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波笈多尊者示深坑除樂睡
圖/法心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優波笈多尊者在摩偷羅國那哆婆哆寺弘化之時,有一位善男子於尊者座下出家修行,常好睡眠,即使在聽聞尊者說法時,仍忍不住打瞌睡。有一天,尊者教其前往清淨之處坐禪,比丘依教奉行,到樹林裡一棵樹下覓得安靜之處,結跏趺坐。

比丘於禪坐中,卻又一如往昔貪樂睡眠。這時,尊者以神通力,在比丘打坐處四周變化成一千肘長的深坑警醒他,令其驚怖。比丘在昏沉中見此深坑,驚覺而醒。尊者又在深坑前化現一條路,讓比丘得以通行,比丘便順著眼前的路返回尊者住處,尊者卻要比丘再回到坐禪的地方繼續用功,比丘回答:「和尚!那裡的深坑長達一千肘,非常危險,萬一昏沉掉了下去,一定會沒命!」尊者就告訴他:「你所見的深坑實在很小,生死深坑才是最為廣大,若不能如實了知苦、集、滅、道四諦之理,常為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所逼迫,將來必當墮入生死深坑,輪迴受苦。」

比丘聽聞尊者開示後心生慚愧,又回到樹下靜坐,唯恐在昏沉中不慎掉入深坑,所以再也不敢打瞌睡。比丘深懷敬慎怖畏,一心精進,如理思惟四諦真理,終而漏盡煩惱,證阿羅漢果。於是優波笈多尊者便依照自己的慣例,凡度化一人證得阿羅漢果者,即取一籌投於石窟之中。

典故摘自:《阿育王經.卷第九.優波笈多弟子因緣第八.睡眠因緣》

 

省思

世尊涅槃前,殷勤囑咐弟子:「諸煩惱賊,常伺殺人,甚於怨家。安可睡眠,不自警寤?」眾生不知此身乃諸苦根源,放縱身心於五欲之樂,以致煩惱叢生,造作惡業,流轉生死。行者應當時時思惟無常、苦、空、無我之真理,不再迷惑顛倒,常行精進修諸善法,如是精勤不懈成辦道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