閻羅王之苦難,而投生於人道中呢?如果能得人身,便可以出家,剃除鬚髮,著三法衣,出塵學道!』身為閻羅王尚且有這樣的想法,何況你們今得人身,得作沙門!所以,諸比丘們!時時當念身口意的造作,不讓三業有所缺失;應當滅除五結貪、瞋、慢、嫉、慳的繫縛,修行信、進、念、定、慧五根。諸比丘們!應當如是學習。」比丘們聞佛所說,皆發歡喜心,依教奉行。(全文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二十四.善聚品第三十二(四)》

 

省思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地獄苦果深重,吾人若能深信因緣果報自作自受,進而斷惡修善,便能朝解脫之路邁進。故事中,閻羅王尚且希望能轉生為人,不為享樂,而是能出家學道,得究竟解脫。想想我輩有幸已得人身,更當精勤修行善業,累積福德資糧,成就道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