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脫而行布施
圖/傳樺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大莊嚴論經》中馬鳴菩薩提到,布施,應當是為了得解脫,而不是為了得到更多的財物,才行布施。若為了得到更多的財物所做的種種布施,不名為真正的布施;若為解脫而布施,將來能得無生及涅槃之樂。有智慧的人應當為了解脫而行種種布施。

過去,我曾聽聞過一段故事:

有一位檀越施主來到僧房當中,設大施會供養眾僧,與這位檀越熟識的道人向僧中的上座長老說道:「今日這位檀越所供養的飲食十分精細、美好,您應當要為這位檀越耐心說法。」

這位上座長老其實是一位已證得三明、六通、具八解脫的聖人,能夠深知眾生心。上座長老用心觀察後發現,原來這位檀越是為了得到更多的財利才設這場供僧大會。於是上座長老為檀越開示三惡道苦,說道:「善哉!善哉!大德,您今日所設的供養正是時候!這些飲食,色、香、美味皆具足,而且極為清淨,將來即便在三惡道中,您將無所乏少,如您今日所布施的這一切。」

這位道人在旁聽了覺得疑惑,便問上座長老:「您為什麼向他祝願:這些飲食,將來在三惡道中皆不會缺少?」長老答:「這位檀越因不習學戒律,而為煩惱所驅使、障蔽了,且是為了求五欲之樂及諸財寶、畜生,才設此供僧大會。我觀察這位檀越的因地發心,才如此說的。」

長老於是以偈說道:

「施者所生處,財寶極廣大,
 以恃財寶故,能令起憍慢。
 憍慢越法度,盲冥愚凡夫,
 以越法度故,則墮三惡趣。
 處於三惡道,猶如己舍宅,
 若生人天中,如似暫寄客。
 是故戒施伴,俱受於涅槃,
 戒能得生天,施能備眾具,
 所作為解脫,必盡於苦際。
 譬如種藕根,花葉悉具得,
 其根亦可食。修行於施戒,
 親近解脫林,快樂喻花葉,
 根喻於解脫。是故修戒施,
 必當為解脫,不應為世利。」

典故摘自:《大莊嚴論經.卷第六(三七)》

 

省思

故事中的檀越雖然懂得布施培福,卻不明瞭布施的目的,是為了去除慳貪煩惱、捨除五欲之樂而得解脫。永嘉大師言:「住相布施生天福,猶如仰箭射虛空。勢力盡,箭還墜,招得來生不如意。」倘若為了財物而布施,即便將來生到天上享福,待福報享盡之後,猶會墮落、輪迴、受苦。唯有以清淨心、修道之心至誠供養,才能依布施得大利益,成就清淨解脫。

單元首頁